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哪家强:LV、DIOR 奢华,阿里、百度有创意,顺丰变“货车”,您家呢?

创投圈
2019
09/06
17:55
中国企业家杂志
分享
评论

无论哪一盒是你心目中的 " 月饼 " 之王,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买!不!到!

吃过月饼的中秋,才算完整的佳节。除了好吃,月饼更代表了一种文化,所以各大公司每年都会把 " 包装月饼 " 作为重点项目,用以推广品牌形象,或者福利于员工。

到底谁家月饼更精巧,谁家月饼更散发着钱的味道?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的月饼早早曝光,鏖战火热。二轮大战拉开序幕,LV" 热气球 " 一飞冲天、FENDI" 手提篮 " 独具匠心、顺丰的 " 大货车 " 冲出重围、百度的 " 音乐盒 " 揭开神秘面纱 ……

不过,无论哪一盒是你心目中的 " 月饼 " 之王,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买!不!到!

奢侈品集团的饼

不一定是月饼

Louis Vuitton

今年的 LV 月饼多了可爱风,蓝色热气球漂浮在祥云中,下面抽拉盒里装的不是月饼,是圆圆的巧克力。热气球内部镂空造型运用了 LV 的经典四叶草纹样,看似简单的一个折纸,实则藏有很多小心思。

Bottega Veneta

别看包装低调内敛,BV 可是最会玩的,玩什么?孔明棋。这是源于 18 世纪的自我挑战类单人棋游戏,一颗颗精美透明的水晶玻璃小球象征了月圆人团圆。棋盒下藏着花花草草小饼干,甜入人心。

DIOR

星空外盒打开,露出的是配合了黑夜的香薰蜡烛,在扇面背景的衬托下,颇具特色。四块月饼凑成了 DIOR 的标志。确认过眼神,是吃不起的样子。

FENDI

FENDI 走的是哥特风。手提篮的形式十分新颖,篮子上印满了 logo,再配上黑色的网状蝴蝶结,整个设计看起来炫酷得不行。吃完月饼摆在家里当个收纳盒也特有排面。

Miu Miu

说是月饼礼盒,其实里面是巧克力,Miu Miu 这个礼盒设计的有趣之处,在于盒子有各种组合效果,像极了一个大魔方。

Stuart Weitzman

六角形盒子暗藏玄机,Stuart Weitzman 的每块月饼都有独立空间。蓝色的盒子配上黄色星星相当醒目。

McQ

McQ 够低调,燕子造型是品牌的标志图样,配上黄色 logo 的月饼十分简洁。

KENZO

前卫图样外包装,和 KENZO 的品牌设计风格极其相似。黄色月饼是奶黄流心口味,绿色月饼毋庸置疑是抹茶的。

互联网公司的饼

拼的是萌萌萌

阿里巴巴

阿里系的每个品牌都有一个动物作为形象,到月饼设计的时候已经拥有 25 个小动物,被网友戏称 " 阿里巴巴动物园 "。今年阿里巴巴也把这个独一无二的企业背景融入到了月饼设计当中,做成了棋子的样式,激发了大家较劲的快感。橙色调的外包装可以通过组装变成一个小抽屉,放在提手上的 logo 则感觉更加平易近人。

腾讯

腾讯一如既往地走 " 简约风 ",黄蓝配色的外表,打开后小而精,把表情包印在月饼上,让各个口味不再单调。可爱的粉色、酷酷的黑色、调皮的绿色,整个月饼都生动起来。

百度

大举 AI 大旗以后,百度月饼的主题也是 AI。木制音乐盒的工艺相当精致,放在桌上是夺人眼球的摆件。软萌的 " 度熊 " 和 " 度‘兔’ " 团团圆圆,甚至单独做了萌宠钥匙扣,让人怎能不爱。听着音乐,吃着月饼,绝对是一种享受。

京东

设计了欢快外盒的京东,同样把公仔做成了音乐盒的形式,让 DOGA 家族全体亮相,奏响中秋旋律。不但公仔人数多,就连月饼口味也超多,绿豆紫苏籽馅儿、香辣牛肉馅儿大家吃过吗?是不是一听就觉得很独特?

