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时代办公模式迁移:从人找知识到知识找人

创投圈
2022
05/16
20:11
分享
评论

 

职场人都懂得 "1 万小时定律 ":一个人只要在某个领域专注学习、实践 1 万个小时,那他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事实上,1 万小时是积累知识与经验的过程。如果企业有一个平台可以更好地沉淀知识、经验,并且可以让员工更加高效地调用平台上的知识、经验,那将大大提升企业竞争力。

百度内部将多年的办公经验与领先 AI 技术结合的工作平台——百度如流,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存在。百度如流的前身是 " 百度 Hi",至今已有 14 年历史,它凝聚了百度内部的集体智慧,并经过长年知识管理实践验证,与百度领先的 AI 技术相结合,形成了如今的 " 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 "。员工未来将不再必须 " 磨练 "1 万小时,就有可能拥有比 1 万小时更丰富的知识与经验。

01

把载体做实

当下经济社会最大的特征就是变化快,整个社会在转型升级,新技术不断涌现,千行百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对传统的模式进行升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任何企业和组织都面临一个共性需求:将激增的数据、信息有效转化、沉淀为企业知识,并真正流动应用起来。

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才是 " 有用 " 的知识?在当下复杂、多变的产业环境中,知识也在重新被定义,从 " 狭义 " 走向 " 广义 "。如今的工作场景中,会议纪要、员工周报、工作文档等等内容都是知识,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企业知识,其具有广、深三大特征。

首先是广。我们以前常说的知识一般指专业知识,比如程序员要有编程知识,财会人员要有会计知识,HR 要有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而今天所说的企业知识是一个广义的知识,在企业中工作可能用到方方面面的知识,比如客户、合作关系、商业环境知识、组织记忆、业务流程等等都属于广义的知识。同时,各种经验、信息、数据也属于企业知识范畴之内。

其次是新。企业知识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快速进化,需要不断更新。以前,我们常说在学校里学完的知识都是旧知识,到工作岗位上都要重新学。现在,科技飞速发展,新概念层出不穷、获取信息的窗口愈发丰富,一则短视频、一条短消息,都可能成为工作岗位上的重要知识,实时动态更新知识成为职场生存的关键。

第三是深。企业知识有很多是隐性的,分布在不同部门、项目、员工当中,藏得很深。这就需要通过技术对隐性的知识进行挖掘,并建立知识间的关联,将其转变为显性的知识,进而让知识沉淀、流动起来,供有需要者应用。

显然,现在的知识碎片化又海量,且高频更新。如何管理这些知识成为横亘在企业面前的大难题。将知识进行汇聚、沉淀,构建一个巨大的知识库,将成为关键的第一步。

目前,在百度如流上可以通过 IM、智能会议记录、OKR 周报、智能知识库等,有效沉淀知识。其中,如流的知识库已经覆盖 wiki 和线上文档的多重能力,支持企业内多人协作、共建共享、异步协同,可实现个人、部门、团队、虚拟团队等多种形态的组织知识结构化,让知识精准入库、有序组织,加速企业内高价值信息以知识形态沉淀。

你会发现,如流 " 智能知识库 " 就像一个巨型文件夹,知识种类丰富,更加结构化也更清晰,并且还可以实时动态更新。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经验积累是有限的,而如流 " 智能知识库 " 可以沉淀员工的知识、项目的知识、团队的知识以及企业的知识,把知识库无限放大,使其成为一种具有公共属性和价值的知识资产,大大缩短传统的知识收集、沉淀的成本,更成为后续实现知识的流动与应用的关键载体。

02

把链条做短

有了一个强大的知识库还不够,要把企业内容生态里的知识为员工所用,也就是让知识用起来、流动起来,才能让办公的效率最大化,让知识产生价值,这就需要把人与知识做最高效的连接。

如何在人与知识之间建立最高效的连接?这是百度的技术优势所在,通过 " 搜索 + 推荐 " 双引擎驱动知识 " 流动 ",让员工可以更高效地使用知识。

智能搜索包含 " 统一搜索 "、" 以文搜图 "、" 以事找人 " 等功能:其中统一搜索,既可以搜得 " 精 " 也可以搜得 " 全 "。比如,我在如流中搜索公司同事 " 张磊 ",可得到与 " 张磊 " 相关的群聊、消息记录、内搜情况、工作文档、甚至个人的周报与 OKR 等各种具体场景下的不同类型信息,结果精准又全面。

(统一搜索,覆盖各种场景信息)

