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的“世界第一”执念:负面缠身也要“买买买”?

创投圈
2020
09/22
21:59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 国内酒店集团中,能跟万豪争世界第一的,也就锦江和华住了。"9 月 22 日,看完华住港股二次上市的庆典直播后,一位酒店行业资深人士对 ZAKER 新闻表达了感慨。

" 香港二次上市是一个起点,华住勇攀新高峰的征程已经开始。" 华住集团总裁兼华住中国 CEO 金辉在庆典上再次强调了华住的 " 世界级 " 梦想。

"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将华住带到全球第一。" 对于全球最大酒店集团这个新目标,季琦有着非常深的执念。2018 年季琦出版的《创始人手记》12 万字,其中 30 多次提到华住 " 世界第一 " 的目标,近年各种公开场合中也多次表态。

然而,伴随华住二次上市的钟声,除了盛大的庆典,还有一份来自场外的华住财报造假沽空报告,直接导致美股下跌 3.66%。

" 瑞幸式 " 危机上演,华住港股交易首日被指财务造假

9 月 22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称对瑞幸咖啡等公司涉嫌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出行政处罚。伴随着这一条消息的,是沽空机构 Bonitas Research 在华住即将登陆港股交易之际,对华住在经营、利润等财务数据上存在造假行为的指责。

这让酒店业界一片哗然,对于华住是否会成为酒店版 " 瑞幸 " 事件的联想也印发了热议。

虽然华住立即表示该沽空报告缺乏事实依据,包含大量的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对华住业务及运营的误导性结论,但沽空消息还是影响了华住美股的表现,股价跌幅一度逼近 6%,截至当个交易日收盘跌幅为 3.66%。

实际从华住赴港二次上市的传闻开始,舆论就几乎聚焦在华住表现不佳的财务数据和资本市场遇冷等方面。

华住招股书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 Q1 季度净收入为 20 亿元,同比下降 15.7%,净亏损 21 亿元。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二季度,华住净收入下滑至 19.53 亿元,同比下降 31.6,净亏损收窄至 5.54 亿元。

对比数据不拿发现,疫情黑天鹅事件给了华住沉重的打击,让其营收增长势头戛然而止,利润方面更是从正向不断增长的盈利规模直接转为了亏损。

招股书显示,2017 年 -2019 年,华住净收入分别为 82.29 亿元、100.63 亿元、112.12 亿元。在这 3 年期间,公司的经调整 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利润为 23.79 亿元、32.69 亿元及 33.49 亿元。

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华住集团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18 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 91.16%。诸多糟糕的财务状况也让外界认为,华住快速推动港股上市,有缓解资金链压力,火线救急的意味。

 

另一方面,华住招股阶段最终仅获 2.39 倍小幅超额认购,相比于同期赴港上市的农夫山泉 1148.3 倍超额认购的盛况而言相去甚远。

结合华住最终发行价 297 港元远不及最高发行价 368 港元水平,最终募得 59.248 亿港元款项净额低于此前传出的 80 多亿港元等情况, 华住被舆论诟病为资本市场遇冷。

沽空报告则让情况变得更为严峻。报告指出华住存在隐藏关联交易掩盖运营成本,造假 20 亿元人民币的利润数据,夸大运营酒店数量等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住美股出现下跌,但港股方面则承受住了沽空的压力。华住港股首日开涨超 4.5%,股价超 310 港元,市值一度逼近甚至突破千亿港元。

" 华住更接近于实体经济,并非容易产生价值虚高、泡沫的互联网企业,沽空的影响相对有限。" 有金融分析人士对 ZAKER 新闻表示,经历过瑞幸事件后,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信任度有所降低,后续资本市场无疑会持续关注华住的表态,如何向资本、消费市场澄清沽空报告给出的指责,关乎着华住能否摆脱 " 瑞幸式 " 的剧情走向。

华住或将效仿锦江,寻找鲸吞目标

在外界聚焦华住诸多负面因素时,有接近华住人士对 ZAKER 新闻透露称,早在传出赴港二次上市前,华住就曾与国内排名前 10 的某酒店集团有过资本层面的接触,只是因为某些原因还未谈妥。

这无疑与华住试图快速实现 " 世界第一 " 的理想有关。

华住招股书透露,约 40% 的上市募资将用于支持公司的资本支出及开支,以加强公司的酒店网络包括新酒店开业以及现有酒店的升级及持续维护。该人士表示,按照华住的说法,资本并购来扩大酒店规模完全符合这一开支的描述,这意味着不排除华住有意利用港股市场融来的资金,寻找合适收购标的可能性。

 

同时,疫情下旅游、酒店企业市值、估值普遍缩水,也被视为适合资本入场抄底的利好因素。有知情人士表示,受疫情打击,目前排在锦江、华住、如家三巨头往后的几个酒店集团,价格应该普遍不超过 40 亿元,远低于当年锦江收购铂涛时的百亿级溢价估值。

" 我始终认为危机的时候是买东西(投资)的好机会,因为价格便宜。" 季琦就曾明确表示,卫生疫情、经融危机等黑天鹅事件,恰恰是企业使用资本手段扩张的合适时机。

华住想要实现突破性的超越,资本并购这个已被市场验证过的有效手段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在过去五年的酒店发展历程中,万豪 122 亿美元鲸吞喜达屋,坐稳了全球酒店 " 一哥 " 的位置;锦江作价近百亿人民币拿下从美股私有化回国的铂涛(前身为 7 天),同样获得了国内酒店业无可争议的行业龙头地位。

从数据上来看同样如此,以锦江为例,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数据,2016 年锦江拥有 2783 家酒店,到了 2017 年猛增至 5977 家。锦江能在一年内规模实现超两倍的增长,彼时超 2600 家酒店的铂涛功不可没。

今年 7 月,基于运营酒店和客房数两大数据维度,美国酒店权威杂志《HOTELS》公布的全球酒店集团 300 强名单中,锦江、华住分别排在第二、第九位。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华住拥有 6187 家在营酒店,59.9 万间客房。而锦江财报显示,截至今年 6 月,锦江开业酒店数为 8819 家,客房总数达 86.9 万间。

中国饭店协会数据显示,国内酒店集团榜单排名 4-7 位的酒店集团,客房数均集中在 10~30 万间区间,酒店数集中在 1500~4000 家规模。这意味着,华住如若通过资本手段整合其中一家,便有望通过 " 锦江式 " 的增长来反向超越锦江,甚至是万豪。

实际上在全球酒店市场中,希望通过资本合并手段来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并非只有季琦的华住。

今年 8 月,有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雅高正考虑收购英国洲际,联手创建新的全球酒店巨无霸。如若合并案真正落地,那么合并后的新酒店集团将拥有约 11000 家酒店、超 160 万间客房,远超目前全球第一酒店集团万豪 7000 多家酒店、130 多万间客房的规模。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