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数万也不做“保姆”?谁来打理万亿家政市场

创投圈
2022
10/14
21:20
分享
评论

带娃、做饭、打扫卫生,花姐今年 8 月顺利从餐饮店老板娘转型为一位住家保姆。

" 月薪 9500 元,包吃住,月休 4 天。" 花姐说道," 我这个年龄,做不成老板娘,还能月薪近万,已经很满足了。"

2013 年,花姐在福建省泉州市开了一家牛肉饭小餐馆。卤牛肉、牛腱子、牛腩、牛肉丸、牛肉羹,以及牛骨火锅 …… 店里所有肉菜都是花姐一手准备,味道也深受食客称赞。只可惜到了疫情的第二个年头,花姐的牛肉饭店只能维持开支平衡。在今年 8 月,花姐着手关掉了这家小饭店。

转型之际,花姐看到了家政行业的机会。最终在深圳某资深家政培训师蓝妮的介绍下,花姐成功接单。蓝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做饭好吃、有服务行业经验、眼里有活的,在目前家政市场很好就业,薪资都有近万元。而如果有家政服务师、母婴护理师、产后修护师等专业证书,并且经验丰富,那薪资可达到每月数万元。

" 而目前市场上这类高端家政人才还是十分稀缺的,尤其是母婴护理师,在月子中心的工资一般都不低于 3 万元 / 月。" 蓝妮表示,一般家庭找住家阿姨,就深圳来说,薪资普遍也在 6000 到 1 万元。

随着中国社会的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加之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推行,创造了大量对于家政服务的潜在需求。

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 年至 2020 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逐年稳步增长,2020 年达到 8782 亿元,同比增长约 26.0%。而 2021 年该数据已增至 1.0149 万亿元,2022 年家政市场规模预计达 1.089 万亿元。

万亿市场规模之下,家政行业仍存巨大的人才缺口。据商务部测算,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超过 3000 万,成为重要的就业渠道。随着家政需求的日益旺盛,我国家政服务业全行业服务缺口在 2000 万人以上。

专业与偏见

与花姐的利落转型不同,尽管有可观酬劳,"00" 后家政专业的学生仍受到固有观念的束缚,并不算踊跃。

2019 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推进家政职业教育发展。如,2019 年 6 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又譬如在有关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指出,加速建设并发展诸如家政养老等服务性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2020 年中,全国共有 122 所院校开设了 125 个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高职层次专业,其中普通本科院校 10 所、职业本科试点院校 2 所、高职高专院校 110 所;其中进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行列的高职 4 所,入选国家骨干专业的院校 2 所。但截至 2021 年上半年,全国家政专业的在校生仅为 1344 人,意味着平均每所学校不足 20 名。

今年 9 月份,江西某高职院校也迎来了第一批家政学专业的新生。负责该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家政学概论课程的孔老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家政学专业一个班有二十多名学生,九成以上是调剂来的,并不是自愿报的专业。

据孔老师介绍,初入学校,学生们面对该专业的第一印象就是毕业去当保姆、工作价值不高、被亲朋嫌弃等。" 当我给他们上第一节职业生涯规划课时,很多学生表示想转专业。但是实际上,这个专业并不是大家普遍认为的‘保姆’,我们也在积极引导学生,可以在家政行业走出专业化的路子。" 孔老师说道。

家政专业并不是 " 保姆 " 两字所能概括。举个例子,自 2013 年 " 断舍离 " 概念引入中国以来,迅速成为风靡网络的生活哲学标签。无数断舍离践行小组、收纳整理师、杂物管理咨询师等职业开始冒出并逐渐火爆。家政在这一层面,已演变为一种形而下的哲学,也是一门新兴的就业方向。

北京市博圣律师事务所白小勇认为,人们对家政行业的世俗偏见是家政人才出现缺口的原因之一。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高学历的家政人才正在被需要,养老机构、社会保障部门、幼儿园、残障人员的福利机构等都需要家政行业的学历型人才,就业渠道广泛,需要让新生代 "00 后 " 家政专业毕业生正确认识到家政行业的重要性。

高薪难聘家政人才

深圳市一览德中培训学校总经理朱志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也正在准备启动家政人才培训相关业务。

据朱志强介绍,家政技能培训主要集中在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和医疗护理这四个方面。但现在这几个方面都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包括没有服务标准、没有持证上岗等,而市场需求非常大,待遇也水涨船高。

" 特别是母婴护理,在月子中心消费在 3 万 ~10 万元 / 月,请月嫂到家服务也需要 1 万 ~3 万元 / 月。" 朱志强表示,深圳长期护理保险也很快出台,而深圳对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需求在 20 万人左右。

朱志强表示,传统家政提供做卫生、整理家务、做饭等服务不需要高学历,但是母婴、养老、医护等新型需求急需专业人士——母婴护理专业进高端月子中心、养老护理进高端养老机构、医疗护理进医院或护工站——目前市场这四个方面都存在人才缺口。其中养老护理和医疗护理最缺,主要是长护险需要持证上岗的人员,现在才开始制定标准培训考证,在全市铺开需要时间。

从人口和家庭因素来看,家政人才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

据测算,2035 年左右,我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 4 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 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截至 2021 年底,全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 2.67 亿,占总人口的 18.9%;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 2 亿以上,占总人口的 14.2%。

9 月 20 日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到 2050 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老年抚养比和社会抚养比将相继达到峰值。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应对任务很重。

发布会还透露,截至 2022 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 36 万个,床位 812.6 万张,床位数是 2012 年底的近 2 倍。

与此同时,国内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及消费观念升级,在 " 二孩、三孩政策 " 实施后,为家政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社会经济条件。据统计,2010 年大约有 1688 万户家庭对家政服务有较大需求,2016 年增加为 3418 万户,到 2020 年约有 4980 万户。

如何填补缺口

此前,人社部发布的季度短缺职业排行榜中,家政服务员多次出现在榜单前十位,人才需求量较大。

互联网教育专家、素履咨询创始人郁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些难题的解决除了有赖于增加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对培训目标、培训内容、管理标准有更为详尽和全面的升级,也需要逐渐引入素质更优秀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

" 目前大学教育和工作岗位需求实际上有些脱轨。" 某高职家政学专业教师陈立认为,一方面是家政企业 " 招才难 ",另一方面高校家政专业 " 招生难 ",但同时有些学校家政毕业生还存在 " 就业难 " 问题。

如何打通这层层壁垒?陈立表示,一是高校应积极对接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市场,了解家政企业的组织结构、运行状况、所需的专业技能等;二是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设立专门特色课程,以高端管家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减轻学生对家政专业偏见。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教授王鹏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解决家政人才缺口问题,一是从教育端,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如通过学徒制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从行业宣传角度来看,对人才的培养时段还需前移,甚至到中学阶段就应做好宣传,让青年人正视家政行业;三是家政行业还需出台相关标准体系,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需通过行业标准来实现发展。

同时,对于家政企业,郁苗建议,家政企业需要把自己的业务做精、做深 : 平台型企业做好考核与评价体系的科学性、适用性和透明度,让从业者清晰把握消费客户的明确,并且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与路径,让消费用户(服务采购使用方)对从业人士有更清晰和全面的了解,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反馈渠道;专业型企业要对市场需求有清晰深刻的认识,根据自己企业资源能力和发展目标做好定位和配置,依据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迭代自己的企业服务能力,为整个行业培养出从业技能、从业素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从业人士,或为这个行业提供符合相关企业需求的优质产品。

来源:燃次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