以文搜图,在异构内容之间轻松穿越,直达目标。比如,用户之前在群聊中收到一张包含 " 飞桨 "(百度的一个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图片,现在想查找当时的信息,但不记得是谁发出的。那只需搜索 " 飞桨 " 二字,就可以得到所有带 " 飞桨 " 二字的图片。

以事找人,甚至也可以通过搜索一件事,找到该事项的相关负责人。比如,员工想了解关于报销的问题,但不知道具体是谁,只需搜索 " 报销 ",就能找到财务或其他部门负责报销的同事,每个人都被 AI 打上了标签,显示其 title、所负责项目等信息,大大缩短沟通路径,提升办事效率。

(如流可轻松实现以事找人)

除了主动搜索外,智能推荐也提前将知识放置于不同的模块中等待 " 被发现 ",让知识流转更加高效,如何理解智能推荐呢?

智能推荐其实是一种典型的 AI 应用,会出现在 IM、搜索结果、知识广场甚至是知识库中。如流根据用户搜索内容与浏览文件分析用户的真实需求,可以将企业内公开知识推荐到用户知识广场首页,或者是给群聊和知识库文档打标签,让精准搜索结果更快映入用户的眼帘。比如用户刷 " 知识广场 ",就像在刷新闻,打开之后有分享给我、发现、热门、直播、视频,这五大类信息,这里推送的都是你可能有兴趣的、最新的、最热门的信息。

而知识星链更是将智能推荐演绎到极致,根据会话、阅读场景适时推送给用户相关知识," 即需 - 即推 - 即得 "。

比如,会议发起人通知大家:" 大家快来一江春水开会啦!" 大家不仅看到这条通知,还能在对话框下看到 " 一江春水 " 的相关介绍,告知这个会议室的位置以及会议室的其它相关信息。再比如,不同团队在 IM 中讨论到 " 虚拟人 ",会收到知识星链提示的 " 虚拟人精品报告 ",点击就可查看各种与虚拟人相关的信息与知识。

(知识星链实现知识的即需 - 即推 - 即得)

星链的推荐,就是我们常说的 " 比你更懂你 ",让知识在你需要的地方等你,从以前人找知识过渡到知识找人的阶段。

总之,通过搜索 + 推荐双引擎,可以最大程度让已经沉淀好的知识,得以快速流动、高效应用起来,构建知识管理闭环,从而带动企业知识资产主动增长、有序积累、迅速应用,激发个人和团队的创造力。比如,每一个员工的知识将在企业内部流动,员工彼此间 " 取长补短 ",可以更高效地利用他人的知识,增长自己的知识。可以说,双引擎结合可以在人与知识之间建立最短的链接,让恰当的知识为恰当的人所用,助力于在工作场景中创造更多价值——这也是办公效率的体现。

03

决胜 "AI+ 知识管理 " 新时代

管理学大师彼得 · 德鲁克说过:" 知识将成为一种资源,一种实用利器。" 唯有知识,才能帮我们更好地面对未来,帮助企业不断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而如流重新定义了企业知识管理新范式,最大程度释放了知识的价值。它用 " 智能知识库 " 作为关键载体,解决企业知识在协作和沉淀中的痛点,用 " 搜索 + 推荐 " 双引擎完成知识的流动和应用,打造知识管理闭环,让企业知识的资产和价值飞速增长。

如流正在成为企业内部办公离不开的智能平台,以 AI 为抓手、知识管理为核心、企业服务为依托,赋能工作的全场景,为企业持续创造高质量发展动能。如果企业有了 "AI+ 知识管理 " 这样的基础平台,庞大知识库里的知识可以为企业每一个员工所用。企业知识库在 AI 的加持下,理论上可以无限放大,并且可以越来越智能地赋能于每个员工。

比如,新人入职不需要长时间培训,关于企业的一切知识都可以在平台即用即取,降低新人培训的成本和周期。新老员工交接,有沉淀了知识和经验的平台,不用担心因为人员不稳定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由此可见,一个好的智能办公平台,也将成为一个企业未来的竞争力所在。

AI 是这场工作方式变革的动因与核心。AI 解决了原来知识管理中最繁琐的知识采集和关联的难题,也让知识应用更有效率。

把 "AI+ 知识管理 " 作为企业内部的 " 标配 ",就会让每一个人的起点更高,每一个人的价值被放大,也为企业竞争力筑起高高的围墙。

如果说知识管理是企业竞争力的新战场,那么 AI 就是战场上的新式武器,这就好比当大家都在用马车出行,谁先开上了汽车,谁就会是新的赢家。

来源:懂懂笔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