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电影,正在路上?

VR/AR
2021
12/12
22:42
连线Insight
分享
评论

来源:连线Insight

文 / 韩滢

编辑 / 李信

眼下,元宇宙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似乎和元宇宙沾边的行业都有可能成为风口上的 " 猪 "。

曾经短暂火热过的 VR 电影便再次赶上了风口。

近期,据投资界报道,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当红齐天)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包括小米关联公司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其他智能科技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据当红齐天官网显示,知名导演张艺谋为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更是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5.84%。除此之外,据官网介绍,当红齐天是一家集 "XR 内容制作 + 载具研发 + 数字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落地 " 于一体的文化科技公司。

图源当红齐天官网

不难看出,这是一家和 VR 技术息息相关的公司。众所周知,VR 作为在前几年爆火的概念经历了企业入局、高潮、倒闭后,陷入了行业的低谷期。而元宇宙概念的爆火,又让 VR 行业看到了 " 生 " 的希望。毕竟在行业人士看来,VR 技术是让元宇宙成为现实的最重要技术之一。

依靠 VR 技术,当红齐天从吸引张艺谋的加入,到获得小米的投资,也给市场释放出一个信号:在沉寂了七年后,VR 电影或许出现了重生的机会。

疫情 " 黑天鹅 " 事件后,电影行业正经历漫长的寒冬期,市场更关心的是此次重生的 VR 电影能否落地,又能否给电影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VR 电影 " 重生 ",行业出现新商机?

元宇宙效应下,VR 电影撕开了 " 重生 " 的口子。

近期,小米投资了一家名为当红齐天的公司,搅动了沉寂已久的 VR 电影市场。

据连线 Insight 查阅发现,从 2015 年成立至今,当红齐天共获得了六轮融资,且背后的投资团队堪称豪华。除了此次入局的小米,英特尔亚太、建银国际、联想创投均在其投资团队之列。而事实上,此次已经是小米继今年 10 月份后,第二次投资当红齐天。

当红齐天能够吸引众多资本入局,得益于背后的创始团队。连线 Insight 查阅资料发现,当红齐天的多位创始人都有电影、晚会等相关从业经验。除了知名导演张艺谋担任当红齐天的联合创始人和艺术总监外,从当红齐天官网可以看到,其创始人齐笑曾担任过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的制作人,联合创始人王磊担任过《鬼吹灯 - 寻龙诀》《龙门飞甲》等电影的视觉特效监制。

在 VR 相关业务上,当红齐天也有很多次尝试。成立的第二年,当红齐天发布了 VR 品牌 SoReal,并宣布推出 VR 线下体验产品,这也成为当红齐天在 VR 产业的最大布局。

当红齐天创始人齐笑曾向 36 氪表示,"SoReal 焕真 " 想要打造 "VR 版环球影城 "。每个场馆会以一部电影为主题,融合 VR 游戏、互动艺术展、科技舞台秀、机器人咖啡等元素,形成综合性科技娱乐体验馆。

前不久,当红齐天还与蓝色光标合作,用 5G+XR 技术重建了北京石景山首钢园,这被看作是当红齐天进入元宇宙的首次尝试。据当红齐天官网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北最大虚拟现实体验中心。



北京首钢 "1 号高炉 "SoReal 5G XR 超体空间,

图源当红齐天官网

截止目前,上海迪士尼小镇 SoReal 5G XR 超体空间、北京首钢 "1 号高炉 "SoReal 5G XR 超体空间、广西柳州祥云 SoReal 5G XR 螺乐园等项目,都是当红齐天落地或在规划中的项目。

不仅是当红齐天,据天眼查显示,和 VR 电影有关的企业达到了 344 家,大众电影制片厂、暴风影音旗下 VR 头显魔镜等企业都有入局。

此外,制作过国内首档 8K 大型人文纪录片《丝路中国行》的未来媒体,也是一家 VR 内容开发商,在成立之初便获得百度投资。更早之前,黑蚂蚁推出的 VR 网剧《色狼别闹》,累计点击量超过 2000 万,随后制作方黑蚂蚁获得华安资本千万级融资,首轮融资估值过亿元。

元宇宙的风口无疑重燃了 VR 电影的热情。

事实上,业界普遍认为 VR/AR 是进入元宇宙的切口,以 VR 技术为基础、脑机接口建立虚拟世界的连接已经初具雏形。这也意味着,VR 技术将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而随着 VR 技术火起来的 VR 电影也将出现新的商机。

VR 电影能否成为现实?

