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董明珠 10 亿赌局到期 ! 究竟谁笑到了最后 ?

创投圈
2018
12/13
17:47
21财经搜索
分享
评论

话说明天就是一年当中的又一个全民狂欢节 " 双 12" 了。

而就是在这一天," 董小姐 " 和 " 雷布斯 " 的五年之约也正式到期。

相信不少人都很好奇:到底谁赢了 ? 谁会赢得这 10 亿巨款 ?

( 一 )

时间回到 2013 年 12 月 12 日,

彼时董明珠和雷军一同被评为央视第 14 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站在台上,雷军主动向董明珠发起赌约,"小米如果 5 年内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明珠董总输我 1 块钱就行了。"

董明珠当即还击,"1 块钱不要在这提,我跟你赌 10 个亿。"

自此,两人间便有了这个 10 亿赌局 !

(图片来源:图虫)

有意思的是,尽管不久后董明珠和雷军都默契的对赌局做出了澄清:

雷军就在微博上称," 董明珠是我尊重的珠海企业家,格力是珠海支柱性企业。以后,只谈小米自身发展,不谈 10 亿赌局了。"

而董明珠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赌约是 "媒体炒作,没意思"。

但 10 亿赌局依旧被公众经常提及,因为人此后嘴上是不说了,却在业务上真的 " 较上了劲 "。

先是,董明珠高调进入小米的老本行,造起了格力手机

接着,不服输的雷军也跑来挑战格力的权威,大搞小米空调。

可惜的是,几年时间过去了,两人谁也没成功的威胁到对方。

董明珠造的两代格力手机销量不佳。

至于雷军,无论是 2014 年和美的合作的 i 青春智能空调,还是 2017 年小米旗下生态链品牌智米发布的售价达 4399 元的智能空调,均没在行业掀起太大的浪花 ……

那么这场赌约究竟谁赢了呢 ?

格力电器发布的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为1486.99 亿元,同比增长34.11%

小米集团发布的 2018 年第三季度报告则显示,前三季度,小米营收总计1304.94 亿元,同比增速64.1%

单从营收来看,是格力更胜一筹 !

然而,小米也不是完全输了,对比之下,其保持了更高的增速。

要知道赌约成立的 2013 年,作为上市公司的格力,全年营收已高达 1200.43 亿元,小米却还在百亿元徘徊。

结果五年后,小米不仅成功上市了,全年营收也突破了千亿大关,和格力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因此,有人说,这场 " 比赛 " 格力是险胜小米。

更有人说,小米只是输给了时间,不久的将来便会超越格力。

( 二 )

事实上,一定要给这场赌局定胜负的只有我们围观群众。

两位大佬自始至终都没有那么在意赌局的事。

12 月 2 日,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就再次表示:这场赌局格力基本胜出,但这场赌局没有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而两人任由媒体自由发挥这个话题,无非是想提高自己的曝光率。

试想一个口头约定就被各路媒体免费重复报道了如此多次,这不仅剩下了一大笔广告费,传播效果更是好得惊人,何乐而不为 ?!

至于这五年来,雷军和董明珠都试图进军彼此的 " 业务领地 ",则是企业发展所需。

雷军坚持做空调,是因为小米在布局生态链,家电是其必不可少的一环,进军是迟早的事。

董明珠不放弃做手机,也是为了格力业务多元化的需要,其更曾公开表示:自己的人生梦想是 " 吹着格力空调、用着格力手机、开着格力新能源汽车 "。

可惜,无论是空调行业,还是手机行业,都不是一个新进入者就能够轻松搞定的。

空调可不比其它产品,除了价格外,安装、维护、维修等售后问题的保障程度同样左右着用户的选择。

而格力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 27 年,更十几年如一日的霸占着老大的位置,其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和品牌影响力,绝不是小米一朝一夕就能企及的 !

与此同时,国内的手机行业已进入了存量市场,

眼下,行业更是处在洗牌期,无数中小企业顶不住压力都先后曝出了危机,

这种情况下,董明珠的 " 手机梦 " 恐怕比雷军的 " 空调梦 " 还要难以实现。

(图片来源:图虫)

所以说,董明珠和雷军,想真正在同一个产业中做到彼此强有劲的竞争对手,还是相当难的。

如此,依旧靠各自老本行 " 吃饭 " 的两人,想来也只有在 " 口仗 " 上才可以一决胜负了 !

来源:21财经搜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