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在笑,海马在哭

创投圈
2020
05/20
19:50
陈运动
分享
评论

肇庆生产基地落成的第三个年头,小鹏汽车终于拿到了造车资质。

5 月 18 日,工信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 332 批)》,公告将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 原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 ) 列入了清单。

在微博上,何小鹏难掩喜悦。

何小鹏微博截图

小鹏能够自主造车,代工厂海马汽车就显得有些尴尬了。毕竟当初找上海马就是因为小鹏自己没资质造车。

从之前小鹏 P7 的官宣看来,至少小鹏 P7 是要在肇庆工厂完工交付。

至于初代产品小鹏 G3 还会不会印上 " 海马汽车 "?此前 3 月小鹏收购福迪汽车的时候,海马总经理陈高潮澄清过," 海马和小鹏都是厚道的企业,合作关系一直都很良好。" 甚至有消息透露,小鹏和海马合作之初,双方都已 " 有言在先 ",小鹏 G3 将 " 终生 " 在海马汽车智能工厂生产。

不过,即便手中还握有小鹏 G3 的 " 终生生产权 ",海马也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

因为可生产的车已经不多了。

在自有车型中,海马如今除了海马 8S,其余基本停产。

梳理此前海马每月的产销公告发现:

2019 年 1 月,海马停产 MPV。

2019 年 8 月,海马停产基本型乘用车。

受疫情影响,2020 年伊始,海马的这两条主要产品线出现了四个零——乘用车和 MPV 均停产停销,全靠 1000 多台 SUV 撑着。

海马汽车在 2020 年首月的 " 四零 " 报告

到了 2020 年 3 月,海马的产销报告中甚至只留下了 SUV(海马 8S)。

截至最新公布的 2020 年 4 月产销报告,海马在 2020 年前四个月只卖出了 3967 台海马 8S,去年同期好歹还有 7742 台,同比只剩 51%。

那小鹏 G3 又帮上了多少忙?

2019 年,海马汽车自主产品全年销量 29456 台,小鹏汽车(小鹏 G3)全年销量 16608 台。

去年 7 月,为了提振销量,小鹏曾推出 G3 改款,却引发老车主拉横幅维权。这样的价格刺激也确实没有持续多久,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小鹏 G3 2020 款 9 月交付销量从 8 月的 306 台涨到 2185 台,但 10 月就回落到了 505 台。

而到了 2020 年,小鹏 G3 的销量还会受到疫情和 P7 上市后小鹏粉丝焦点转移的影响。从中国乘用车联席会获取的信息显示,截至 2020 年 3 月,小鹏 G3 的销量为 2359 台,同期蔚来的销量是 3742 台,特斯拉、比亚迪的销量更是破万。

也就是说,一直以来无法快速跟进新能源市场的海马,目前手中还能卖出去的就剩下小鹏 G3 和海马 8S 了。

但这两款车根本就没有市场竞争力。

影响在海马 2020 年一季度的财报中同样有所体现。

4 月 28 日公布的海马财报显示,一季度总营收为 4.42 亿元,同比下跌 3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99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 -0.44 亿元相比,亏损近乎翻倍。

也正是在这个时间点,海马发公告称拿到了政府补助。公告称,海马在 2020 年 4 月 1 日到 5 月 12 日期间,一共收到共计 1046.77 万元的各类政府补助。但这似乎对一季度-3.8亿元的庞大现金流缺口毫无帮助。

被动适应着市场洪流的海马,正在慌乱中走投无路。对于小鹏来说,海马也只是它造车路上走过的一座桥。现在,小鹏早已把满腔热血投进 P7,专心冲击特斯拉 Model 3。

造车新势力 + 代工厂的合作组合似乎已经迎来了拐点。

无论是被威马汽车收购的大连黄海,还是被理想汽车收购的重庆力帆,在中国汽车市场轨迹中迷路的车企们,终究都要被后来者吞并。

等待海马的,或被吸纳,或消失。

来源:ZAKER 新闻 陈运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