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超一半成年人体重超标,互联网巨头盯上了背后的生意

创投圈
2022
05/11
21:09
分享
评论

 

5 月 11 日,# 我国超一半成年人超重或肥胖 # 话题突然成了微博热搜榜第一。

据了解,该数据来源于国家多部门联合开展的 2015-2019 年的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形成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 年)》。

该报告表明,成年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 34.3% 和 16.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在解读报告时介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 50%,6-17 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 20%,6 岁以下的儿童达到 10%。

在这项令人震惊的数据之外,用户市场其实早已出现了对减肥、健身的关注趋势。

" 有这么多人陪我瞬间不焦虑了 "" 管不住嘴,迈不开腿 "…… 网友们纷纷参与讨论,不少网友痛定思痛,立志瘦身:" 今天你刘畊宏了吗 "" 我现在已经是《本草纲目》的忠实 dancer 了 "。

4 月上旬开始,健身直播、跳毽子操似乎成了人们绕不开的话题,众多 " 刘畊宏男孩 "" 刘畊宏女孩 " 准时准点在直播间 " 打卡 "。

从周六野、帕梅拉到如今的刘畊宏,全民 " 云健身 " 风潮火了一波又一波,这背后巨大的流量空间及商业变现的可能性,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巨头跑步入场。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 15 年运动健身领域的累计融资金额,有 95% 集中在最近 5 年中(超 600 亿元)。除直接砸钱外,巨头们也不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相关联的新产品遍地开花。

例如 2021 年 4 月,华为发布升级版的华为手环 6 Pro,支持 96 种运动模式,包括 11 种专业运动模式和 85 种自定义模式,运动过程中采集的数据可获得疲劳程度、最大摄氧量、训练压力等评价指标,为用户提供科学健身指导。

同年 6 月,华为与莫比健身合作推出智能单车,通过华为运动健康碰联的方式,可以实现设备与手机数据的即时互联,还可以与华为手环手表等华为穿戴设备进行数据互通,同时还搭配智能课程方案。

百度在同一时期公开了 " 智能镜子的控制方法、设备和存储介质 " 专利。相比传统健身器械,健身镜以丰富的内容承载和较小的占用空间,有望掀起消费新风潮。

另一方面,巨头们纷纷锚定风口,参与到了对健身领域赛道头部公司的投资、合作中。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 12 月,在中国健康瘦身 APP 中 Keep 的月活人数排名首位,达到 1308.6 万人。

头部玩家 Keep 深耕健身领域需求,同时涉足社区、IP 打造、直播课、电商、硬件以及线下健身空间等,今年还推出了达人扶持计划,帮助头部达人用户实现商业化,是个不折不扣的 " 多面手 "。

持续向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让 Keep 备受资本青睐。成立 8 年多来,Keep 共获得了 9 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自 2016 年 8 月 16 首次投资 Keep 的 C+ 轮开始,持续参与了 Keep 的 D、E、F 轮融资,共计 4 轮。

早在 2018 年,阿里体育便瞄准了健身领域,全资收购以健身计步类 APP 起家的乐动力。阿里体育相关人士曾表示," 阿里体育目前有电竞、校园体育、全民健身三大支柱业务。而未来全民健身这一块的市场可能会是最大的,我们想把健身服务作为体育新零售的一个切入点。"

除此之外,2021 年 2 月,小米加速布局健身内容领域,投资爱动健身,目前持股 4%。爱动健身主打线下自研发团体课程,也有线上视频课程和直播课程。5 月,小米与北京体育大学在北京小米科技园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拟后续在运动健康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艾媒咨询相关报告指出,如今中国健康瘦身行业已进入发展成熟期,代餐产品和高科技健身器材成为行业发展新亮点。

其中新兴赛道包括居家小型健身器械、代餐产品和综合健康瘦身管理 APP 等。

艾媒咨询指出,瘦身行业发展空间大,瘦身产品需求量较大,生产高科技、便捷式的瘦身器械和健康的代餐产品是中国健康瘦身市场的发展所在。

而这,恰恰是互联网科技巨头们得以跨界布局的长板所在。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