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镜头新战事:索尼颓软、三星崛起、相机镜头突围

创投圈
2022
08/07
19:16
分享
评论

2022 年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并不友好。

据 IDC 数据显示:2022 年 Q1 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超过 15%,非洲跌了近 30%;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 14%。这也是自 2017 年达到 15.66 亿台的高点后,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四年出现下跌。

智能手机出现周期性衰退的最大原因,无外乎缺乏全新价值创新和场景创新,每年发布新机都是无脑升级 SoC 处理器芯片,性能过剩导致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超过 31 个月。

当智能手机比拼 SoC、系统、屏幕等硬件参数陷入瓶颈时候,只能拿摄像头做文章,手机影像成了旗舰机的最大卖点。

vivo 和德国相机品牌蔡司合作,发布 X70 和 X80 系列;

OPPO 和瑞典相机品牌哈苏合作,发布 Find X5 系列和一加 9 系列;

小米和德国相机品牌徕卡合作,发布小米 12S 系列。

一方面是佳能、尼康作为相机赛道的头部,自身的业务已经足够忙碌,无需借助联名方式," 浅尝即止 " 扩展到智能手机赛道;另一方面,佳能、尼康同属消费电子品牌,品牌溢价低,无法为手机品牌提升定价、冲击高端作支撑。而蔡司、哈苏、徕卡属于相机领域的高端奢侈品,能极大升华品牌价值。

种种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依靠联名相机品牌来拔高自己的调性,提高品牌附加值。

索尼称雄传感器

手机镜头虽然不如单反相机结构复杂,但也细分为三块核心组成部分:CMOS 图像传感器、镜头组、影像系统。其中最直接影响拍摄质量的核心,是图像传感器。

虽然体积不大,但却占据整个摄像头模组一半以上的价值,也是国内外芯片制造商的兵家必争之地。根据 Counterpoint 的相机供应链研究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预计索尼将在 2022 年获得 39.1% 的收入份额,其次是三星(24.9%)和豪威科技(12.9%)。

可以说索尼在图像传感器赛道,是绝对头部地位。

早在 2008 年,索尼就推出 Exmor R 传感器,首款产品是 IMX055CHL,也是后来业内鼎鼎大名 "IMX" 系列的鼻祖。而初代的 Exmor R 传感器最早还是使用在小型摄像机上,直到 2012 索尼才正式研发出智能手机专用的 Exmor R 传感器。

而第一个搭载 Exmor R 传感器的智能手机也非常传奇,它就是乔布斯遗作 iPhone 4s。

它的前任 iPhone 4 作为 " 重塑智能手机时代 " 的作品,用的是来自 Omnivision 的 OV5642 传感器,是豪威科技公司的产品。索尼凭借 "RGBW" 技术的堆栈式传感器,可以改善灵敏度并提高弱光成像质量,成为当时最好的手机传感器。

苹果成为索尼最忠实用户,连续 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c、iPhone6、iPhone6 Plus 都使用 IMX 堆栈式传感器。

iPhone 庞大销量推动越来越多手机厂商,把索尼 IMX 传感器视为 " 旗舰标配 ",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等等手机品牌的旗舰机型都搭载过索尼传感器。

近乎一统智能机的 IMX 传感器,占据了索尼全年收益的大头,让索尼心甘情愿把智能手机的权限降低,一年只发布少数几款机型。而索尼每年发布的传感器型号,比新机更多。

索尼图像传感器

占据那么庞大的市场,自然会受到友商的眼红。索尼的老对手三星,迫不及待开始研发图像传感器,去挑战索尼的市场。

三星 Galaxy S5 就短暂使用过自产图像传感器,但因为技术落后索尼太多,在后续的 Galaxy 型号都搭载索尼传感器,直到 Galaxy S10 终于下定决心全面使用自产 S5K2L4 传感器,对标索尼 IMX445 传感器。

2020 年 5 月 19 日,三星推出了 GN1 传感器,这是一种新型的 5000 万像素 ( MP ) 图像传感器,具有 1.2 μ m 的大像素。便宜的价格,1 寸的大底大像素,让 GN1 传感器立马成为 1500 元价位段手机的首选。

除了 GN1 传感器之外,三星还以 " 高像素 " 为卖点,陆续推出几款 1 亿像素、6400 万像素和 4800 万像素的图像传感器。用像素数据赢得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升级。

目前三星已经从 0 到 1,成为图像传感器市场的第二极,索尼在三星的冲击下,市场占有率已经连年下降。

手机联名相机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图像传感器的争斗能有效降低手机生产成本,那和相机品牌(蔡司、哈苏、徕卡)的合作,则是增加品牌附加值,提高手机定价。

首先使用这个套路的是华为 META 和 P 系列,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META 和 P 系列的成就有目共睹。

2016 年,华为宣布和徕卡合作,携手推出了双摄像头手机华为 P9 系列。P9 的双镜头中有一颗是纯黑白感光器件,是徕卡调校一百多年的黑白影像技术。除了镜头以外,徕卡还深度为 P9 设计激光测距、算法调整焦点、景深、焦外虚化和影像系统 UI。

华为 P9 系列

通过徕卡的加持,华为的销量上升明显,P 系列也成为和 MATE 系列并驾齐驱的双旗舰,助力华为成为高端品牌。

华为和徕卡互相成就,一起打破 " 国产手机做不了高端 " 的魔咒。也让 OPPO、vivo 忍不住也踏上和相机品牌的联名合作。

在佳能尼康垄断大半市场的相机赛道,没了市场的徕卡们只剩下逼格。而国产手机在全世界的销量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联名的合约费用已经成为相机品牌的重要盈利来源。于是在华为和徕卡解约后,徕卡又重新选择了荣耀和小米。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 " 联名旗舰 " 噱头十足,但实际的合作并不那么高端。这些手机所用的传感器依然是索尼,镜头组也是代工厂生产,相机品牌仅仅只负责调试摄影成像以及影像系统。

国产力量强势突围

图像传感器虽然不大,但是作为相机的核心关键,芯片技术一直都在日美企业手中。而图像传感器芯片除了可以应用在智能手机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新能源汽车随着智能化的逐步升级,对于摄像头数量的需求也随之增多。例如,L1 级别的自动驾驶仅需搭载 1 颗摄像头;L2 级别的自动驾驶需要达到 5 颗左右;L5 级别自动驾驶更是高达 20 颗以上。

而这些智能汽车所使用的摄像头,和智能手机所用的图像传感器芯片如出一辙。在智能手机出货量逐年降低的当下,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图像传感器第二核心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图像传感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芯片封锁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国产企业开始重视芯片发展。图像传感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的,就是我国的格科微(GalaxyCore)。

格科微的产品聚焦中低端市场,虽然市场规模不及索尼、三星,但出货量遥遥领先。据格科微官方数据显示:2021 年,格科微 CMOS 图像传感器出货量全球第一,销售额全球第四。

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图像传感器的需求正在不断改变,而中国企业也已经具备挑战索尼三星的能力。

全球图像传感器赛道寡头垄断态势,正在一步步被改写。

来源: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