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 iOS 的老大难问题,到底什么时候解决?

每日快讯
2022
06/16
01:05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不久前的 WWDC 上,苹果公布了最新的 iOS 16。关于苹果新系统的讨论从来都不会少,这次也不例外。iOS 16 加入了大量新功能,也因为太多地方 " 借鉴 " 安卓而被口伐笔诛。当然,在普通消费者的立场上来说,我们更在意的还是功能能否真正满足实际场景下的需求。

只是,尽管 iOS 系统在不断进化,甚至不断向安卓看齐,但在手机用户们,尤其是国内用户看来,iOS 在功能配置等方面,仍然存在让人不爽甚至难以忍受的问题。直到 iOS 16 推出,这些问题也没有被根治。蹭着 WWDC 的热度,小雷想好好聊聊这件事。

(图源苹果官网)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早已是一台微型计算机,功能丰富程度远超其他任何一款电子设备。而苹果也是依靠手机智能化成为全球第一科技品牌,并赚得盆满钵满。但智能手机,最基础的功能仍然是通讯,包括电话、短信和网络。可惜的是,虽然 iPhone 已经进化了 15 代,最新系统已经是第 16 个大版本,基础通讯方面,iOS 仍然有很多让人抓狂的点。

拉胯的双卡管理

首先是双卡问题,iPhone 2018 年才支持双卡,比安卓晚很多。但有国产厂商十余年的经验在前,苹果要做好这个简单的功能并不难。可惜的是,直到今天,iOS 的双卡管理和功能,还是有很多匪夷所思的迷惑操作。

比如信息界面,iOS 15 系统之前,如果收到了 A 号码发给 iPhone 卡 1 的短信,那么回复 A 号码的短信就只能用卡 1 号码;如果想用卡 2 号码给 A 号码发短信,无法在信息界面直接切换。

(图源 iPhone 内截图)

想要强行切换的话,则需要一系列骚操作:

在信息界面中用卡 1 号码拨打 A 号码电话

在设置——蜂窝数据中关闭卡 1 号码

回电话界面重新拨打 A 号码,提示卡 1 号码为不可用,弹窗提醒后用卡 2 号码拨打

重新回到信息界面中,发送短信给 A 号码时,默认号码就会切换为卡 2 号码

iOS 15 之后,苹果总算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进行了优化,切换发短信号码步骤简单了不少:

在信息界面中点击 A 号码头像

新界面中点击通话号码,更改为卡 2 号码

返回信息界面,此时发短信默认号码就变成卡 2 了

但这个设置仍然是有问题的,切换入口非常隐蔽,普通用户如果不去网上找教程,很难发现。相比之下,大部分安卓机,都直接把主副卡号码切换的按钮放在短信输入框中,便捷性和易用性吊打 iOS。

开热点也不省心

手机开热点应该是一个非常稀松平常的功能了,基本是台手机都支持。考虑到抗干扰和稳定性,5GHz WiFi 体验比 2.4GHz WiFi 要好太多。只是,这么一个安卓机上很完善成熟的小功能,在 iPhone 上仍然有限制。

iPhone 现在已经可以设置热点为 2.4GHz 或 5GHz,但机型得是 iPhone 12 或更新款。苹果做这种限制,非常让人摸不着头脑。毕竟现在主流手机都支持 5GHz WiFi,苹果更是 iPhone 5 开始就支持了,在开热点方面搞这种区别对待,实属迷惑。

无解的骚扰信息

苹果独特的账号系统和分享机制,给大量骚扰垃圾信息提供了温床。比如,用户如果开通了 iMessage 功能,就可能会收到陌生账号发来的黄赌毒垃圾信息。当然,这种本质上和垃圾邮件没太大区别,但苹果没有提供相匹配的过滤拦截功能,用户能做的也就删除、拉黑和报告了。

除了 iMessage,iOS 中的日历、照片等应用都是垃圾信息泛滥的重灾区,最近甚至连 HomeKit 都被盯上了。其中,HomeKit 的垃圾信息基本无解,除非完全不用苹果的智能家居产品,把这个应用直接卸载或者关闭通知权限。

电话功能还是不好用

电话是手机最最基础的功能,但在 iPhone 和 iOS 上,还是能挑出不少毛病。像不支持电话录音、锁屏界面下不能滑屏挂电话这些是大家都比较了解和一直吐槽的,而冷门一点的还有通话记录只保留 100 条,想查询更多就只能找运营商了。

除开基础通讯方面,iOS 系统的细节上,还有很多不让人省心的地方。例如,iOS 升降级机制就一直被诟病。要承认的是,iOS 每次大版本更新,对旧机型的支持还是挺给力的,像可以升级 iOS 16 的 iPhone 8,已经是快有 5 年历史的产品了。

但 iOS 系统降级有非常严苛的限制,而且有越来越严的趋势。目前最新的正式版 iOS 系统为 iOS 15.5,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安装的正式版系统版本,而更早一点的 iOS 15.4.1,都关闭验证通道了。更重要的是,对旧机型来说,升级最新系统,未必能带来体验提升,反而可能会出现卡顿等问题。

( 图源 ipsw 网站截图 )

至于具体的功能方面,iOS 的本地化虽然一直在进步,但肯定是不如安卓的。像最简单的长截屏功能,iOS 扭扭捏捏的还是没有支持。而像电话骚扰拦截等非常本地化的功能,更是不敢奢望了。

另外,iOS 以及苹果官方的一系列服务也是时常掉链子。App Store、iCloud、Apple Music 等等,连不上网、无法下载、不能登录基本是家常便饭,虽然比几年前有进步,但和国产品牌还是不能比。

毫无疑问,苹果早已是手机行业乃至整个科技互联网行业中的头部中的头部,无论是研发实力还是资金实力,都能吊打一大票友商。但让人失望的是,苹果在 iOS 系统上依然有这么多拉胯的地方,还是有不少让人无语的迷惑操作,估计有很多小伙伴都和小雷一样想问一句:为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小雷想到了两点。首先是取舍,很多时候,系统功能设计时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某一特性优先级提高,可能另一特性的优先级就得下降。以前面提到的 iMessage 骚扰信息来说,出于安全考虑,苹果设计了端到端加密机制,理论上苹果无法对信息内容进行审查,自然也就不能有效判断信息是否是垃圾信息。而不支持电话录音等,也是类似的原因。

另外,表面上看苹果是一家跨国企业、国际化公司。但时至今日,苹果在产品导向上,仍然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美国公司。美国仍然是苹果的最大市场,贡献最多利润和销量,苹果的核心部门也是在美国本土。

虽然说苹果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无论是扩充 Apple Store 数量、库克频频来华、为国行 iPhone 提供实体双卡等,都体现了这点;但在部门配置上,国内的苹果员工多以销售和售后为主,在产品研发等关键事务上,并没有话语权。

因此,在本地化方面,iOS 处于一直在追赶、但无法超越国产厂商的状态。站在国内用户的角度上,iOS 系统总是存在那些让人难以忍受的东西。不过,要承认的是,尽管有这么多细节上的问题,iOS 生态整体相比安卓还是有优势的,封闭系统带来的高质量应用、良好的权限管理和隐私保护等方面,依然是很多人选择苹果的理由。但作为中国用户,而是希望苹果能加快脚步、多听取和采纳国内用户的声音,让系统体验在上一个层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