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亿用户对标微信,概念股连涨 3 天,这究竟是门什么生意?

创投圈
2020
04/09
19:07
李佳华
分享
评论

你有多久没发过短信了?除了每次收发验证码时会用到短信外,它几乎已经深埋在人们记忆的角落。如果要和别人联系,大家已经习惯点开微信,开机画面里站在月亮上远眺地球的小男孩孤独得如同短信。

2011 年,微信的崛起直接宣告了移动旗下 " 飞信 " 业务的寿终正寝,也将三大运营商的短信业务打入了冷宫。短信曾经是运营商的利润支柱,2009 年中国移动的经营收入的 12% 由短信贡献,而到了 2019 年这个数字仅为 5%。

 

微信动了运营商们的蛋糕,但由于张小龙的微信实在强大,三大运营商也只能忍气吞声。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5G 技术的出现给了运营商改写游戏规则的希望。移动、联通、电信团结一致,拉拢国内数一数二的手机厂商们,打响了 5G 商用的第一枪—— 5G 消息。

什么是 5G 消息 

5G 消息从短信业务升级而来,是 5G 商用启动以来,三大运营商齐推的首款应用。

昨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昨日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拉来华为、小米、vivo、OPPO、中兴、三星、联想等 11 家手机厂商的高管,共同发布《5G 消息白皮书》。

5G 不仅是手机厂商的机会,也是运营商的一次反攻。

据介绍,5G 消息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即个人用户之间,以及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

三大运营商对标的不仅是微信还有企业微信。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5G 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对每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内容方面也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

光看文字可能难以理解,但配上发布会上这幅图片,你细品品。5G 消息不仅可以像微信一样发送各种形式的消息,还可以让微信小程序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实现相同的功能。

5G 消息的服务对象还有企业用户。企业可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例如,在与 12306 的对话中,用户可以通过发送语音或文字、点选关键字的形式,快捷实现车票预订、支付、改签等操作。

移动、联通、电商三大运营商用 5G 为短信 " 开光 " 的逻辑也比较好理解。短信是每部手机删也删除不掉的重要交互端口,运营商有绝对的话语权。截至 2019 年,移动、联通、电商三大运营商的用户合计 16 亿,微信的月活用户是 11.6 亿。这就意味着在 5G 技术普及后,三大运营商有机会凭借 5G 消息完成弯道超车。但最后能否成功,还需要用户用脚投票。

RCS 概念股站上风口 

5G 消息的实现需要的不仅仅是 5G 提供的高速网络,还有富媒体短消息(RCS)的技术依托。

《5G 消息白皮书》中对其各种功能的描述,其实是对富媒体短消息实践。与传统短信相比,RCS 最重要的功能是互动,可以通过各种功能接口在短信界面直接完成诸如预定、导航等各类 App 式的应用功能。

这个概念早在 2012 年就由 GSM 协会提出,核心要义就是打破传统短信的文字限制,可以发送文本、图片、音频、视频、表情。

尽管 5G 消息最快 6 月才能使用,但作为反应市场晴雨表的股市,早已安耐不住红色的喜悦。

4 月 7 日,《5G 消息白皮书》即将发布的消息刺激 RCS 概念股走强,北纬科技、中嘉博创等 6 股涨停。

4 月 8 日,白皮书发布后,RCS 概念股上涨 8.82%,神州泰岳、彩讯股份等 10 只股票涨停。

今天,RCS 概念股继续保持阳势,涨幅比前一天更猛,截止收盘,RCS 概念股上涨 10.027%,吴通控股、海联金汇等十多只股票涨停。

中嘉博创、海联金汇、梦网集团、神州泰岳、彩讯股份更是录得 3 天 3 板,相关个股异动甚至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

RCS 概念股站上了风口。

 

不仅中国三大运营商,全球的运营商对于 5G 消息,都抱有极大兴趣。GSMA 官方数据显示,预计到 2021 年,基于 RCS 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 740 亿美元。而到今年,将有 200 家运营商发布商用 RCS。

安信证券认为,作为企业服务的载体,RCS 覆盖了基本的短信,还将触角伸到了聊天客服、在线购物、短视频营销、精准交互等领域,其背后承载着巨大的市场。此外,由于谷歌等企业大力推广 RCS,RCS 成为企业服务的重要工具也是未来趋势。

来源:ZAKER 新闻 李佳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