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人工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

创投圈
2021
04/08
21:26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将驾驶工作完全交给车辆,无疑是自动驾驶公司的共同目标。

在自动驾驶领域,依据技术水平的高低可划分为 5 个等级。

L1 级是技术辅助司机驾驶,L2 级是加减速等部分功能实现自动驾驶;L3 级是车辆完成大部分驾驶操作,司机需应对紧急情况;L4 级是在限定道路和环境下车辆可完成自动驾驶,无需司机操作。

L5 级便是自动驾驶公司共同的终极目标——完全自动驾驶,这是指在不设限的道路和环境下均可由车辆完成所有驾驶操作的技术水准。

在上海闹市区,滴滴的车 " 自动 " 开了 5 小时

4 月 8 日,滴滴发布了一支自动驾驶视频,宣称其在上海完成的一项道路测试中,自动驾驶技术全自动应对各类复杂场景,实现连续 5 小时无需人工接管的成绩。

滴滴方面介绍称,目前其自动驾驶团队规模超 500 人,已经在上海、北京、美国加州等多个地方获得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此次路测视频是滴滴自动驾驶团队软件版本迭代后于近期所录制。

自动驾驶的路测过程从下午开始,历经白天、黄昏、夜晚等强光、逆光、昏暗等不同场景,途经范围包括人流密集的嘉亭荟商业区,工厂区,办公区和住宅区等。

视频显示,测试车辆自主完成了狭窄路段超车,无保护左转,大型路口掉头,不同光线亮度下准确识别、避让行人、汽车及其他物体等复杂场景。

对于滴滴的测试成果,Udacity 创始人兼董事长、谷歌无人驾驶项目创始人 Sebastian Thrun 表示这已达到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先水平。

全世界的自动驾驶,都在变 " 聪明 "

在 " 完全自动驾驶 " 方向上,百度成绩领先,苹果勤奋努力、Waymo、特斯拉们也都称得上优等生。

2020 年 2 月,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公布的 2019 年度自动驾驶路测报告显示,2019 年百度实现了每行驶近 3 万公里只需进行一次人工接管的成绩。

而在该机构的 2018 年度报告中,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的测试距离是 2.9 万公里,安全员接管 88 次,平均每 329 公里进行一次干预,是同时期 Waymo 数据的五十五分之一。

Alphabet 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 Waymo 在 2020 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其自动驾驶车辆行驶里程已达 981 万公里,其中的 10.5 万公里是没有人工干预的 " 完全自动驾驶 " 状态。

苹果方面,其自动驾驶汽车在 2020 年的路测里程约为 3 万公里,约每 233 公里需要安全驾驶员人工接管一次,虽不及百度、Waymo 的数据,但仍好于其自身 2019 年的成绩。

2020 年 10 月,特斯拉发布了新版自动驾驶测试软件,使得特斯拉汽车的人工干预需求减少了 30%,并为所有车型提供全自动驾驶能力。

随后美国民间组织 WHOLE MARS CATALOG 公布的一项测试结果显示,特斯拉 Model 3 从洛杉矶 SpaceX 总部返回硅谷的 559 公里中,全程实现了零人工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

除了滴滴、谷歌、百度、特斯拉外,阿里、腾讯、华为,以及一汽、上汽、宝马、奥迪、蔚来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多年来也都持续布局自动驾驶技术。

这也意味着,L4-L5 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时代,也正在加速成为现实。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