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的“大阅文”梦,做得如何了?

创投圈
2021
08/16
22:12
李未泯
分享
评论

8 月 16 日港股盘后,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公布了 2021 年中报。

根据财报,上半年阅文营收 43.4 亿,同比增长 33.2%;归母净利润 6.65 亿元,同比增长 30 倍。其中,在线业务收入 25.4,占总营收 58%。此外,版权(IP)运营业务收入 17.4 亿元,较受疫情影响的 2020 年同期 7.19 亿元,增长 129.8%。

报告期内,阅文经历一轮战略升级。2021 年 6 月 3 日,2021 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阅文集团正式提出了 " 大阅文 " 战略: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 IP 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 IP 生态业务矩阵。

伴随着新战略的推出,阅文也公布了 " 为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 IP 生态链,成为全球顶尖的文化产业集团 " 的全新愿景,以及 " 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 的全新使命。

换言之,阅文要做的不是 " 中国的迪士尼 ",而是 " 世界的大阅文 "。

然而,文化产业的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从财报来看,目前占阅文收入比重最大的依然是在线业务。不过,在线业务的增速只有 3.4%,较去年同期的 50.1% 明现放缓。这意味着,去年上半年疫情带来的 " 宅 " 经济,已经让阅文的在线业务收入濒临天花板。

同时,阅文用户数、付费用户数双双出现负增长。2021 年上半年,阅文在线业务的 MAU 为 2.327 亿人,较去年同期的 2.334 亿人减少 0.3%。此外,平均月付费用户由 1060 万人同比较少 12.3% 至 2021 年上半年的 930 万人。

不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从人民币 34.1 元同比增加 6.7% 至 2021 年上半年的人民币 36.4 元,反映出网文群体的付费能力及意愿在持续提升。

8 月 16 日港股收盘,阅文跌 2.3%,报 72.3 港元 / 股,总市值 738.93 亿港元。而与阅文的高估值相比,网络文学其实是一门 " 小生意 "。

易观分析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 " 白皮书 ")显示,2020 年中国数字娱乐核心产业规模达 6835.2 亿元,其中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仅 288.4 亿元。所以即便阅文是行业老大,付费阅读的业绩也不过如此。市场对阅文的期待,更多还在于版权(IP)运营业务。

2021 年上半年,在 IP 生态链构建上,阅文在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细分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尤其是影视方面,阅文推出的《赘婿》《斗罗大陆》《叛逆者》等多个作品在口碑和热度上均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阅文旗下子公司新丽参与出品的现象级电影《你好,李焕英》更是收获了 54 亿票房,位列中国电影历史票房榜第二。

在阅文首席执行官程武看来,这说明了公司在正确的战略方向上开始产生回报。

从 2018 年收购擅长影视制作的新丽传媒,到 2020 年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 " 三驾马车 " 正式整合,再到 2021 年战略升级 " 大阅文 ",阅文用《庆余年》《赘婿》等作品一步一步向外界展示了自己在 IP 全版权方面的能力。

根据前述白皮书,通过 IP 全版权运营,网络文学间接或直接影响了动漫、影视、游戏、音乐、衍生品等合计约 2531 亿元的市场,即网络文学及其 IP 运营对数字娱乐产业的影响范围超过 40%。这意味着上半年版权运营业务收入 17.4 亿元的阅文,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阅文在线阅读平台拥有 1450 万部作品储备,940 万名作家。2021 年 6 月百度小说风云榜 TOP20 中,17 部出自阅文平台。

但从《庆余年》们的经验来看," 是影视决定一个网文 IP 的成败,而非网文 IP 决定影视的成败 "。爆款往往难求,经典网文被改编成大烂片,却是屡见不鲜。

中国 IP 产业的工业化能力仍处在初级阶段。即便阅文手握大量版权,要构建 "IP 生态链 ",在产业成熟度、IP 运营能力、IP 人才储备上,都需要长期探索和积累。

距离成为 " 世界的大阅文 ",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来源:ZAKER 李未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