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超越美国成为 AI 霸主 AI 芯片是关键

人工智能
2019
03/31
22:24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近年来,中国的人工智能(AI)行业蓬勃发展,政府和企业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外国媒体也普遍看好,他们认为,凭借其巨大的潜力,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甚至可能有一天会超过美国。

根据媒体报道,Future Today Institute 创始人 Amy Webb 于 2018 年 3 月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 SXSW 发布了她的年度科技趋势报告,主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影响。她在报告中称,中国将在 2018 年 " 奠定基础,成为世界上无可争议的人工智能霸主 ",并提到三大中国科技巨头,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值得关注。

许多人可能对此消息感到兴奋,但又有一个问题:中国真的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领先世界吗?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可能会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并在该领域取得进展,但中国不会超过美国,而是排在第二位。他的评论引发了关于谁是真正的 AI 超级大国的广泛讨论。

在谈到发展水平时,人工智能行业通常分为三个领域:基础研究,创新和应用。衡量公司甚至国家竞争力的主要指标在于基础研究水平。在当前的芯片市场,特别是在主要的 AI 芯片(CPU)市场中,英特尔占据了约 71%的市场份额,而 Nvidia 占据了 16%。换句话说,在目前的 AI 芯片领域,拥有约 90%市场份额的美国公司具有先天优势。

根据腾讯研究院 2018 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基础研究层面的芯片制造商数量而言,中国有 14 家,美国有 33 家。此外,在美国,芯片 / 处理器融资总额为 315 亿美元,占 31%,在人工智能全球融资中排名第一。中国在芯片 / 处理器领域的融资仅占人工智能全球融资总额的 7.55%。根据上述数据对比,中国的 AI 芯片短期内不太可能超过美国。

从人才的角度来看,在专业网站 LinkedIn 注册的全球 190 万人工智能专业人员中,美国排名领先,人才数达到 85 万,中国有 5 万名人工智能专业人士,在全球 AI 人才排名中排名第七。

此外,超过 70%的美国人工智能专业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层面工作,中国人工智能专业人员主要关注机器人、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特定领域的应用。也就是说,中国的 AI 人才更多地集中在应用领域,在基础芯片设计和研发方面,仍落后于美国。

一些媒体过去声称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超过美国,理由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出版物数量,自 2014 年以来排名第一。然而,考虑到加权引用,中国人工智能出版物的影响仅排在第 34 位,落后于美国的第四位。很明显,中国对数量的追求忽视了质量。

简而言之,虽然中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和公司已经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基础研究水平的芯片公司数量,投资规模和人才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这表明整个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链普遍倾向于短期盈利,并专注于只会吸引市场眼球的技术和应用,避开需要大量投资并且产生利润缓慢的 AI 芯片。如果中国企业在芯片层面没有跟上,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几乎不可能超越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它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美国的差距。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称,Alphabet/ 谷歌目前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取代了苹果公司 13 年来在年度排行榜上的主导地位。强大的人工智能创新者在大数据分析方面拥有的深厚专业知识,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三...
人工智能
今天中午,吴恩达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欢迎AI专家王冬岩作为VP AI Transformations加入Landing AI。
业界
视觉模型表示自己除了在图像任务里很好用,非图像任务也是一把好手。
人工智能
2019年机器人技术的5大趋势将会是:家庭机器人、送货机器人、协作机器人、边缘计算机器人,还有统一的业内标准也将出现。
人工智能
3月20日消息,创新工场宣布,前腾讯AI Lab主任张潼博士已加盟创新工场,兼任科研合伙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