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我要把数据中心建到海底去

新消费
2018
11/12
16:10
品玩
分享
评论

微软正策划把数据中心移到海底。

这个实验性项目名为 Natick,它于 2014 年正式启动。

在今年的 6 月,微软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海岸线附近的水域中,微软再次部署了这个水下数据中心,这是一艘长 40 英寸的船,里头有 12 个机架,864 台服务器。下海前,船舱内的氧气和水份都会被抽走,外部会有一个钢制的金属外壳保护。

现在大部分数据中心都还是在陆地上。公司在建设陆上数据中心时,都要考虑所在地的气候条件、自然灾害情况、电力费用,甚至地方政策等因素。

我们以近几年收到广大互联网公司青睐的贵阳举例,当地常年气温凉爽,可利用自然条件冷却服务器;地区地质稳定,远离地震、龙卷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根据贵州能源网 2015 年公布的数据,贵州水电装机量排在全国第四,有充足且便宜的电力资源提供。

简单来说,就是要气温低且稳定,没有自然灾害,且电力便宜。

这次微软在海底建数据中心,也是基于以上几个因素去考虑的。

在海底,可以用海水来进行服务器冷却,海底深处可以避开大部分的自然灾害,台风飓风可能在海平面以上造成问题,但是在海底不会有任何的影响;用潮汐能和风能来发电,而且大部分的大城市都是沿海城市,还可以减缓数据传输延迟的问题。

Natick 项目负责人,微软全球研究院首席项目经理 Ben Cutlur,在 2018 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上表示,土地资源是非常稀缺的,要在上海市中心建设一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离大城市比较近的海底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淡水资源也是稀缺资源,如果在现代化的大楼进行数据中心建设,则需要消耗淡水资源来进行冷却。

目前还没有将海底数据中心投入市场使用的计划。

Ben Cutlur 告诉品玩 PingWest(微信号:wepingwest),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为期一年的实验,在这一年中要评估各项数据和表现,包括如何与造船厂如何协作,服务器能否提供足够可靠的数据,与陆上数据中心相比的经济效应等,才能确定接下来的动向。

我们可能会担心,在海底建设数据中心会影响海洋生物的生活坏境。微软也有同样的顾虑,为此他们开发了一套工具,来追踪数据中心附近海域生活的生物,去持续性关注海底数据中心的生态系统。

他们也发现了,数据中心没有收到生物的排斥,反而变成了一个保护区 ―― 小鱼在这里可以免于被大鱼吃掉,小鱼又可以在这里觅食。

不管是陆上数据中心,还是海底数据中心,空气和水之间都会有温度交换,全球 90% 增加的热量最终都会进入海洋。" 我认为还不如在海底数据中心建立一个高能效的数据中心,而不是我们在陆地上建立的低能效的数据中心,因为它们散发的热量间接的也会进入海洋。"Ben Cutlur 表示。

微软目前已有全球互通互联的数据中心网络,对于客户而言,数据存储在哪个数据中心没有区别。目前有很多数据中心都在偏远、严寒或酷热的地区,而海底数据中心,只是数据中心另一种形式而已。

【来源: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双 11 今年是第十年了,经历过这么多次双 11 的人肯定了解到每年双 11 最大的教训,那就是东西可能很便宜,但发货、快递速度就要慢多了,有的快递能等上一个多月。双 11 期间物流依然是最大的问题,每年的...
新零售
微软联合创始人、前 CEO、比尔及梅琳达 ·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今天发布《我在中国与一罐屎同台亮相》文章。比尔盖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在会上比尔盖茨用一罐粪便作为自己的演讲...
新零售
恒大与法拉第未来之间的矛盾还在继续,而目前的贾跃亭正在寻找资金力量,从而将许家印给彻底挤出局,这确实是比较有趣。
新零售
该报道指出,三星将于明年发布的 Galaxy S10 将会有三个版本,这三个版本会在屏幕尺寸、机身功能配置以及价格上有一定的差异。三款 Galaxy S 分别会搭载 5.8 英寸、6.1 英寸和 6.4 英寸的屏幕,指纹是识别...
新零售
华为手机业务今年以来捷报频传,在中国、海外市场份额一路走高,连续两个季度超越苹果位居全球第二,正向 2018 年出货 2 亿台的目标进发。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