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佣后的美团重回亏损,接下来如何面对阿里的挑战?

创投圈
2020
05/25
21:18
江冬冬
分享
评论

ZAKER 科技 5 月 25 日讯,美团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总收入为 167 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 191.73 亿元,调整后净亏损 2.163 亿元。这是美团自去年第二季度转亏为盈后,第一次转盈为亏。

收入下滑,重新亏损,这些其实都在市场预料之中。

美团一直在深耕本地生活领域,旗下业务主要分为外卖餐饮、酒旅到店、新业务及其他(买菜、共享单车、网约车等),而在疫情期间,美团的大部分业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3 月的电话会议上,美团 CEO 王兴就指出,整个 2 月的外卖订单量低于同期一半的水平,2 月底开始有恢复,但整个季度订单量还是显著低于同期。

财报显示,作为美团最核心的业务,第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为人民币 715 亿元,同比减少 5.4%。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 1510 万笔,同比减少 18.2%。

最终,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11.4% 至人民币 95 亿元,亏损人民币 7090 万元,而在上个季度该业务刚刚录得经营溢利人民币 4.83 亿元。

但即便是这样的成绩,美团也是建立在疫情期间提高佣金的基础上。

今年 2 月中旬,就有商家举报美团外卖突然提高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两方面问题,多地餐饮协会还公开呼吁美团等外卖平台降低佣金。

砍商家一刀,还是砍自己一刀,对美团来说,这是个问题。

 

而受影响更大的还是酒旅到店业务,收入下降 31.1% 至 31 亿元,经营溢利为 6.8 亿元,同比下降 57.3%、环比下降 70.8%。美团还提到,与餐饮外卖相比,到店业务的恢复速度要明显更慢,供需均保持低位,一方面消费者出于安全考虑和公共场合限制,另一方面商家也要面对更多的考虑和问题。

与此同时,美团受到的挑战并没有减少。

蚂蚁金服在 3 月针对支付宝进行了「创立 15 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改版,Slogan 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升级成「生活好,支付宝」,还在首页直接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等生活板块。

而支付宝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也已形成一定的协同作用,据阿里的财报显示,2019 年第四季度饿了么 48% 的新增消费者都来自支付宝。

很明显,在本地生活这条路上,美团和阿里是逃不开的冤家对头。

结局会是如何依然没有定论。阿里已经开始采用集团作战的思路,放弃用一批行业老二去单挑美团。但无论如何,美团在市场份额上始终占据一定优势,王兴认为:「我想随着我们规模的进一步增大,我们的这种优势会进一步的加强。」

另外,美团的新业务亏损正在收窄,收入同比增长 4.9% 至 42 亿元,已经超过酒旅到店业务跃升美团第二大业务,这也是美团这次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了。

来源:ZAKER科技 江冬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