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起飞”!靠它,有人年入 200 多万元

创投圈
2022
03/24
19:52
分享
评论

说起直播购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区别于那些知名人士的直播带货,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这些直播带货达人,都来自偏远农村。他们的直播没有什么 " 套路 ",甚至 " 土味 " 满满,但凭借真实与真诚实力圈粉,让当地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 " 霸屏 ",让村里的土特产销量 " 起飞 "。

农民直播卖鱼竿,两年时间年入百万

李海潮是河北省肃宁县河北村村民,现在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直播售卖鱼竿渔具。李海潮坐拥 20 多万粉丝,两年时间就成为年入百万的 " 播主 "。去年国庆期间,他更是一天就卖出了超 4 万元的货。直播间里最多的时候有 2000 多人在看直播。

渔具是肃宁县特色产业之一,当地共有渔具生产企业及批发供货店铺 2000 余家,鱼竿渔具加工生产线 1500 余条,从业人员 3 万余人。李海潮家,三四个家庭成员,既要选品进货,又要直播带货,还要负责客服、物流等环节。

在河北村,像李海潮家这样,打开电商直播 " 致富捷径 " 的村民还有不少,村东头的孙海朝是村里的另一位直播代表。

虽然眼下,孙海朝还算不上 " 网红大 V",但是做直播,不仅顾得了灶台和一家老小的生活,还能赚钱拥有自己的事业,孙海朝成了很多人羡慕的对象。事实上,不仅是李海潮、孙海朝,现在村里忙着直播的村民有六七百人,河北村也早已成了远近闻名的 " 直播村 "。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不断有竞争者加入进来,家庭作坊,前店后厂的产业模式开始成为一种尴尬。肃宁鱼竿渔具产业急需提升品质,打造自己的品牌。当地一些 " 能人 " 看准时机,开始悄然布局。

河北村村民刘长领,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在 2017 年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为了提升鱼竿的质量,他曾到全国各地地寻访高人,为了请到一个好的鱼竿设计师,他在鱼竿的传统大市威海呆了整整三个月,终于打动了对方来到他的公司做设计。

如今,刘长领的鱼竿拥有多个产品线,售价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不乏碳纤维材质的高端系列。截至目前,已有 2000 多名 " 播主 " 开始销售刘长领的品牌产品。肃宁鱼竿在直播间里也打出了新名号。

大学生返乡直播带货,带起一个 " 电商直播村 "

邢台市南和区,一座人口 39 万人的小城,有 8 万人从事宠物食品行业,2020 年宠物粮产销量达 80 万吨。

2017 年,刘丽伟走出大学校园,看着宠物行业的飞速发展,她毫不犹豫选择返回家乡做起了直播带货,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几年下来,刘丽伟的电商团队从最初的两三个人扩充到现在的二十多人,年销售额达 600 万元左右,占到了公司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左右。她所在的岗头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 " 电商直播村 ",全村有 30 多户 100 多人参与网上销售宠物食品,年收入二三十万的不在少数。

宠物行业是南和区的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宠物食品企业 42 家,宠物食品品牌 330 多个,4000 多家活跃网店,2021 年电商成交额达 23 亿元。

全国的铲屎官们带火了南和的宠物食品行业,也带火了周边产业。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河郭镇左村村民靳永杰有着不错的木匠手艺。有一次在北京做装修时,他一时兴起给客户的宠物做了个房子,把照片放在了自己的 QQ 空间,没想到头一个作品就收获了大批粉丝。

眼看着家乡越来越多的人靠卖宠物食品赚钱,靳永杰也有了返乡创业卖宠物房子的想法。经过几年的打拼,现在年销售额达到 200 多万元,甚至把房子卖到了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半小时观察:直播流量变致富能量

没有华丽的服饰,也没有刻意安排的剧情,天然去雕饰的 " 土味 " 直播正在成为一些乡村致富的好帮手。一部手机、一个直播间,互联网牵起城乡之间供需的纽带。" 直播带货 " 带出去的是商品,带回来的是人气和更广阔的市场。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乡村,能搭乘上 " 流量快车 ",能出现更多的直播营销人才,把最好的农产品,展示在消费者面前,为振兴乡村注入新的能量。

来源:央视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