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理想」买单? 美团王兴是最大支持者

创投圈
2020
07/30
22:47
邹心晨
分享
评论

中国造车新势力三英战吕布的剧情再有突破性进展。

蔚来获得百亿授信输血后,理想汽车 7 月 30 日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车企,如果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的权利,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和同时进行的私募筹集的总筹资总额为 14.7 亿美元。这自 2018 年 3 月爱奇艺在纳斯达克进行的 24 亿美元 IPO 以来,中国在美国的最大一宗 IPO。

这张支撑理想汽车活过 2020 的船票,背后站着一众资本大佬,王兴及美团点评成为理想最大股东,字节跳动也在 7 月 25 日更新的投资者名单上。

IPO上市理想市值翻2倍

7 月 30 日,本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理想汽车转为在云上敲钟,主会场改在北京某处。敲钟现场略显冷情,一个空旷的大厅摆放着一辆汽车和一个敲钟台、几十个高脚桌。整个会场布置,一如既往秉承李想的“节俭务实风”,这确实够“抠”。

从 7 月 11 日李想创向 SEC 递交招股书,前后不过 20 天,因认购火爆,不得不提前结束招股,并提前 1 天挂牌上市。

根据最新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理想汽车在美 IPO 将以每股 11.5 美元的价格发行 9500 万股股票,募资 14.7 亿美元,估值超 97 亿美元,相比美团 7 月 1 日领投 5.5 亿美元 D 轮融资后的估值 40.5 亿美元,估值已翻倍。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从 2015 年成立,5 年先后融资 10 次,仅公开披露融资金额就超 146 亿元人民币,2020 年上半年已完成三轮融资,超 9.3 亿美元(约 65 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天眼查

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与历年的融资信息来看,资本市场对理想汽车的看好是有其合理性的。

2020 年 6 月 16 日,理想汽车完成了第一万台汽车的交付,打破此前由蔚来保持的最快交付一万台的记录。加上此前,蔚来汽车获得合肥政府 70 亿人民币投资以及中资银行 100 亿人民币授信的信息,理想汽车作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中较为强势的选手,不仅获得投资者看好,理想汽车也加快了上市步伐。

团、字节跳动入局理想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有多家投资机构继续入局理想汽车。

2020 年 7 月 25 日,理想汽车获得了 3.8 亿美元的基石投资,认购价为 IPO 最终发行价,四位基石投资者分别是美团点评、王兴、Kevin Sunny、字节跳动,其中字节跳动将投资 3000 万美元;美团点评、王兴和 Kevin Sunny 将分别再投资 3 亿、3000 万和 2000 万美元。

此外,高瓴资本也认购 3 亿美元的理想汽车股权。按照 11.5 美元的发行价计算,高瓴资本将意向认购逾 2600 万股 ADS,约占本次理想汽车 IPO 公开发行股份的 27.4%。

数据来源:理想 IPO 公开招股书

理想汽车 IPO 后,其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想将继续拥有 21.0% 的股份,而王兴及美团的持股比例将超过李想,从 IPO 前的 23.5% 增至 24.0%;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持股 1.6%;联合创始人、CFO 李铁持股 1.2%;投票权方面,李想将享有 72.7% 的投票权,而王兴及美团的投票权则为 8.3%;沈亚楠、李铁投票权分别为 0.6% 和 0.4%。

不得不说,美团和王兴作为理想汽车的大股东,给予了李想和理想最大的信任。

理想汽车是李想的第三个创业公司,此前创办过泡泡网和汽车之家,其中汽车之家 ( ATHM.US ) 2013 年在纽交所上市,目前最新市值 101.65 亿美元。

从股权架构来说,理想汽车可能不会再专属李想,但李想永远是理想的。

“抠”出圈的理想汽车

根据 IPO 文件显示,以“抠”出圈的理想汽车,从 2018 年至 2020 年的第一季度,共亏损约40.47 亿元人民币。蔚来同期的亏损额为 226.57 亿元人民币,理想的表现似乎打破了“造车新势力造车,至少需要烧 200 亿元”的认知。

按照目前 IPO 募资 11 亿美元计算,这个资金可以支撑理想按当前频率发展约 2 年。

另一方面,理想 ONE2019 年 12 月开始批量交付后,理想汽车的现金流开始由负转正。截至今年 6 月底,累计交付用户量超过 1 万辆。二季度现金流为 4.517 亿元,相较于第一季度的负 6300 万元明显改善。

“理想上市之后,暂时没有资金困难,但理想的步调稍微有点慢了。”行业分析师戚耀琪对 ZAKER 新闻解释,“要想做大,理想汽车必须要扩张,在量产之前理想汽车要专注研发,注意汽车本身,而如今整个新能源汽车大盘在增长,销量也在增加,理想常州工厂目前年产量也可达 10 万,但线下门店才 20 家左右,可能会出现消费者想买却买不到的情况。”

在汽车领域,扩张渠道、拓展门店是一条很重要的腿。李想此前接受湖畔大学专访时表示,圈地时“一旦对手获得竞争优势,它会拿走最好的资源,供应商的资源、用户的资源、媒体的资源、渠道的资源。”

辆车换一场IPO之后

除了营销渠道,理想还存在产品太少的问题。当前,理想汽车旗下只有一款增程式量产车型 — 智能电动大型 SUV 理想 ONE。

一辆车吃遍天的时代已不复存在。

“理想凭一辆车,就换一场 IPO 上市已经很难得了,按照 ‘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 的逻辑,理想也需要打造更全面、抗风险更高的产品矩阵。”一位李姓汽车分析师对 ZAKER 新闻强调。

市场对理想“单一”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今年 4 月的一次直播中,李想表示“未来三年内,理想都不会推出新车,现阶段将主要围绕理想 ONE 做升级。”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也是不断在更新,技术迭代的速度大大超过从前,一旦理想汽车的审美乃至整个使用体验落后于时代,在旧体系内的修修补补拯救不了落伍的理想 ONE。

但作为理想汽车的早期投资者与长期陪伴者,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则有不同观点“理想汽车给了市场一个很好的示范,专心做好产品,自然会得到市场、消费者与投资人的认可。对于创业者来说,前期不要只关注资本市场,关键在于产品能否真正创造价值。”刘毅然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说道。先扩张,还是坚持品质为先,这对于一个企业存活都是至关重要的原因。

习惯了“慢慢来比较快”的理想汽车,似乎也被潮水推着加速向前。在这次 IPO 招股书中明确,公司将把筹集的大部分资金用于资本支出和新产品研发。

在理想汽车成立的第 5 个年头,20 天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在这场 IPO 的狂飙突进中,为理想买单的不仅是王兴、沈亚楠、李铁、明势资本等老朋友,有特斯拉、蔚来撕开的新市场,还有市场大环境为其护航。

希望,理想能够给新能源市场带来新的欢喜。

毕竟理想汽车作为国内第一家成功实现增程式电动汽车(EREV)商业化的公司,其战略重心放在 15 万人民币至 50 万人民币的 SUV,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按销售量计算,SUV 是至 2020 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其中,中大型 SUV 的增长幅度尤为明显;而怯根据中汽的公开数据显示,理想 ONE 在 2020 年前半年销量占据中大型 SUV 细分市场的 46%。

美团王兴曾预言,造车新势力中能活下来的只有三家,即蔚来、小鹏和理想,王兴不仅用金钱,更是各种场景为理想摇旗呐喊。

来源:ZAKER 新闻  邹心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