“绿屏门”给华为惹了麻烦,这也是战略选择要交的学费

新消费
2018
11/09
23:07
36氪
分享
评论

华为手机业务今年以来捷报频传,在中国、海外市场份额一路走高,连续两个季度超越苹果位居全球第二,正向 2018 年出货 2 亿台的目标进发。

可是,新旗舰机 Mate 20 系列绿屏门的突然出现,绊住了华为。

有业内人士调侃,三星终于可以笑华为一次了。三星也发布了一条微博暗讽华为:屏实力,不焦绿。虽然三星说自己 " 不焦绿 ",但实际上三星手机也曾出现过不少绿屏的事件。

由于 OLED 屏具有自发光特效,可以比 LCD 做得更薄,可视角度也更好,因此厂商在高端机型上更愿意采用 OLED 屏。

但 OLED 屏的技术本身有绿屏的风险。Mate 20 Pro 采用的是 AMOLED 屏。AMOLED 有红蓝绿三种发光材料,其中绿光材料发光效率最强,低亮场环境下红、蓝发光效率低,绿光材料仍会发光,因此会出现绿屏现象。另外,AMOLED 上面覆盖了多层光学膜,在边缘弯曲时,较容易出现彩虹效应,由于同样的原因,也会导致低亮环境下的绿屏。

实际上,在华为的绿屏门之前,三星的手机、苹果的 iPhone XS 系列和 iPhone X 都曾出现这样的问题。因此,除了给用户换机之外,三星、苹果也都给出了软件解决方案。

三星建议不要使用第三方的主题软件,尝试恢复手机自带主题。苹果官网也披露绿一些保养心得,包括操作系统更新到最新版本的 IOS、开启自动调整亮度,以及避免用最大亮度显示。

此外,OLED 的品控难度也要高于 LCD。首批新机更容易出现绿屏问题,一段时间后出货的机器在品控和技术方案上会更好。首批尝鲜的客户可以获得第一时间入手新品的快感,但也承担更大的风险。

华为 Mate 20 Pro 屏幕的供应商是京东方和 LG。从目前网上用户的反馈看,绿屏的屏幕主要来自 LG,京东方尚未曝出问题。如果供应商生产流程上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较大数量的屏幕故障,LG 屏幕历史上也常出现良率不佳的问题。

华为相关人士向 36 氪透露,目前 Mate 20 Pro 的返修率是低于常规水准的。

随着大众对电子产品的消费体验增多,用户对产品、厂商的了解在不断加深,互联网在其中扮演驱动者的角色,打破信息获取的不平衡。这让厂商的任何瑕疵越来越难以被消费者忽视。

在这个事件发酵的过程中,微信摇一摇的检测绿屏的图片大量传播。

华为的论坛里也有很多用户都在讨论绿屏的问题。有人给出一种很有引导性的测验方法:在被窝里或暗光环境下,把屏幕亮度调到最低,打开相机或微信摇一摇,看看页面会不会出现绿色。以前很多普通用户是想不到这种办法的,这也会让更多有问题的机型被检测出来。

有趣的是,华为为什么不选择 OLED 屏最好的供应商三星,而选择 LG 和京东方?

除了成本之外,华为这种体量的公司还有战略上的考虑。三星拥有 OLED 屏的九成市场,并且拥有最成熟的工艺,可凭借这一关键的供应链环节对竞争对手进行遏制,可以抬高要价,也可以压低供应量,破坏对手的出货节奏。

手机大厂在选择供应链时都会有意识地分散开来,既能降低风险,又能提升议价能力,更何况三星是华为全球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不只是华为拒绝了三星,选择 LG 和京东方。有消息称,苹果 iPhone XS 的屏幕供应商,在三星之外同时也加入了 LG,也是同样的道理。有大厂的订单,三星之外的 OLED 厂商才能崛起,这对华为、苹果日后的发展也有好处。

可是在 LG、京东方这些厂商工艺足够完善之前,华为、苹果的战略选择,就会交这样的学费。Mate 20 Pro 是华为目前最高端的机型。绿屏门的出现无疑会影响潜在用户对这款手机的信心,从而在跟三星 Note 系列和 iPhone 的竞争中减分。

但对手机行业而言,华为 " 绿屏门 " 兴许会成为催化剂,加速供应链 OLED 工艺的提升,或者设计更完善的软件方案避免这种问题。用户不会像过去那样轻易容忍这样的问题,公司也会顾虑潜在的市场危机。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从来没有人质疑过 Mark Zuckerberg 是否还能够胜任管理 Facebook 的重担,但如果这家公司承诺自己要做出改变,但管理层却是清一色的老面孔,我们该怎么相信它的承诺呢?本文作者 Farhad Manjoo,原文标题H...
新零售
也许 Home Hub 还不够完美,但却是谷歌建立起生态系统中的过程中相当坚实的一步。本文作者JARED NEWMAN,原文标题Google ’ s Home Hub gives Google Photos the hardware it deserves。
新零售
对于埃隆 · 马斯克 ( Elon Musk ) 来说," 可管理 " 的工作时间表和 " 疯狂 " 的工作时间表之间的差别,是每周工作 80 小时和 120 小时。
新零售
贾跃亭的电动车创业公司 Faraday Future ( 以下简称为 FF ) 又一次走到了悬崖边。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 FF 比一年之前更加接近破产。而极具讽刺的是,去年把 FF 从悬崖边拉回来的白衣骑士恒大,如今已经...
新零售
Nook 10.1 并非和 Kindle 一样采用 eInk 屏幕,而是 LCD 彩屏,某种意义上说属于平板电脑,对标的其实是 Kindle Fire 系列。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