小米

小米今年的月饼礼盒漫画风十足。先不说改了 32 次设计的月饼味道如何,就冲着米兔公仔穿上宇航服变成了时下最流行的盲盒,就让人颇有兴趣,何况还出了隐藏款,让人抽奖欲爆棚。配上同色系的手提袋,就算你逛街不背它,出门买个菜也是极好的——能装。

美团

刚把标识色改成黄色的美团,礼盒必须 " 黄黄的 ",外形直接做成了 APP 形状。当然," 功夫团 " 手办也是黄色的。由员工票选出来的月饼口味,看上去可口了不少。月饼上烙着 " 美团点评 " 四个大字,无时无刻不在加深着大家的品牌印象。

陌陌

陌陌的这套礼盒全权交由公司内部设计师独立完成。月饼的包装风格既传统也现代。" 花好月圆 " 的主题保留了老式月饼的结构排版,搭配几何画风,俏皮有趣。强烈的对比色也让人眼前一亮。同样的,白色手提袋既可以逛街又可以买菜——好用。

爱奇艺

大家小时候是不是都玩过扭蛋机?彼时路过扭蛋机都不肯走,感觉里面拥有强大的引力。爱奇艺在今年的中秋为大家送上的就是月饼扭蛋机,多彩扭蛋里是各个口味的月饼、茶包,甚至贴心地与稻香村合作了降糖月饼。

bilibili

今年的 B 站身肩重任——月球捕获计划。可以变形的 B 站小电视带着 22 娘、33 娘遨游太空,捕获月球,为大家送上祝福。飞船中还藏着一枚模拟月球的金色扭蛋和特制徽章,可以说创意 666。

知乎

同样有着月球计划的知乎,设计相对简洁。八角盒里装着少见口味的月饼,蓝莓枸杞、奇异牛油果味道有没有勾起你大大的求知欲?

盛趣(前身盛大游戏)

做游戏的画礼盒岂不是信手拈来?这不,盛趣把礼盒都做成了连环画的形式。漫画内容当然是融合了月亮和游戏元素——游戏手柄、下载进度条之类。不同口味的月饼使用了不同颜色,呼应新品牌 logo 的多彩。

快看漫画

中秋节有 " 两赏一吃一饮 " 的传统习俗——赏月、赏桂花、吃月饼、饮桂花酒,快看漫画从中获得灵感,中秋礼盒包含四个月饼加桂花酒套装,就差大月亮等你去看。

蜜芽

做母婴用品的公司,礼盒自然也是萌系。小兔子铁盒让人看到忍不住嘤一声 " 卡哇伊 ",五个兔子月饼稳稳呆在 " 窝 " 里。这款特别适合有宝宝的家属,月饼吃完还可以装点可爱的小东西。

优客工场

来自优客工场的中秋礼盒,简约却不简单。里面有来自公司董事长庆庆哥(员工对毛大庆的别称)的签名贺卡、萌猫系列手办,更重要的是有节日大惊喜,内附抽奖卡——满月奖、半月奖、新月奖。给员工节日里意想不到的 Surprise。

新浪

我们真的多方打听了,对不起,这个中秋," 大浪 " 集团依然没有饼。

其他公司的饼

各有各精彩

顺丰

顺丰货车深入人心,就连月饼礼盒都是用了顺丰的车模," 喂,您好,您的月饼已送到,请签收。"

百世汇通

相对于顺丰造型感极强的 " 大货车 ",百世汇通的月饼包装是朴实了些,小小的身体里包含了实打实的心意。

贝壳找房

贝壳找房的礼盒方方正正,包装结合玉兔插画元素,里面裹着产自云南的古树普洱,还贴心地搭配了原木插针,以及四款茶味月饼作为茶点,这个中秋清雅飘香。

海康威视

星球杯相信大家都熟悉。海康威视把月饼做成了星球杯的形状,配上萌系漫画风的封口,唤醒大家的童年记忆,要是能配个勺子挖着吃就更好了。

传音控股

手机销量在非洲排行第一,传音控股出的月饼也是那颗最闪亮的星。24K 反光镜面的外包装闪瞎眼,而且每个盒子上面都有浓浓的非洲风情,不单把大象长颈鹿印在了外包装上,更让人惊叹的是还有 " 一带一路 " 的示意地图。看到这里,不禁想感叹一句:愿中非友谊长存。

OPPO

外表是玉兔和月亮的立体设计,打开后也呼应主题,满眼的星星中间,藏着一排月满盈亏图,仿佛让人看到了银河。月饼的品质也不在话下,甚至配了盘子和叉子,就连餐后大麦茶都为你想到了,吃了口手里的流心月饼,不免感叹句:精致!

围观了这么多公司的礼盒,最后的最后

我们公司的饼

是画了个饼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