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单车的中场战事,传统车企如何应战互联网新贵?

有态度
2021
05/23
21:09
ZAKER新闻
分享
评论

来源:ZAKER新闻

智能化还是实用性,哪个才是未来?

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电单车营业收入 925.8 亿元,同比增长 22.9%,实现利润总额 39.1 亿元,同比增长 8.3%。

市场已近千亿规模的当下,滴滴、哈啰等纷纷入局,与老牌玩家之间的竞争也呼之欲来。

5 月 21 日,电单车品牌台铃在广州举办《奔跑吧》主题 IP 活动,期间台铃品牌中心用户运营经理刘西同接受了 ZAKER 新闻的专访,以老牌头部企业的视角阐述市场竞争变局。

续航里程依旧是市场最大诉求 

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人大谈智能化的未来趋势,也有人坚信长续航的实用主义。

" 续航里程,依旧是目前市场最大的诉求。" 刘西同表示,互联网巨头入局带来的挑战确实倒逼传统车企加快了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长续航能力的核心趋势会被动摇。

这样的核心趋势早在两年多以前就已成形。《2019 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影响消费者购买两轮电动车决策排名中,续航以 64.9% 占据第一位置,接下来才是价格、产品质量和外观等因素。

" 我们最关心的是车子能不能跑足够远。" 在活动现场,也有多位用户对 ZAKER 新闻表示,骑车外出时路上突然没电了,确实是非常糟糕的体验,所以在选择电单车时会优先考虑长续航里程的产品。

对此刘西同也表示,锂电池长续航能力的研发迭代,一直是台铃投入资金大力主攻的技术方向,也是其品牌竞争的护城河。

例如其多项省电专利技术便应用于了部分新品系列车型中,整车能效可提升 97%。这便意味着同样的充电时长,新品车型可以完成双倍里程的续航。该系列车型目前也已获得国家节能认证。

当然,纯粹的长续航能力还不足让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取得稳固的优势。

刘西同表示,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沉淀多年,覆盖各大城市和乡镇的线下销售渠道网络。相较于目前聚焦于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巨头而言,传统车企在线下渠道和下沉市场中有着较大大的先发优势。

基于此,传统车企在产品运输和售后方面也都占据着一定的优势地位。刘西同表示,例如锂电池需要定期维护等,消费市场越来越重视售后服务板块的体验,如果没有很好的售后服务体系进行支撑,用户体验同样会大打折扣。

刘西同认为,依托渠道、营销优势,同时聚焦自主技术研发和创新,传统企业同样具备与资本、技术加持的互联网巨头相竞争的能力。

互联网巨头倒逼行业变革 

从实际来看,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车企之间并非单一的对立关系,而是竞争与合作并存。

例如近年来滴滴、美团、哈啰等互联网出行平台,便与台铃、雅迪、爱玛、新日等传统车企进行了定制车型研发,提升智能共享电单车产能等方面的合作。

在刘西同看来,单纯的代工合作之外,互联网也为传统车企带来了很多改变,既包括运作模式、经营模式、技术迭代等企业内部体系方面,也包括产品设计、品牌推广、人群覆盖等企业外部扩张方面。

以技术创新迭代为例,语音交互、位置导航、天气查询、播放音乐等诸多互联网巨头所强调的智能互联、人车交互功能体系,也成了台铃等传统车企新产品的标配。互联网平台影响下,行业也开始涌现出符合年轻一代用户审美的车型设计产品。

品牌推广、人群覆盖方面的互联网化也十分明显。台铃便十分热衷于通过热门综艺的 " 软植入 ",在年轻一代用户形成品牌认知。

比如在《亲爱的来吃饭》节目中,贾乃亮 " 偶遇 " 台铃电动车的桥段;《接招吧!前辈》里时代少年团成员秀车技 ;《奔跑吧》中沙溢、蔡徐坤骑台铃电动车名场面等等。

相比于 " 阅后即忘 " 的硬广而言,这些软植入无疑更易于在互联网舆论场中形成二次传播与出圈效应。

实际上在赞助综艺节目的方向上,此前商业领域不乏大举烧钱却并未赢得相应营收转化,反而加剧企业资金链紧张程度的 " 失败 " 案例。

对于这类隐忧性问题,刘西同坦言台铃在大型综艺等方面的品牌营销,相对来说有着比较良性的投入与产出比,得益于此品牌每年销售增长率保持在 60% 以上。

最后刘西同也对 ZAKER 新闻总结称,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巨头,智能化、实用性、设计性相结合,才是整个电动车行业所共同追求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对互联网造车的一片争议声中,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和团队研发制造了一年的量产纯电动车终于问世。这款名为iS6的SUV将于本周亮相上海车展。
创投
当我们正确对待新技术的颠覆意义,对待AI不过度妖魔化。同时不患上“时代的短视症”——急于、过度商业化,也许我们离“飞行汽车”(这里泛指一切吊炸天的科技)依然很遥远,但已经比任何一个时代要更近了...
科技专栏
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刻,我们都爱幻想,如果我不做眼前这些烦杂的工作,我会去干什么呢?你准备玩个昏天黑地,却发现一下子丢给你七天,却能过的无聊异常。最缤纷的生活永远在朋友圈里,或者,是我们曾经的幻...
态度
贫困是一件令人感到遗憾的东西,然而转发并不能让贫困的人得到解脱。都是好人,都有丰富的同情心,正义感,但是对贫困的理解是不同的,我是个嘴很毒辣的人,也眼睛揉不下沙子,我不喜欢那些不立足于解决问...
态度
上星期发生的杨改兰一门六口自杀案,发生在甘肃省康乐县,上个月告破的白银市连环杀人案,也是在甘肃。我这里不是要开地图炮,只是这两个惨案让我想起了一个甘肃籍的同学。在大学里某次寻常的宿舍夜谈时,...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