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VS 高德:在这个实用新功能上“针尖对麦芒”

创投圈
2022
05/16
20:02
分享
评论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地核酸检测需求持续增加,如何高效地查询、找到附近采样点位,成为了用户普遍的需求痛点。

5 月 16 日,多家媒体报道称高德地图正式面向全国发布 " 核酸地图 " 功能。

据了解,升级高德地图至最新版本后,在首页搜索 " 核酸地图 " 即可进入相关界面,用户可清晰看到当前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分布,以及距离自己最近的采样点信息。

通过拖拽、缩放等手动操作,用户还能够了解不同区域和范围内的采样点分布状况,也可以切换到不同城市查询当地数据。

高德地图相关功能页面

当选中某个采样点位时,则可以了解当前所在位置与该采样点的距离,以及详细地址和场所类型等信息;再次点击查看地点详情后,就可进一步了解更多信息,还能实现一键规划路线、导航等功能,方便出行前往。

高德方面表示,核酸地图研发初衷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用户查找、导航前往附近的核酸采样点,是旨在方便各地用户核酸检测的产品。

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即是将遍布城市各角的官方发布核酸采样点位在高德地图 APP 中制作上线,并持续保持更新,为当地市民提供更为及时和准确的核酸采样点信息查询服务。

截止目前,高德核酸地图已覆盖全国 350 多个城市,其中多地核酸采样点数据由当地卫健委、大数据局等官方机构提供。

在核酸地图这个实用功能上,作为高德的主要竞争对手,百度地图也并未缺位。

百度地图相关功能页面

5 月 7 日,百度地图方面表示,基于北京朝阳区、东城区等多个区域陆续公布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的情况,百度地图第一时间更新上线了 " 核酸检测专题地图 " 功能服务。

百度地图表示,为方便市民就近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其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密切协作,结合各区布局调整实时更新和维护 " 核酸检测专题地图 " 功能。

市民只需在百度地图 APP 首页搜索 " 核酸检测 " 等关键词,就能快速查询距离最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以及其地址、距离等详细信息,并一键导航前往。

不过 ZAKER 新闻体验后发现,百度地图该功能并非仅限于北京区域,而是基本覆盖了全国 31 省市自治区,并且在前端有意识地展示给更多的用户。

例如在打开百度地图时,百度会在搜索框直接推荐 " 查看附近核酸检测场所 " 等关键词。当用户搜索核酸地图或其他相关关键词时,百度地图搜索框会将 " 核酸检测机构地图 " 关键词排在首位,用户点击便能进入功能专区。

ZAKER 新闻实测发现,从功能服务角度而言,百度地图的核酸地图功能与高德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差异,检索、查看、导航等常规功能均有所覆盖。

一个较为明显的差异,体现在百度与高德所显示的城市核酸检测机构数量上。比如同样定位于广州市,百度地图显示核酸检测机构数为 327 个,高德则显示为 562 处。

不过整体而言,两大地图平台所提供的核酸地图工具,都将起到方便市民的作用。从商业竞争层面而言,这也是两家平台有一次 " 针尖对麦芒 " 的比拼。

实际在手机地图赛道过往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高德和百度一直保持着双雄格局。

数据显示,早在 2014 年时,百度地图便以 27.7% 的市场占比位居第一,高德地图占比 27.4%,以微弱的差距位列第二。

到了 2018 年,高德以 33% 的占比位居市场份额第一,百度地图以 32.7% 的微弱差距位列第二,此时排名第三的为腾讯地图,市场占比 15%。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2020 年 8 月,高德地图 App 的独立设备数为 50217 万台,而百度地图 App 的独立设备数为 32217 万台,为高德的 64.15%;排名第三位的腾讯地图 App 的独立设备数仅为 2346 万台,还不到百度地图的十分之一。

根据艾媒北极星最新数据,2021 年,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月活跃人数分别是 4.3 亿、3.8 亿

而百度地图的月活跃人数略微落后,根据百度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 年百度地图的月活跃人数为 3.16 亿人,第三名的腾讯地图有 2271.5 万。

百度、高德的双雄格局依然十分稳固,两大平台之间的竞争也还远未到终局。

不过从整个手机地图市场层面来看,不难发现百度、腾讯、阿里、美团、京东、滴滴、谷歌、苹果等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地图业务体系。

不过根据企业战略的不同,业务和发展上均有不同的策略路径呈现。这也意味着,地图属于互联网巨头们的战略物资储备," 人有我有,可以跟上前进步伐,人有我无,必将落伍。"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