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降价成为彩电大王,又因三次豪赌落败,8000万“贱卖”办公楼

创投圈
2020
11/14
18:54
财料
分享
评论

近几年,我国的彩电市场已经开始呈现饱和状态,彩电三巨头海信、创维、TCL的日子尚且不好过,总体销售额一直在下降。却在这时,行业又出现了两位搅局者——华为和小米,给彩电行业带来了不少的竞争压力。

因为华为和小米的出现,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将自己擅长的智能技术带入到彩电行业中,为彩电行业的竞争带来了不小的看头,人们都好奇究竟谁会是最终的赢家。

说到彩电,不得不提及曾家喻户晓的‘彩电大王’,当时以不可阻挡之势霸占着我国的彩电市场,没有任何企业能撼动它的地位,其市值最高时达到了580亿元,这就是长虹彩电。

成功转型,取得无数成就

长虹彩电的前身曾是一家军工企业,在当时负责生产机载火控雷达,是国家的重点军工企业。就在1972年,长虹实施‘保军转民’策略,进入当时新兴的电视机行业。

因为之前的技术积累,让长虹在电视行业的发展搭上了顺风车。

1988年,在当时所有家电企业因为国家出台的电器调控相关政策而头痛时,长虹就创造了400万台的年销量记录,而到了1996年,这个记录被再次突破到660万台。

1990-2009年这20年间,长虹彩电更是创下了连续20年全国彩电销量的第一名,即使是技术成熟的外国品牌也无法撼动它的地位。

低价策略成就“彩电大王”

长虹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90年代称霸,离不开长虹前任董事长‘倪润峰’的决策。

1985年,当时正值国家出台了电器调控的税收政策,导致很多电器企业积压库存,而长虹此时却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大幅降价来销售彩电,成功解决了库存过多的问题,并且收获了市场的积极反响。

1996年,对国内所有彩电厂商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那时正值国外大量彩电企业进军中国市场。长虹的低价策略再次起到作用,在保证相同质量的情况下,长虹的产品降价了150-850元,强大的竞争力让外企也难以对抗,长虹守住了自己的销量冠军。

现在的彩电三巨头之一TCL,在当时的年销量仅仅只有100万出头,同长虹的660万销量差了六倍之多。

三次豪赌失败,霸主地位不再

可能是连年霸榜销量第一的数据,蒙蔽了倪润峰的双眼,使其萌生了垄断的想法。

于是,长虹开始大量囤积彩电的核心部件显像管,在此事上花费了大量资金。而此时,长虹低价策略的成功引得大量彩电行业纷纷效仿,当长虹准备同以低价策略回击时,却因缺乏资金导致无法实施,而囤积的77万件显像管在本次回击中也无法起到作用。

2001年,长虹选择与美国企业APEX合作开发海外市场,但没想到APEX不履行合约,收到了长虹提供的彩电后不支付货款,导致2004年的长虹损失了41.44亿元。董事长倪润峰也因为此事而引咎辞职。

2006年,彩电技术迎来革新,当时两个选择摆在长虹面前:等离子技术和液晶技术。

长虹选择了前者,并耗资近80亿元开发等离子电视。可这次长虹的豪赌还是失败了,等离子技术还未研发出来,液晶电视就已经开始占据市场,并获得了热烈的反响。等到等离子电视问世后,笨重又占空间的形象让其没有任何竞争力。长虹的80亿元还是打了水漂。

至此以后,长虹昔日的荣光早已褪去。2018年,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以8000万的价格“贱卖”掉了自己市值1.5亿元的办公楼。2019年,长虹等离子电视宣布退出市场。

2020年,根据长虹电视上半年财报可知,今年上半年长虹营收同比下滑4.85%,至380.27亿元。归母净利润出现了惊人的608.83%同比暴跌,为-2.62亿元。而长虹的市值也从当年的580亿元跌至现在的131亿元。

作为我国的电器巨头,长虹在其巅峰之时占据了国内过半的彩电市场,甚至创下了连续20年的销量冠军纪录,连外国企业都难以与其竞争。

可长虹却因三次失败的豪赌将自己的荣光拱手相让,甚至沦落到需要贱卖办公楼才能稳住资金流的地步。

作为曾经的国产骄傲,长虹现在的处境可以说十分落魄了,不过商海浮沉,瞬息万变,长虹至今也没有放弃发展,也许几年后我们又能看到长虹彩电在市场上焕发全新的生命力。

各位对彩电大王长虹的衰落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各位在评论区发表自己的想法。

来源:财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