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博、快手、知乎和 B 站年报 看社交媒体中谁最能赚钱?

创投圈
2021
04/03
18:51
融中财经
分享
评论

 

虽然盈利能力不能作为评价一家公司好坏的唯一标准,但却又很直观。

4 月,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犹如一次大考,到了向中小股东披露去年财务状况的时候,盈利了,皆大欢喜,若是亏损,少不了挨骂,甚至股价暴跌也是常有的事。

随着融媒体技术的日新月异,微博、抖音、快手、微信、QQ 等等社交软件被广大用户所接受。同时,微博、B 站和知乎先后在美股上市,而快手则在因率先在港股上市而摘得 " 短视频第一股 " 美誉。那么,可曾有人想过,在这些已上市社交媒体中,去年谁的盈利最多?谁是亏损王?谁未来发展空间最大?

根据上述 4 家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 年,微博是唯一一家盈利的社交媒体平台,净利润 20.56 亿元;知乎 2020 年亏损 11.98 亿元;快手净利润为全年净亏损高达 1166 亿元;B 站全年亏损达 30.12 亿元。

01

社交媒体中的 " 老资格 " 微博盈利最多

在上述 4 家社交媒体中,作为国内社交媒体平台龙头,微博不仅成立最早,上线于 2009 年,并于 2014 年 4 月登录纳斯,成为美股上首家中文社交网络平台。微博具有独有的广场属性和背后的新浪产品矩阵,构建最佳社交传播媒介,通过用户下沉和多样化内容形态,夯实社交传播的优质土壤。

作为社交媒体中的老资格,微博是 4 家公司中唯一盈利的。根据微博于 3 月 18 日发布的 2020 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显示,微博 2020 全年营收约 111 亿元(16.9 亿美元);净利润为 20.56 亿元(3.13 亿美元)。

但是,微博在近年来的发展似乎并不理想。首先,微博的用户增长迟缓,甚至遇到瓶颈。财报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的月活用户为 5.21 亿,较上年同期净增约 500 万;2020 年 12 月,微博平均日活用户为 2.25 亿,较上年同期竞争约 300 万。

用户数增长迟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微博传统图文内容的占比尤其大,在短视频、直播等领域却一直表现平平。随着以以抖音、快手为首的短视频平台不断吞噬和挤压。微博也多次尝试在短视频方面入手,试图打破众多竞争对手的围堵,但是收效甚微。

除了相继折戟的秒拍、小咖秀等视频产品,2020 年下半年,微博再度从视频领域出发,开展 " 视频号 " 计划,计划在未来一年,将投入大量顶级资源扶持,同时还会向视频号分成 5 亿现金,构建视频广告分成模式。此外,2020 年,各领域品牌客户在微博上发起了近 1000 个内容营销项目,上百位明星、数千个 KOL 以及超过 3 万个 KOC 参与推广。

总之,想要保住社交媒体龙头宝座,微博还需在内容和短视频找到平衡。

02

" 亏损王 " 快手 全年亏损 79 亿

全年亏损高达 1166 亿,即便是经调整后仍旧净亏损 79 亿,这让快手无疑成为 2020 年已经上市的 4 家社交媒体平台中亏损最为严重的。

3 月 23 日," 短视频第一股 " 快手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但因为亏损 1166 亿,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财报显示,快手 2020 年全年营收 588 亿元,同比增长 50.2%,而 2020 年全年净亏损高达 1166 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493.5%。

资料显示,快手的前身,是 "GIF 快手 ",诞生于 2011 年 3 月,最初是一款用来制作、分享 GIF 图片的手机应用。2012 年 11 月,快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用于用户记录和分享生产、生活的平台。今年 2 月 5 日,快手正式登录港股,上市首日总市值一度超过 1.4 万亿港元,居港股上市公司市值第八位。

对于巨亏的原因,要归咎于财务技术问题,主要是 2020 年及 2019 年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负人民币 1068 亿元及负人民币 199 亿元,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估值增加所致。

