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沉浸式虚拟摄影展,网易瑶台向元宇宙更近一步

创投圈
2022
06/10
18:00
分享
评论

 

1992 年,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任职的詹纳罗,利用 Mac 电脑扫描了一张照片并通过 FTP 上传到了 CERN 的官网上。

这张名为 "CERN 女郎 " 的照片被认为是互联网上的第一张图片,不知道 " 万维网 " 为何物的詹纳罗,在懵懂的状况下跨过了历史的一个里程碑,后来在媒体采访时坦言:" 当历史被创造时,你不知道你就在其中。"

时间过去整整 30 个年头后,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三位来自三江源草原牧区的摄影师在网易瑶台上举办了国内首个沉浸式公益生态摄影展,通过他们的镜头向人们讲述了嘉塘草原和草原守护者的故事。

就像詹纳罗当初对 " 万维网 " 的懵懂,三位摄影师可能并不熟悉什么是元宇宙,但他们的行动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01

三江源走进虚拟世界

纪实摄影先驱刘易斯 · 海因曾经说过:" 我想做两件事:表现那些应予纠正的,也要表现那些应予赞赏的。"

这句话道出了摄影的本来价值。有人说摄影是文明的手印,在诞生时就被赋予了记录的使命,除了审美情趣和艺术价值,也在传播摄影师的思想和情绪,通过一张张照片唤醒人们对某些事物的思考。

在这场名为 " 生态守护映像 " 的沉浸式公益生态摄影展中,三位摄影师并非科班出身,才培和日代是当地的牧民,索南贡庆的身份是一位普通僧侣,并不妨碍他们用镜头记录自然,用脚步丈量草原,用行动传播自己的态度和理念。

因为喜欢摄影的缘故,才培常常一个人走进嘉塘草原的深处,看到草原上的塑料垃圾越来越多,才培决心成为 " 草原清道夫 ",默默在嘉塘草原上捡了十几年的垃圾。才培曾经问儿子:" 爸爸捡垃圾,你在学校有没有觉得羞愧,不好意思?" 儿子说:" 那些乱扔垃圾的才是最脏的,爸爸捡垃圾,是这个世界上最干净的人 "。

才培被当地人赞誉是 " 嘉塘啄木鸟 ",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嘉塘草原的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易危物种黑颈鹤、蓝瞳 " 神秘哥 " 荒漠猫、丑萌呆傻的藏狐等珍稀物种纷纷被才培的相机记录。

同样钟情于草原动物的还有日代。别人眼中的日代是个 " 游手好闲 " 的怪人,不关心自己家的牦牛,每日拿着数码相机四处游走闲逛。外人不知道的是,日代的相机里记录了大量野生动物的珍贵照片,是第一个掌握嘉塘草原黑颈鹤增长变化数据的观察者,一些照片甚至被联合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论坛展示。

身为僧侣的索南贡庆,似乎更偏爱嘎朵觉沃神山的花草树木,花了十余年时间徜徉于花花草草的芬芳中,留下了 神山脚下 " 花痴喇嘛 " 的名号。索南贡庆将自己的自然情结凝结成为数万张高原花草的影像照片,归纳成了一本厚厚的《嘎朵觉沃神山植物乡土档案》,为 289 种野生珍稀植物 " 立碑树传 "。

如果是在寻常的日子里,他们的作品可能出现在某个展览馆中,向当地的一部分人群讲述他们的环保理念。但在网易瑶台的帮助下,他们将三江源的绮丽风景、人文情怀带到了虚拟世界中,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们都有机会倾听他们的故事,跟随他们的镜头走进美丽的三江源,感受他们对于草原的爱与坚守。

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有别于互联网 1.0 时代的 " 只读 " 模式,互联网 2.0 时代的 " 读写 " 机制,网易瑶台的沉浸式摄影展重新诠释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系,不再是隔着屏幕 " 浏览 ",而是身临其境的 " 进入 ",即便和三位摄影师隔着千山万水,也能够进行一场 " 面对面 " 的对话。

02

一场派对式奇妙之旅

站在普通观众的视角来看这场沉浸式公益生态摄影展,最直接的感受莫过于一场派对式的奇妙之旅。

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的疫情生活后,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的现象并不罕见,但不少人对 " 线上摄影展 " 的理解还停留在在手机屏幕上滑动照片,可能连语音解说都懒得听。网易瑶台制造了新的体验范式。

观众进入到虚拟展厅时,需要先设置自己的虚拟形象,可以选择古风、现代、休闲、未来等多种风格。基于网易伏羲的 AI 技术,不再需要人为调整发型、脸型、眉毛等特征,只需要上传一张人脸照片,系统将自动分析面部特征,重建人脸三维信息,结合风格化网络学习数据,自动生成特定风格的虚拟形象。

当观众进入到虚拟展厅中,呈现在眼前的不再是平面化的照片,而是精心勾勒的 3D 虚拟场景,能够自由穿梭在展厅中,或是到报告厅中听一场演讲,或是在一幅摄影作品前驻足欣赏、摆出比心、比耶的姿势拍照,还可以在展厅的畅聊区坐一会儿、聊一聊。由于网易瑶台引入了表情迁移能力,不仅能在畅聊区和其他观众实时音视频互动,虚拟形象还可以模拟观众说话时的表情。

