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坐拥 4 亿铁粉,如今无人问津!微软最牛的儿子,沦为全球笑柄?

创投圈
2022
06/22
20:58
分享
评论

 

图源:电影《黑客帝国》

你有多久没用过 IE 浏览器了?

不久前,微软永久关闭 IE 浏览器,有超过 4 亿受到影响。

这个熟悉的 "e" 图标,早已成为电脑桌面的摆设。

韩国工程师为纪念 IE 浏览器退役,花了 2236 元,竖起墓碑。墓志铭称 " 它是下载其他浏览器的好工具 "。

有网友恶搞评选出世界上最慢的几样东西:树懒,乌龟、海星和 IE。

哪怕大家不用 IE,还有网友乐此不疲地发着黑 IE 的表情包。

这是一款连官方都不建议默认的浏览器。

微软自家安全专家都拼命劝大家,别将 IE 作为默认浏览器。

比尔盖茨在推特上调侃:关闭 IE 浏览器,是因为 " 微芯片被用完了 "。

数据显示,2022 年 5 月,IE 浏览器的市场占比率已经只剩下 0.64%。数据惨淡不忍直视,要知道 IE 浏览器曾是王者级的。

作为微软的 " 亲儿子 ",IE 浏览器比谷歌浏览器早出生十多年,巅峰期,全球市占率 95%。

从最强王者到人人喊烂,IE 浏览器输在哪里了?

昔日浏览器王者,沦为表情包

IE 浏览器曾经有多强?

互联网刚刚普及的日子里,IE 浏览器简直就是上网的代名词。

他曾是世界上装载量最大的浏览器,连苹果都要叫声大哥。

1997 年,乔布斯站台上,亲自宣布 IE 浏览器,成为苹果麦金塔电脑的默认浏览器。

比尔盖茨麦金塔电脑和苹果

不过,IE 浏览器的诞生,来自于比尔盖茨的一次疏忽,他为此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代价。

实际上,网景导航者才是浏览器鼻祖,比 IE 浏览器早了 2 年。这家十几人的小公司,硬生生地跟微软抢食。

比尔 · 盖茨发了一封内部信,称浏览器在未来将会是整个互联网的入口。而在这份计划上,微软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打败网景。

微软先是与网景谈判合作,但谈判宣告破裂。

这位资源整合高手,仅一年间,砸了 20 亿美元,购买、兼并和开发,火速推出 IE2 浏览器,接着祭出了两个杀招。

第一代 IE 浏览器

免费开放。相较于网景浏览器的 45 美元,IE 浏览器简直是白嫖党的福音,谁会拒绝呢?

更狠的是,微软把 Windows95 与 IE 浏览器强行 CP。要知道,当时全球 85% 的电脑安装了 Windows 操作系统,而 IE 成为每台电脑的默认浏览器。

微软曾给 IE4 办了场发布会,公开挑衅网景,在对方公司草坪前竖起了一个 3 米高的 "e"。

一段操作猛如虎,微软直接将网景干翻在地。

1998 年,网景被华纳子公司 " 美国在线 " 收购,2 年后,网景浏览器的市占率只剩 13%。

但 IE 浏览器并没有高兴太久,一场长达 7 年的 " 世纪审判 " 悄悄到来。

正在微软以 6616 亿美元,创下了最高上市市值纪录时,它深陷泥潭:美国司法反垄断调查。

庭审中,微软解释,捆绑策略是创新与竞争的结果。其副总裁还现场演示,删除 IE 会让 Windows 变慢。事后证实,该视频是伪造的。

在公开的 1 小时庭审视频里,比尔 · 盖茨共说了 22 次 " 不知道 " 和 14 次 " 不记得 "。

盖茨 1998 年参加美国国会反垄断听证会

七年后,这场世纪审判,以微软支付了 15.5 亿美元的诉讼费而告终。与此同时,IE 和 Windows 这对 CP,成为了 PC 时代的绝对王者。

多年后,比尔 · 盖茨在接受 CNBC 采访时曾表示,反垄断案 " 对微软不利 ",分散了公司注意力。

不知道此时的他,是否预见到了前方更大的危机,昔日落败对手虎视眈眈,即将卷土重来。这一次,IE 浏览器还有招架之力么?

27 年间,被 IE 浏览器支配的恐惧

2004 年,IE 浏览器从巅峰到沦为笑柄,开始了 " 被嫌弃的下半生 "。

很多人眼里,IE 浏览器等同于慢和卡。

有网友吐槽,在报名教资面试时,因不熟悉 IE 浏览器的操作,一个简单的报名硬生生花了 4 个小时。

这款来自旧时代的产品,不仅时常崩溃,而且缺乏现代浏览器的安全性,衍生了无数流氓插件和木马脚本。

连微软自家的网络安全专家克里斯 · 杰克逊都在劝退用户,不要再用 IE 上网了,直接挑明了 IE 只能作为网页不兼容时的备选项。

一代王者浏览器走向没落,背后是微软的摆烂。

它迷惑行为是,当 IE 浏览器刚刚独步天下时,微软就解散了浏览器团队。

IE 犯下的致命错误,在于忽视用户体验。几年时间内,微软重视功能特色,产品得不到维护,由此造成的软件崩溃、安全漏洞以及网页显示标准不统一,这让用户和开发者们苦不堪言。

十年间,谷歌 Chrome 浏览器更新了 70 次,而微软 IE 浏览器更新了 4 次。

从 IE6 更新至 IE7,间隔了 5 年。对于中国用户,IE6 直到 2010 年 Windows7 出来后才获得新生。

精明的微软是失误吗?

