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车欧洲,名利双收?

创投圈
2020
10/22
19:12
苏鹏
分享
评论

随着国内市场不断复苏,自主车企出海的心思开始蠢蠢欲动。

10 月 20 日,上汽集团宣布欧洲自营航线首发启航。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将搭载近 1800 辆 MG 新能源汽车驶向欧洲。同时,上汽集团正式发布 2025 欧洲市场目标,至 2025 年,在全球车企巨头重兵布阵的欧洲,上汽自主品牌市场规模力争突破 " 十万辆级 "。

知情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透露:之后吉利、奇瑞也会搭乘上汽安吉这个航线,将旗下产品交付给欧洲用户。

让中国本土汽车行驶在欧洲每个角落,已经成为自主车企的共同期望。同样是 10 月 20 日,领克欧洲首家体验店在荷兰哈姆斯特丹正式开业。更早的时候,爱驰、小鹏等新造车势力进军欧洲市场的新闻也刷了一波存在感。

中国汽车出海,为什么是欧洲?为什么是此刻?

车企集体寻路欧洲

自主车企的出海大计,正在从传统的亚非拉等中低端市场,向欧美国家高端市场进军。

2017 年,奇瑞汽车首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时,就高调地喊出了 " 下一站、欧洲!" 的口号,不仅公布了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还开始筹备建立欧洲研发中心。

依托欧洲研发中心这一 " 桥头堡 ",奇瑞进军欧洲市场的梦想似乎离实现不远了。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 2019 年透露," 从 2020 年起,奇瑞汽车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一边喊着 " 不走出去就是等死 " 的豪言,一边着手布局欧洲市场。2019 年,长城汽车携旗下 WEY 品牌以及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等四大零部件系统协同参加法兰克福车展。

魏建军在发布会现场宣布,WEY 品牌已经在德国了建立技术中心,将以德国市场为起点,率先进军欧美高端市场,并在 2021 年正式全面进入欧盟市场。

来源:长城汽车官方

根据未来汽车日报不完全统计,吉利、长城、上汽、奇瑞、比亚迪等自主车企均已制定了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欧洲市场不仅吸引着中国传统车企的目光," 胆大心细 " 的造车新势力们,同样对欧洲市场虎视眈眈。首当其冲的是爱驰汽车。

今年上半年,爱驰汽车向欧盟出口 500 辆欧版爱驰 U5,助力法国科西嘉落实 "Electrify Corsica" 的全岛绿色出行计划,成为第一家大规模出口欧盟国家的造车新势力。

来源:爱驰汽车官方

而头部新造车公司蔚来和小鹏,在中国市场取得阶段性成功的之后,也都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

9 月 24 日,小鹏汽车在欧洲市场获得的第一批订单正式发运出口,100 辆小鹏 G3i 在广州新沙港集结,预计在今年 11 月,小鹏汽车可以完成首批挪威车主的交付。

蔚来虽然没有实质性动作,但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曾对外透露:" 我们希望 2021 年下半年进入一些更欢迎电动汽车的国家。" 李斌将蔚来出海的第一站也锁定在欧洲市场,不过并未透露具体国家。同时,蔚来计划在 2023 年或 2024 年之前进入全球主要市场。

结局一定名利双收?

欧洲蓬勃发展的新能源市场,是中国车企盯上的第一块 " 肥肉 "。

不难看出,现阶段中国车企向欧洲出口的车型里,新能源汽车占了绝对优势。欧洲汽车制造业联盟(AECA)最新数据显示,9 月,德国、英国、法国、挪威、瑞典、葡萄牙、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九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注册量合计约为 13.3 万辆,同比上升 195%。而今年前 9 个月,欧洲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为 77.7 万辆,同比增长 105%。

欧洲汽车制造业联盟预测称,今年全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突破 110 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支撑。利益驱动下,中国汽车品牌开始着手行动。

" 中国汽车品牌进入欧美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认为,欧洲市场的开拓,不仅能使自主品牌寻找到更多发展空间,而且通过在发达国家市场的成功布局,有助于提升自主车企的国际形象,为品牌建设加分。

与吉利持相同看法的车企还有上汽大通。上汽大通海外业务部总监杨峻岭认为,自主品牌愿意试水欧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体量足够大;二是能够从侧面证明自主品牌的体系力和产品力,对品牌的信任度提升有很大作用。

" 欧美市场付出一分,能收获十分,无论是市场还是品牌。"杨峻岭表示。

" 欧洲是汽车的发源地,汽车工业实力雄厚,消费市场成熟。若能拿下欧洲市场,说明你品牌够强、产品够好、技术高,经过欧洲这块试金石的磨练后,基本上就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 中汽联高级顾问、汽车资深人士陈光祖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

来源:爱驰汽车官方

与传统车企相比,身为造车新势力的爱驰汽车更为注重眼前利益," 欧洲市场进入的门槛高,不会出现(品牌)一拥而上的情况。"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付强曾表示。

对于身背 " 新造车后来者 " 标签的爱驰来说,国内市场声量牢牢地掌握在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头部新势力手里,去欧洲闯荡一番或许更能有更多讲故事的空间。

但通往欧洲之路看似前景美好,实则困难重重。

步入欧洲市场,意味着与大众、宝马、奥迪等本地老牌车企贴身肉搏,更需要在技术和品牌获得双重突破。即便是美系车巨头如通用,彼时也是通过购买当地品牌欧宝的方式,来获得当地市场的占有率。

来源:大众汽车官方

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品牌知名度以及美誉度都是短板。" 很多国外的消费者根本分不清中国品牌哪家是哪家,他们只是笼统地知道都是来自中国。"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陈安宁,在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曾表示,如果不能打破同质化的圈子,那么中国汽车品牌将会在欧洲市场陷入 " 内耗漩涡 "。

陈光祖也认为,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或许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丰田在美洲市场推出雷克萨斯品牌,从品牌落地到站稳脚跟用了 30 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品牌的知名度弱于丰田,并且欧洲市场的竞争更激烈,想取得成功,他们(中国汽车品牌)需要做好‘打持久仗、打硬仗’的准备。"

此外,一些为了本地化所付出的成本也很高昂。" 欧洲市场技术门槛高,仅技术升级和产品改造的费用至少需要几千万,如果没有销量支持,根本无法收回投资。" 上汽大通爱尔兰和英国经销商 Harris 集团市场总监克里斯曾表示。

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当下,自主出海不失为一条出路。但在最初一涌而上的浪潮过去之后,谁能笑到最后,还需要时间和实力来证明。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