所谓 VR,就是虚拟现实技术,即用计算机仿真的技术模拟或重现生活中的场景。

关于 VR 的讨论,要追溯到 2014 年。彼时,Facebook(Meta)创始人斥资 20 亿美元收购 VR 创业公司 Oculus,引发了全球资本对 VR 产业的关注。

而 VR 电影正是和 VR 技术相伴而生的。2018 年,贾樟柯、张艺谋已经介入到 VR 电影的内容制作中。彼时,《烈山氏》等三部国产 VR 影像成品入围了当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按着目前 VR 电影的划分来看,可以分为交互式 VR 电影和非交互式 VR 电影。所谓非交互式的 VR 电影,指的主要是提前由全景摄像机拍摄好的影片,观众坐着通过 VR 头显便可以直接观看。而交互式的 VR 电影,观众需要在观看时站起来,在一个空间里走动,扮演电影中的角色,与其他人互动,沉浸感更强。

从两者的对比中可以看到,前者制作方式与传统电影并无两样,因此拍摄手段也没有实质上的创新,大多停留在传统电影的叙事手法中。而后者以游戏为主要制作方式,互动性更高,也受到了更多创业公司的关注。

" 这类 VR 影片,既像影片,又像电影,它比电影多了游戏元素,比游戏多了电影场景。"VR 游戏研发公司基因互动 CEO 谢飞在接受 VR 价值论采访时表示。

但当交互式电影兴起后,关于游戏和 VR 电影的界定变得愈发模糊。眼下,在 VR 电影中,没有交互,就是纯影视;而交互过多,就变成了游戏。如何平衡作品的交互性几乎是所有创作者都在考虑的问题。

当 VR 电影与游戏的界定模糊时,VR 电影与 VR 沉浸式娱乐馆的区分也不明显。" 第一代 VR 导演 " 邵晴曾向 36 氪坦言," 很多人把 VR 当成一种类似游乐园里的体验,把一种高纬度的、未来的、次世代的东西变 low 了。"

从这点看,VR 电影对消费者心智的培养也成为 VR 电影难成为现实的重要原因。

在这个不成熟的市场中,用不成熟的 VR 设备制作 VR 电影更是是难上加难。毫无疑问,VR 电影若想成为现实,技术是必须要迈过的门槛。

以当红齐天为例,其在 VR 技术上有过很多尝试。当红齐天与北京移动成立了 5G 实验室;此外,还与英特尔联合研发定制化 VR 边缘计算渲染服务器,将计算效率提升了 120%,能耗降低了 40%,成本降低了 45%,以满足 VR 游戏所需的高强度计算负载需求。

据了解,当红齐天集团还与中国科学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成立 XR 学院。同时,齐笑在接受 36 氪采访时表示,VR 作为光学动捕技术已经被应用到电影行业中,所以当红齐天请来了科幻电影《阿凡达》视效总监等,用了一年进行技术研发。

更重要的是,盈利是 VR 电影的终极目的。如果最终无法实现盈利,那 VR 电影注定无法成为现实。众所周知,影视行业商业化有所谓的 " 二八定律 ",即 20% 是靠商业化和衍生,80% 靠版权。

但这似乎并不适用于 VR 电影。邵晴曾向 36 氪坦言,2017 年时,他规划的盈利模式是,让 VR 电影像传统电影那样登陆影院,进行票房分成。具体而言,观众买票去 VR 影院,就像领取 3D 眼镜那样领取 VR 头显,然后在体验结束后归还设备。也就是说 " 以短期租赁的途径获得观影体验 "。但事实可能是,VR 电影微薄的票房分成覆盖不了投入成本。

总体来看,消费者心智尚未形成、技术设备处于初级阶段、商业化模式难寻等问题都阻挡着 VR 电影的落地之路。

不可否认,当红齐天、黑蚂蚁等公司已经表明 VR 电影在技术层面的可能性。在今年 9 月份举办的第 78 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有来自 21 个国家的 37 部 VR 叙事作品入围 VR 单元。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的风口或许也会给 VR 电影带来新机会。

首先来看,元宇宙想要落地,VR 技术是重要的突破口。而随着大量资金、人才涌入元宇宙,VR 技术的提升也是必然趋势,在技术的提升下,VR 电影可以顺势降低制作成本,并提高内容质量。

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出现也为 VR 电影开辟了更大的市场。而更广阔的市场意味着广阔的受众,进而将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这也是 VR 电影实现长期盈利并成为现实的重要原因。同时,资本的进入也将为 VR 电影成为现实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如今,在元宇宙的风口下,资本与政策加持,以及观众日益增加的视听交互需求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VR 电影或许会迎来新机遇。

此次 " 回潮 ",VR 电影能否拯救电影行业?