要知道,当时微软是靠软件赚钱的,一个产品是否值得做,判断标准只有一个:投资回报率。IE 浏览器是最基础的互联网入口,本身商业价值不大。

也就是说,微软没有试图开发出一款高性能的浏览器。IE 浏览器的落败,与其说是微软摆烂,不如说是浏览器自身无法生钱。

除了用户的吐槽,IE 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昔日老对手。

网景公司在收购前,核心成员创立了公益组织 Mozilla,一边将开放了浏览器源代码,一边继续搞研发。

2004 年,火狐浏览器横空出世,穷到连营销的钱都没有,粉丝们自发筹集资金,买下《纽约时报》的整版广告。

但 IE 忽视的用户体验,火狐浏览器补全了。这款浏览器在自定义搜索引擎、标签页浏览等方面优于 IE 浏览器。《福布斯》评为 2004 年最佳浏览器。

杂志《PC World》将它列入 "2005 年最佳百大产品 ",次年,IE6 浏览器被评为了 " 有史以来第八糟糕科技产品 "。

火狐重新支楞起来了,在 2008 年突破 1 亿下载量,从 IE 浏览器口中抢下 32%的市场。

凶猛的火狐,让比尔 · 盖茨开始正视犯下的错。" 以后将更频繁地更新浏览器,以免被其他竞争对手分走更多市场份额。" 比尔 · 盖茨说。

但商业世界的残酷在于,它根本不给你反击时间。

IE 浏览器退役,一点不可惜

IE 浏览器的丧钟,从 2015 年就敲响了。

过去 7 年,微软为了停掉 IE 浏览器,整了不少花活。如果你用了 IE11 浏览器,意味着你不能用微软的即时会议软件,甚至连 Office365、Outlook 基础软件都不能用。Windows 消息中心还会发出警告:IE 即将正式退役。

实际上,最想停掉 IE 的不是别人,正是微软自己。

微软放弃 IE 浏览器背后更多的是无奈。各大浏览器之争,说到底是 " 内核 " 技术之争。

就在 IE 浏览器想要反击时,更大的对手来了。2008 年,谷歌浏览器 Chrome 横空出世。

比当年 IE 更狠的是,谷歌浏览器内核 Chromium,完全是开源的,所有人都能再免费制作一款浏览器。国内大部分浏览器,比如 360、QQ、搜狗、UC 等都在用 Chromium。

微软放弃了 IE,转而开发 Edge 浏览器。

Edge 浏览器是 IE 的孪生兄弟,有着相同的基因内核。刚刚登陆 Windows10 时,Edge 曾被寄予厚望,但其用户体验依然糟糕,差点成为第二个 "IE"。

微软低头了,Edge 抛弃了自身 " 基因 ",迁移为 " 死对头 " 的 Chromium 内核。

很明显,谷歌浏览器是有备而来的。1000 个程序员,死磕技术 10 多年,开发出 Chromium 内核,研发成本更是超过 30 亿美元。谷歌还曾资助过 Mozilla 基金会开发火狐与 IE 抗衡。

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微软在美国计算机界的名声并不好:微软不是技术 " 发明者 ",而是技术的 " 市场整合者 "。微软最吸金的 Windows 不是自己发明的,连 Word 和 Office 也不是原创技术。

至此,无论是用户体验上,还是技术革新上,IE 浏览器已经输给了昔日小弟。

更要命的是,微软几乎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

当 iPhone 内置 Safari,安卓内置 Chrome 时,这个熟悉的画风,像极了当年 IE 浏览器的捆绑策略。

不得不说,IE 浏览器已经过时了。就在上个月,IE 的市场份额仅剩 0.64%。

即便是在中国,谷歌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也要远远高于 IE 浏览器。

技术向前发展,IE 浏览器即便被淘汰也没什么好可惜的。

结语:

韩国工程师之所以为 IE 浏览器立碑,在于其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

你可以嫌弃 IE 浏览器不争气,但不可否认它曾作为地基大楼的贡献。

在我国政务系统和教务系统中,IE 浏览器的地位不可撼动。而今,IE 结束了 27 年的旅程,这条路将由 Edge 继续走下去。

但重回巅峰的路并不好走,不久前,Edge 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也仅仅是 10%。

IE 的终结不是终点,浏览器之战还会继续下去。

但无论怎样,做好产品才能留住用户。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