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卖肥宅快乐水,可口可乐为什么输给了百事?

创投圈
2020
09/04
19:32
黄嘉敏
分享
评论

近日,据 CNN 消息,因疫情导致销售下跌,可口可乐宣布将在加拿大和美国裁员 4000 人,预估遣散费最高达 5.5 亿美元,约人民币 38.5 亿元。

就在 7 月,可口可乐经历了史上最差财季——今年二季度可口可乐营收下滑 15.73%,净营收为 71.5 亿美元。

同样是卖 " 肥宅快乐水 ",另一个肥宅水大户百事公司营收仅下跌 3%,净营收为 159.45 亿美元,比可口可乐公司的两倍还多。

可口可乐的 " 溃败 " 真的只是因为疫情吗?或许更多是因为自身多年的战略失误。

对比二者业务就能发现," 深耕饮料 " 的可口可乐在饮料不好卖的疫情期间,一损俱损。而有零食作为救兵的百事公司,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

可口可乐官网显示,旗下有碳酸饮料、果汁、植物基饮料和咖啡等品类品牌,如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美汁源、Costa 等。

除了饮料还是饮料。

百事旗下除了百事可乐、利顿、七喜等饮料品牌,还有桂格、乐事等食品品牌。

二季度,百事公司饮料业务净营收下跌 8%,零食业务净营收增长 2%。

疫情或许阻挡了吃货们去下馆子,但并未阻止吃货们购买零食,枯燥的居家生活更是提升了消费者对零食的需求。

以中国零食市场为例,今年上半年,盐津铺子实现营收 9.45 亿元,同比增幅达 47.53%,归母净利润为 1.3 亿元,同比增长了 96.44%;良品铺子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36.10 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1.61 亿元;洽洽食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 2.95 亿元,同比增长 33.97%。

同样,资本市场也嗅到了疫情下零食市场的潜力。

股价方面,今年以来,洽洽食品股价涨超 100%;良品铺子股价则暴涨 322.56%,最高达 87.24 元 / 每股;盐津铺子股价则暴涨 321.65%,最高达 154.58 元 / 股。

此外,百事可乐还在攻入健康食品市场,试图弥补可乐的 " 高糖分 " 带来的健康问题。

去年 7 月,百事收购了健康食品公司五谷磨房 25.8% 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正式进军中国健康食品市场。

就在昨天,百事公司与中国最大制药企业集团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广药集团旗下公司 " 潘高寿 " 将与百事旗下品牌 " 桂格 " 合作,第一阶段将推出猴头菇燕麦稀和阿胶燕麦稀两款燕麦产品。

对电商渠道不够重视是可口可乐的另一个战略失误。

可口可乐多数营收来自于体育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疫情下这类聚集性场所被关闭,导致可口可乐的销售渠道萎缩。

反观百事,近年来一直拓展线上渠道,对电商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可口可乐公司。

今年 2 月,百事公司宣布与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 7.05 亿美元收购线上休闲零食品牌百草味。

百事公司收购百草味,显然不仅仅是为了零食,更多是为了百草味的 " 互联网基因 "。作为孵化于电商平台的零食品牌,百草味在线上渠道的积累能够对百事公司的线上渠道拓展有所补充。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也表示,百草味卓越的直营终端消费者能力将助力百事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

此外,近日百事还宣布与达达集团深化战略合作,以提升百事公司产品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战略失误,可口可乐今年还因疫情错失了很多打广告的机会。

可口可乐是一位十足的 " 奥运迷 ",自 1928 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始便是奥运会的赞助商。历年来,可口可乐通过奥运瓶罐营销、赞助火炬传递及奥运相关广告等方式获取了巨大的曝光度和话题度。

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可口可乐在奥运营销中难以施展身手。不过,近日可口可乐高管表示,正在摸索采取防疫措施的圣火传递新模式。

此外,可口可乐与 FIFA 至今也有长达 46 年的合作,今年足球赛延期也使得可口可乐少了很多营销的机会。

相反,百事可乐赞助的超级碗赛事在疫情尚未发酵的 2 月初举行,在 " 美国春晚 " 中获取了极大的曝光度。

疫情导致的线下渠道萎缩或许对可口可乐的短期业绩产生了冲击,但长期来看,战略失误才是可口可乐面临的大难题。

来源:ZAKER 新闻 黄嘉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