VR 电影的此次 " 回潮 ",恰逢电影行业的寒冬降临。

疫情之下,在多次反复的歇业、重启中,电影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很多重要的电影档期中,电影行业整体表现都不及从前。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年端午档总票房超 4.6 亿元,远不如 2019 年的 7.85 亿元。而总票房达 43.87 亿元的国庆档中,虽然超过去年同期的 39.67 亿元,但也不及 2019 年同期的 44.66 亿元,仍有不少电影人担心这是疫情之下的 " 昙花一现 "。

自救、调整成为疫情之下电影行业的关键词。如今,电影业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来进行 " 自救 "。VR 电影借着元宇宙的势头,或许会成为电影业发力的重点。

具体来看,如果 VR 电影成功落地,观众便可以通过穿戴设备,居家观看 VR 电影。这样以来,既减少了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又为电影业带来盈利收入。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模式下,VR 电影很依赖于整个市场消费习惯的养成。当很多观众还分不清游戏、沉浸式娱乐馆等形式与 VR 电影的区别时,想要让观众像看传统电影一样观看 VR 电影,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市场上的 VR 设备鱼龙混杂,也容易影响到消费者对 VR 电影的印象,进而影响对 VR 电影产业的消费。而连线 Insight 在北京的多家电影院看到,一些电影院仅在影院大厅设置了 VR 自助站,多以 VR 游戏体验为主。邵晴也曾向 36 氪指出,即便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合格的 VR 影院数量非常少。

将电影行业延伸到长视频领域,一些玩家也试图通过 VR 电影来拯救长期亏损的现状,爱奇艺则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从 2016 年布局 VR 业务开始,爱奇艺不仅将 VR 技术融入内容制作中,还推出 VR 硬件设备。综艺衍生内容《偶像练习生之 VR 恋之物语》、VR 影片《神探蒲松龄 VR》都是爱奇艺在 VR 领域的尝试。除此之外,腾讯 2015 年腾讯投资数字娱乐公司原力动画后,开始开发与 Oculus Rift 搭配使用的虚拟现实电影。另一家流媒体平台优酷推出了 VR 版平台,及适配 VR 眼镜。

现实情况是,如今 VR 电影、VR 游戏等并没有在这些长视频平台掀起太大的水花,更谈不上拯救亏损的长视频平台。

与此同时,VR 电影能否被观众长期买账也是一个未知数。这一点,可以在 3D 电影的发展轨迹上略窥一二。

2010 年,《阿凡达》在内地狂揽 13 亿票房后,中国电影行业迎来了 3D 电影的 " 春天 "。一时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霍比特人》等 3D 电影给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但在十几年后的今天,今年 10 月份上映的《沙丘》3D 版本却遭受了观众的抵制。"2D 的创作语言不适合 3D""156 分钟超长待机眩晕感引不适 " 等负面评论层出不穷。

强烈的对比下,可以明显看出由于技术、设备、电影时长等问题,3D 电影已经从井喷式爆发走向了观众不买账的怪圈。

需要明白的是,3D 电影的发展瓶颈也是 VR 电影今后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从硬件上看,头显硬件方面,在目前的技术里,VR 呈现的画面解析度、分辨率等都影响着观众的体验,VR 眼睛戴久后,难免会出现眩晕等反应。其次,在 VR 电影本身的制作上,内容画质粗糙、剧情过于简单,或许也很难给观众带更好的体验。

换句话说,从目前的技术上看,VR 电影想给观众带来稳定、长期的沉浸感体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VR 电影或许会成为未来电影产业的重要分支,如何活下去是 VR 行业发展的关键,而所有的问题最终都指向商业化。

在当前硬件设备价格高昂,优秀的内容过于稀少的情况下,VR 硬件的用户数量与内容带来的流量,都不足以让内容生产者探索出明晰的盈利模式。

高昂的技术投入和设备成本、盈利困难、VR 电影还未有代表作出现……种种因素加在一起,VR 电影未有起色并不难理解。

关于 VR 电影的概念,目前市场上并没有统一,大批内容创作者尚处于盲人摸象的阶段。或许直到一部有影响力的作品出现,VR 电影才会被明确定义。

现在看来,尚未大规模成为现实的 VR 电影能否拯救电影行业还不好说。但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热,VR 电影再次被资本和市场关注是可以肯定的事。当然,也不排除元宇宙新鲜劲一过,VR 电影泡沫可能再次破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 Facebook 发布 Oculus Quest 2 VR 头显一年后,在 Facebook 以 VR 和 AR 为重点的 Connect 大会召开前几周,Facebook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准首席技术官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
业界
最近,美国著名监狱电信服务商 GTL(Global Tel Link )获批了一项最新专利。
业界
最近,有外媒与 Maze Theory 开发组进行了沟通,并就其开发进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涉及当下最流行的“元宇宙”概念。
业界
近日,三七互娱投资的英国增强现实(AR)公司WaveOptics被海外社交巨头Snap以超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据悉,这次收购是Snap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表明了Snap押注AR眼镜赛道的决心。
VR
1月14日消息,据腾讯科技报道,日前Facebook虚拟现实部门Facebook Reality Labs (FRL)负责人安德鲁·博兹·博斯沃思(Andrew“Boz”Bosworth)谈论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发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