不过,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快手经调整后的实际净亏损为 79 亿元,亏损大幅收窄。但是,依旧是 4 家已上市社交媒体中亏损最严重的。

对于亏损的原因,快手解释为:" 为扩大用户群及提升用户参与度、提高品牌认知度及发展快手的整体生态系统,而增加了销售及营销的开支。" 简单的说就是快手在烧钱补贴用户。

就用户特点而言,快手因为操作简单而被大众所接纳,因此,快手甚至打破年龄的限制,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只要不是先天缺陷,都会对快手产生依赖。

数据显示,2020 年,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 2.65 亿和 4.81 亿,同比增幅分别为 50.7% 和 45.6%。

03

" 二次元 " 和 " 二次上市 "

都难掩助力 B 站之尴尬

作为当代年轻人的精神乐园," 后浪们 " 在网络上最大的集散地之一,B 站,有太多的标签,二次元、小破站、鬼畜 ……

3 月 29 日,B 站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代码 9626.HK。不过,上市首日开盘就破发,让 B 站难免有点尴尬。

事实上,上这只是 B 站面临众多尴尬中最为短暂的,比起持续扩大的亏损而言,简直不值一提。

在一个月前,即 2 月 25 日,B 站发布了 2020 全年财报。财报显示,B 站 2020 年总营收达 120 亿元,同比增长 77%;2020 全年净亏损共计 30.12 亿元,而 2019 年同期净亏损为 12.89 亿元,同比亏损扩大近 1.5 倍。

实际上,B 站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近三年共计亏损高达 48 亿,并呈进一步扩大趋势。从 B 站财报数据来看,以 2018 年至 2020 年为例,其净利润分别为 -5.52 亿元、-12.89 亿元、-30.12 亿元。

相比较微博和快手,B 站的用户更显年轻化,同时对新鲜事物更加感兴趣,因此 B 站一度成为二次元们的精神家园。

在用户方面,去年第四季度,B 站月均活跃用户达 2.02 亿,同比增长 55%;其中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 1.87 亿,同比增长 61%。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达到 1790 万,同比增长翻番。

04

" 高逼再高 " 知乎也难免 " 破发 "

作为社会精英的集散地,知乎的用户中普遍高学历,更有不少牛人大拿," 逼格之高 ",恐怕是微博、快手包括 B 站在内都难以比拟的。知乎的逼格到底有多高?总之,一句话 " 言必清北,学必哈桥。"

但是,再高的逼格,也无法掩饰亏损的财报和上市首日的尴尬。

3 月 26 日晚间,知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以每股 ADS(美国存托证券)9.5 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 5500 万股,筹资 5.23 亿美元。但令人稍感意外的是,知乎在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最大跌幅近 28%。

同一天,知乎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20 财年知乎净亏损为 11.98 亿元,同比增长 16.26%;营业收入为 13.52 亿元,同比上涨 101.67%。

资料显示,作为中文互联网最大的问答社区和创作者聚集的原创内容平台,知乎于 2011 年 1 月正式上线,以 " 让人们更好地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找到自己的解答 " 为品牌使命。目前,知乎已经覆盖问答社区、会员服务体系 " 盐选会员 "、搜索、热榜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并建立了包括图文、视频、直播等在内的多元媒介形式。

从 " 有问题,上知乎 " 到如今的 " 有问题,就会有答案 ",知乎一直以高逼格的姿态在微博和快手的夹缝中生存着。虽然广集牛人大拿,但是奈何几千万的用户基数,放在微博、快手或 B 站面前,几乎不值一提。

但知乎也有自己的专有属性,初始用户普遍高学历高素质,不乏各类领域权威大牛,但随着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大,昔日精英集中聚集地也混入不少伪精英。截至 2020 年,已有超过 4000 万名答主在知乎创作,全站问题总数超过 4400 万,回答总数超过 2.4 亿。

你最喜欢用微博、快手、知乎,还是 B 站?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END

来源:融中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