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社交 App,连社交巨头腾讯也做不下去了

创投圈
2021
06/28
18:24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今日,腾讯朋友在其 App 内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发展策略调整,将于 6 月 30 日正式停止运营。

腾讯朋友 App 是腾讯打造的社交平台,为用户提供行业、公司、学校、班级、熟人等标签化的垂直社交场景。其前身是朋友网,而朋友网的前身则是 QQ 校友,这是腾讯在 2009 年时对标人人网的社交平台项目。

2011 年,QQ 校友两度更名,先更名为腾讯朋友,后确立名称为朋友网。

"Facebook 引发的浪潮遍及全球,我们不可能视而不见。" 谈及布局朋友网项目的初衷,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曾表示,朋友网是与 QQ 空间并行的社交功能平台,目的是顺应 Facebook 引发的社交行业变革,比如对标彼时有 " 中国 Facebook" 之称的人人网。

朋友网也曾有过高光时刻。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1 年 3 月,朋友网的月活跃用户已超 1 亿,每月新增注册用户超过 1000 万人。

这得益于朋友网与 QQ 生态的深度捆绑。在朋友网,朋友间可以进行线上互动、二手交易和发起线下聚会等活动,也可以跳转到 QQ 空间去 QQ 农场 " 偷菜浇水 "。

朋友网与 QQ 的关系除了生态捆绑外,甚至还有 " 复刻移植 " 的意味。

朋友网与 QQ 除界面不同外,空间功能极其相似,也符合腾讯内部赛马机制的惯例。数据显示 2012 年,朋友网的月活跃度(2.48 亿)不到 QQ 空间(5.98 亿)的一半,马化腾对此也曾坦言 " 内部还在 PK"。

最后的结局有目共睹,QQ 空间一直屹立不倒,而朋友网却几度关停。

早在 2017 年,朋友网就曾在官网上发布过停止服务和运营的公告。2019 年底,网传腾讯公司内测实名社交 App" 朋友 ",将朋友网的模式独立成了一款社交 App 来运营。经历一年多的尝试后,也就成了如今宣布再度关停的腾讯朋友 App。

实际上,QQ、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对用户社交需求的 " 通吃 " 型覆盖,让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的老牌社交模式和平台逐渐走上了末路。

例如腾讯朋友的黯然退场并非个例,同时代的人人网、BBS、论坛社区等也都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

以曾经更为知名的人人网为例,2015 年人人网市值缩水近 80%,2018 年人人公司宣布 2000 万美元出售人人社交网络的全部资产,人人网 APP 也随之下架。

尽管 2019 年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全新的 " 人人 "App,复刻了以校园同学等垂直标签为核心的社交网络模式,但也再未能激起社交市场的水花。

从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头部社交平台几乎都是 " 通吃 " 型选手,即一款社交软件可满足多元化的社交需求,专注或局限于某一细分领域的垂直型社交平台几乎无法冲入头部阵营中。

Statista 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社交软件用户月活跃量的前五排名分别是:微信、抖音、QQ、QQ 空间和微博,前五中腾讯稳稳占据了三个席位。

回过头来看,强大如腾讯这般的社交巨头,都只能无奈放弃垂直类社交赛道。未来的互联网社交江湖中,或许再难有人能复刻 " 人人网 " 式的垂直社交成功故事。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