截止到这里,网易瑶台已经深度复刻了线下展厅的体验,观众可以零距离欣赏三江源的自然生态,与摄影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既还原了线下展览的仪式感和现场感,也进一步扩大了摄影展的影响范围,让环保的理念在虚拟世界里传播,让每一位观众都能通过摄影作品产生情感共鸣。

然而网易瑶台并未止步于此,还联合网易星球发起了数字藏品活动。20 款不同样式的珍稀动植物影像首次以数字藏品形式出现,并随门票免费赠送,为摄影作品赋予了特殊的收藏价值。

做一个总结的话,三位摄影师和网易瑶台联合打造的沉浸式公益生态摄影展,集合了虚拟场景、虚拟形象、虚拟物品等元宇宙的核心要素,以公益的形式传递了 " 元宇宙 " 在当下的多重价值:

对于三位摄影师而言,摄影展承载的是他们对环保的呼吁、对三江源自然生态的热爱,元宇宙搭建了他们连接观众的桥梁,可以用虚拟形象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影像背后的故事,无疑是一种场景上的创新。

对于无数的观众来说,沉浸式的展厅拉近了他们和摄影师的距离,同时创造了新的社交空间,能够与志同道合、兴趣相投的朋友沟通,且多元的互动方式增加了参展的趣味性,无形中刷新了对 " 逛展 " 的认知。

而当网易瑶台通过虚实相融的交互体验打破了时空界限,为元宇宙打通了落地的场景,所碰撞出的想象空间恐怕远不止沉浸式的摄影展。

03

循序渐进的范式变革

人类的科技文明进程离不开一个个里程碑事件,聚焦到一家企业或者一个平台上,同样的逻辑依然适用。

早在 2020 年 10 月份,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的主办方就将 " 会址 " 选在了网易瑶台的《逆水寒》场景中,国内外 300 位学者穿上汉服、梳起发髻,在北宋的皇宫里讨论人工智能。彼时 " 元宇宙 " 的概念还有些小众,网易瑶台提前让国内外的学者们领略了元宇宙的风采。

半年后网易瑶台正式上线,拿到了多个学术会议的商业订单,并承办了网易云音乐 IPO 的线上敲钟仪式," 丁磊 2021" 和 " 丁磊 2000" 两个虚拟形象在元宇宙里联合敲钟,会场内布置了黑胶唱片、大事件墙、音乐人墙等元素。这场跨越空间和时间的联动,悄然开创了 " 元宇宙 " 的新玩法。

再到刚刚结束的 " 生态守护映像 " 沉浸式公益生态摄影展,网易瑶台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主办了上百场行业会议、产品发布会、公司年会、展览展会等活动,涉及教育、旅游、政务、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高精度复刻了 1 个会展场地、9 个会议场地和 1 个接待大厅,为千行百业提供了沉浸式的元宇宙舞台。

网易瑶台的诞生和演进离不开疫情的倒逼。线下活动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不少企业被迫向视频会议、直播等场景转移,可由于缺少有沉浸感、临场感、仪式感的体验,活动效果常常大打折扣。网易瑶台满足了客户被搁浅的活动需求,同时也加速了网易针对元宇宙的技术研发进程。

比如为了让虚拟形象能够实时互动,网易瑶台自主研发了支持口型和动作的同步系统、语音生成表情和动作技术,用户与虚拟形象的同频进一步营造了沉浸感;再比如元宇宙涉及到大量的虚拟化场景,网易瑶台基于神经隐式场重建了部分三维几何,可以低成本、大批量创建虚拟美术资产,进而高效满足不同客户的场景需要。

沿循这样的逻辑,沉浸式虚拟活动的流行可以说是笃定的趋势,并且不难算清楚一笔经济账:哪怕是一场数百人规模的线下活动,算上人力、物料、场地、设计、住宿等费用,往往需要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成本,活动的辐射范围也相当有限。而像网易瑶台的沉浸式活动方案,不仅还原了线下才有的沉浸感、仪式感和现场感,还节省了场地租赁、会场装修、车马住宿等一系列成本。

目前网易瑶台已经从最初的学术圈延伸到了教育、商业、社交、娱乐、艺术等多个圈层,一场即将颠覆行业的范式变革正在进行中。

04

写在最后

2021 年元宇宙风头正盛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野心勃勃,行业内弥漫着各种各样的口号,就连一向低调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网易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规则上,都做好了准备 "。

时间来到 2022 年中,资本市场对于元宇宙的态度逐渐降温,曾经声势最盛的 Meta 也在遭受质疑时,网易却再次表现出了务实的一面,游戏、企服、营销、虚拟人等多个业务条线同时出击,特别是冲在最前面的网易瑶台,已然找到了元宇宙的打开方式,为无数的企业和个人推开了元宇宙的大门。

来源:Alter聊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