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拯救诺基亚手机?

有态度
2021
07/05
22:17
ZEALER
分享
评论

来源:ZEALER

华为、诺基亚是中国手机用户再熟悉不过的品牌。这两个交集不多的厂商,因为最近的一则传言,被联系在了一起。

传言称,诺基亚今年将推出诺基亚 X60、X60 Pro 新手机,后两者有望成为旗下最先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

设想很美好,但很快就被推翻。据媒体报道,华为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诺基亚也回应称," 我们知道我们的用户喜欢 Android 操作系统的诺基亚手机,我们对提供最佳 Android 体验的承诺仍然坚定不移。"

诺基亚中国市场浮沉

两个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品牌展开联手,很吸引人的故事,不是么?对于诺基亚来说,中国这片土地有着众多的消费者,对诺基亚念念不忘的忠实粉丝不计其数。

几年以前,诺基亚曾孤注一掷押宝中国市场。有诺基亚背景的 HMD Global (以下简称 HMD)于 2016 年获得诺基亚品牌十年使用权,此后带着诺基亚安卓手机重返智能手机市场。

HMD 选择的第一站就是中国。诺基亚 6 于 2017 年初在中国市场首发,首销即被抢购一空 。2018 年的夏天,诺基亚发布了诺基亚 X6 中端手机,搭载高通骁龙 636 处理器,首发价 1299 元起,性价比不错。

后续有报道称,这款手机将仅在中国市场销售,不会在海外发布,一时间为诺基亚手机圈得了无数中国粉丝。

诺基亚 X6

尽管后来诺基亚手机表示,因为海外粉丝热情过高,而决定将这款手机推向国际市场。但由于市场差异,该机海外售价要高出不少。国内网友纷纷调侃,这回轮到外国友人从中国买 " 水货 " 了。

那时的诺基亚,给了我们一种幻觉:诺基亚手机,不是中国品牌吗?

中国市场的情怀牌与性价比中端机策略,让诺基亚手机(准确地说,是 HMD)实现了飞跃,2018 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大增 782%,重返全球智能手机前十。一切都在变好,诺基亚手机,即将王者归来。

冷冰冰的数字瞬间将诺基亚粉丝们从梦想拉回现实。2019 年 3 月,诺基亚手机的代工厂商富智康发布 2018 年度业绩初步报告,该年度亏损扩大 60% 以上,达到 8.57 亿美元。在此后的年报上,富智康表示,今后将 " 选择性接收 HMD 订单 "。

诺基亚手机是大卖了,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仅依靠走量的中端机打价格战,毛利率表现不佳,赚不到钱。加上诺基亚手机采用了较为纯净的类原生安卓系统,手机上几乎没有自家的增值服务,难以提振收益。

从那时起,诺基亚手机在中国陷入沉寂,逐渐将重心转向印度等市场。到现在,诺基亚的功能机的出货量,仍然远高于其智能手机。

鸿蒙身不由己

诺基亚联手华为鸿蒙,看似是无比光明的设想。在中国市场,诺基亚手机搭载鸿蒙系统,不仅可以重振中国市场表现,也能通过鸿蒙,补足软件服务和智能家居生态的短板。在海外市场,诺基亚继续坚持 Android One 道路,使用原生安卓系统搭配谷歌服务,延续原有用户的体验。

事件双方的回应显示,如此幻想不过是一厢情愿,甚至是不情不愿。耐人寻味之处在于,除了此番的诺基亚之外,华为、鸿蒙因为时常处于舆论的中心,总会和其他品牌产生联系。

鸿蒙 HarmonyOS 2.0 正式发布前夕,魅族就在微博上预热,其海报上写着 "Watch me",还有文字称," 你好,鸿蒙。"

此举引起了各种猜测,魅族是不是要适配鸿蒙系统,是魅族手机,或是新发布的 MEIZU Watch 智能手表?然而,结果让如此期待的群众们哑口无言——魅族仅宣布了旗下 LiPro 智能灯全线接入华为 HiLink 体系,其智能手机、手表仍然采用基于安卓的 Flyme。

魅族至少是说到做到了。华为已宣布 HUAWEI HiLink、HarmonyOS 统一升级为 HarmonyOS Connect 体系,魅族 LiPro 也确实是加入了鸿蒙的生态。但从结果上来说,这一层次的合作关系就好比宣布支持苹果 HomeKit 或者接入米家,配合使用更方便。更何况,华为 HiLink 生态下的智能家居产品早已数不胜数。

比起魅族,酷派的宣传要精打细算得多。6 月中旬,酷派进行新品预热,打出了 " 致敬鸿蒙,今晚见 " 的海报。结果,酷派仅是在早先预告的直播间带货卖 COOL 20 手机,和鸿蒙是八竿子打不着。

经过了解,这一致敬,仅仅是酷派 COOL 20 手机搭载的 CoolOS(基于安卓),采用了华为的 EROFS 文件系统。

EROFS 文件系统早先随华为 P30 系列首发。作为华为对开源社区的贡献之一,EROFS 已经并入 Linux 5.4 内核中。安卓系统本身基于 Linux 内核,因此各大厂商若要采用这一技术,不会有太大门槛,也不会受到太大阻碍。

对于酷派来说,这一波宣传性价比极高,不仅为卖货拉来了关注,赚得了 " 搭载鸿蒙同款 EROFS 文件系统 " 的卖点,还实现了情怀升级。

在斗智斗勇的商场,企业打着华为的名号,利用概念股、供应链传闻获利之事,已非罕见。诺基亚手机适时的主动澄清,既表明了态度,也现身说法对道德绑架说了 " 不 "。

结语

设想很美好,合情合理,但未必理所当然。

对于华为来说,鸿蒙 HarmonyOS 2.0 将鸿蒙带到了旗下数量众多的手机平板上,是鸿蒙生态建设重要的里程碑。但目前鸿蒙自有生态软件尚不丰富,广大智能手机厂商不太可能在这个节骨眼加入鸿蒙生态。继续拓宽智能家居体系,壮大鸿蒙应用生态,是华为的当务之急。

而诺基亚,刚在 2020 年获得了谷歌、高通等的投资,加上其本身是谷歌 Android One 原生智能手机系列最积极的一份子,选择加入鸿蒙生态不太现实。

也许是诺基亚太让人怀念了吧。这里有一些好消息,诺基亚手机的制造商 HMD 表示,已于 2020 年 6 月扭亏为盈,自此便一直保持盈利;我们熟悉的那家诺基亚,当前以通信基础业务为核心,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第一是华为)。

诺基亚很好,勿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每次和朋友谈及 Pixel,总不觉存在两种情绪——敬佩和遗憾。
态度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