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元气森林要打一场硬仗!

创投圈
2022
02/18
20:15
分享
评论

春节过去才没多久,返工后的元气森林就要面临一场硬仗。

这是一场生死之仗,不是元气森林做的不好,而是元气森林做的太好,引起了巨头们的强大敌意。据新浪财经透露,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大国际巨头已经达成共识,将在 2022 年,对元气森林发起一场联合绞杀之战。

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内部会议上,两大饮料巨头放出狠话:" 今年势必要消灭元气森林气泡水!"

为什么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对元气森林的敌意如此强烈?这对斗争了数十年的可乐冤家,为什么在对付元气森林方面,达成了空前的一致?

我们都知道,可乐是一种高糖分的碳酸饮料。在炎热的夏天,一口冰可乐下肚,可乐立即就会释放出一股冰爽的气体,让人有一种透心凉的爽感。在产品的心态上,可乐本质上也是一种调味气泡水。差别在于,可乐是高糖分气泡水,而元气森林气泡水则主打 0 糖 0 卡。

元气森林所大力宣传的 0 糖 0 卡气泡水,在无形中,对高糖分的可乐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消费者的选择中,元气森林气泡水就成了可乐的完美替代品。可以说,元气森林气泡水卖得越多,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就越紧张。因为这不只是挖可乐墙脚的问题,这可能让一代人都养成喝气泡水的习惯。长此以往,可乐将成为一代人的回忆,而未来的新生代都将喝着元气森林气泡水长大。

这才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对元气森林宣战的根源所在。

在 2021 年中旬,元气森林就曾和农夫山泉爆发了激烈的冰柜之战。元气森林气泡水抢占了农夫山泉矿泉水的冰柜位置,这让农夫山泉非常不满。为阻击元气森林的冰柜扩张,财大气粗的农夫山泉直接对元气森林发起金元战争。

只要商家把农夫山泉的产品放入元气森林的冰柜,农夫山泉就向商家赠送同等数量的长白雪矿泉水。在农夫山泉的阻击之下,元气森林的冰柜扩张受到巨大阻碍,被迫亲自下场去做智能柜。

在和农夫山泉的线下渠道竞争中,元气森林并没有占到讨好过多的便宜。与此同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大国际巨头则在上游供应链方面,意欲掐住元气森林的脖子。在 2021 年开年之际,元气森林乳茶的代工厂,就接到国际巨头通知,必须停止代工元气森林的产品。

到 2021 年 5 月,碳酸饮料瓶胚厂也被迫终止给元气森林供货了。在供应链受阻的情况下,元气森林不得不走向自建工厂之路。可以说,在过去一年里,元气森林就已经陷入了巨头的围剿之中。

可是,这种围剿并未结束。在 2021 年,元气森林深陷巨头围剿之中,仍然取得了高速的业绩增长。据业内人士消息称,元气森林在 2021 年,完成了 75 亿的销售额,较 2020 年翻了三倍。

高速增长的元气森林也让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集团如临大敌。进入 2022 年,元气森林的危机仍未解除。对比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元气森林的劣势很大。

截至目前,元气森林的业绩仍然主要依赖于气泡水这一款单品,没有形成强而有力的产品矩阵。气泡水的制作门槛很低,娃哈哈、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集团都可迅速推出类似竞品,加剧赛道竞争,挤压元气森林的生存空间。

在极致单品方面,元气森林也没有独特的优势。例如红牛、王老吉拥有独家秘方,而椰树椰汁占据天然的原料产地,具有不可复制性。元气森林的气泡水并不足以构建起牢固的护城河。

对当下的元气森林而言,可谓是危机四伏。在经历数年的高速发展后,元气森林已然来到了一个关键性拐点。若能冲出重围,打破巨头围剿,元气森林将扶摇直上九万里,一展鲲鹏之翅。可若不能破局,元气森林也可能应了中国人的一句古话:" 其兴也忽焉,其衰也忽焉!"

来源:ZAKER 肖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