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联想普慧算力逻辑链:一次新的场景革命

创投圈
2022
11/14
21:36
分享
评论

中国信通院在《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中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2021 年间中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年增长 46%,其中 2021 年算力产业规模达到 2.6 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2.2 万亿元。

算力产业高速稳定的增长态势,进一步验证了一个流行说法,即算力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增长引擎,算力行业正迎来长达十年的产业周期。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IT 厂商们纷纷在算力市场加码。

比如在日前举办的 2022 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在演讲中首次抛出了 " 普慧算力 " 的主张。和其他算力厂商稍有不同的是,联想想要把无处不在的算力变成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标是 " 全球最大的端到端基础设施方案提供商 "。

一场以算力为主轴的争夺战,已然拉开了帷幕。

01

算力不直接等于生产力

2011 年的时候,《经济学人》杂志曾向经济学家征询一个问题:什么是衡量中国经济发展的标准?综合几位顶级经济学家的意见后,《经济学人》在一篇报道中创造性将工业用电量作为评估 GDP 的指标。

当数字经济在 GDP 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互联网圈里逐渐形成了一个新共识——普遍把算力看作新生产力的代表,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算力与 " 水电煤 " 的比喻,算力已经和电力并驾齐驱的说法逐渐深入人心。

回到产业应用的角度上,算力、数据和算法构成了数字经济时代最基本的生产基石,可想要将算力直接和生产力划等号,至少存在两个维度的制约:

一是应用落地的难度。可以参考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媒体采访时的观点:" 算力需求逐步释放的同时,算力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仍远远不够,应用场景落地推广难度较大。"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论断,离不开算力调用和算力应用的两个高门槛。

由于算力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企业想要使用算力,为数不多的选择是自建算力中心,不仅意味着高昂的前期投入,不明确的投入产出比也影响着企业的积极性;而想要让算力发挥应有的价值,企业需要打磨算法模型,并不断 " 喂数据 " 进行训练,直接将大多数中小企业挡在了算力产业的大门外。

二是算力的非标准化。相比于电力服务中的 " 标准电压 ",算力服务中类似的标准还比较模糊,用户很难精准把握需要多少 FLOPS 的算力。同时还存在标准缺失、数据共享不够、资源接口不统一等重重壁垒。

何况算力应用本身就是多元化的场景,哪怕是工程量不算庞大的图像训练,就包括数据转发、压缩存储、加密解密、文件系统、数据查询、图像渲染等多个计算模块,涉及到通用算力、专用算力等多种芯片的参与。一些长尾且刚需的计算场景,可能还需要提供定制的专属算力,门槛不可谓不高。

与之相对应的一幕,算力产业的市场规模早已上万亿,但服务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比例仍然较低。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目前提供通用算力为主的数据中心市场上,服务于传统行业的比例不足 10%。

潜在的行业痛点,无疑为 IT 厂商们提供了入局的机会,比如一些企业瞄准了算力网络,试图解决算力的供给问题。

而提出 " 普慧算力 " 的联想,看到了另一个切入点,即算力的普及和应用,就像电力走进千家万户的驱动力,绝不只是电线入户那么简单,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的普及,才是电力消费的源动力。

02

拆解普慧算力的逻辑链

联想的目标很宏大,一旦将算力从资源转变为产品和服务,注定会引发一场影响千行百业的场景革命。就像家电企业不需要思考消费者是怎么用电的,可以专注于产品本身,进而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

只是留给联想的挑战也很直接,既要解决算力的供给问题,又要满足多元化的算力需求,同时还要兼顾算力的成本、兼容性、安全等一系列难题。想要把现实存在的鸿沟一一抹平,无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级工程。

在讨论联想的路线是否可行前,不妨先花些时间了解下联想提出 " 普慧算力 " 主张的逻辑链,尝试从中找到 " 成为全球最大算力提供商 " 的战略原点。

首先是 " 端 - 边 - 云 - 网 " 的新算力基础架构。2021 年初的 MWCS21 开幕式上,杨元庆在演讲中提到了 " 新 IT" 的概念,可以归结为 " 端 - 边 - 云 - 网 - 智 " 的技术架构,分别对应物联网终端、边缘计算、云计算、5G 网络和行业智能。

被定义为 " 新 IT" 的原因,在于 " 单兵作战 " 到 " 团队作战 " 的跨越,比如 " 端 " 采集和产生的海量数据,可以在 " 新 IT" 下匹配边缘计算、云计算、高性能计算等不同场景,可以巧妙解决算力供给和多元化的诉求。在边缘计算、云计算、高性能计算、AI 算力等领域均有布局的联想,准备扮演 " 超级连接者 " 的角色。

其次是在场景上的多元探索。联想是全球最大的 PC 制造商、份额最高的 TOP500 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其实也是全球最全算力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拥有口袋到云端的产品组合与能力,应用场景相当广泛。

借用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 Kirk Skaugen 的说法:" 全球排名前 10 的公有云(提供商)中,有 8 个是联想的客户。" 基于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联想在高性能计算、产业元宇宙、企业智算、边缘计算、车计算、数智人、AI 计算、云计算、区块链计算、家庭智算等赛道都有涉足,对行业需求和转型痛点有着深入了解。

然后是算力的运营和交付能力。几乎所有一二线城市都在建设数据中心、智算中心,却未能解决算力的供需问题,需求波峰时出现专用算力不足,波谷时则遇到了通用算力过剩、能耗成本过高的局面。

想要 " 搅局 " 的联想,自然要回答运营和交付能力的拷问,可以找到的线索可能是 Lenovo xCloud 和 TruScale。前者是联想的混合云品牌,目前已服务超过 100 家国内外行业领军客户;后者是联想的服务品牌,将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的模式,整合成了可以订阅的、一站全包的服务,从 DaaS、IaaS 到 PaaS、SaaS,都有对应的解决方案。

站在联想的立场上,行业内普遍在 " 兜售 " 算力时,联想在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和运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其提供了差异化的应变机会,也是联想在 PC、服务器等市场上一以贯之的打法。

03

" 奇胜 " 的第二增长曲线

同样的策略能否在算力市场跑通,当前还没有非常确切的答案。但《孙子兵法》中有 "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 的理念,翻译成现代汉语指的是按着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

对联想的历史稍微熟悉的话," 守正出奇 " 可以说是最擅长的战术。无论是收购 IBM 的 PC 业务,还是后来进军 X86 服务器业务,都是先摸透了行业规则、熟悉了市场水温,然后以外界想不到的方式出奇制胜。

这个时候提出 " 普慧算力 " 的主张,某种程度上不乏激进的色彩,毕竟算力市场的前景尚未明朗,不确定性还是一种常态,背后却可能是 " 以奇胜 " 的筹谋。

一个视角是用户需求,特别是传统行业里的大客户,典型的例子就有三一集团。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年轻人不愿投身制造业,三一集团也面临着智能化转型的挑战,首要解决的就是将业务网和工业网全面协同。联想由此成了三一集团的算力合作伙伴,并围绕多个业务场景进行了数字化创新。

比如联想超算帮助三一集团进行声学、动力学、流体学等多学科仿真设计,为设计出来的零部件 / 整车进行仿真模拟;双方联合打造了 HANA 数据库应用,SAP 系统架构搭载联想服务器和配套实施;联想为三一集团的数据中台提供的基础架构支持,将 100 多个不同应用位置的数据汇总至数据湖……

这些项目改造完成后,三一集团的产能将提升 50%、人力需求减少 60%、场地压缩 30%,三一 " 灯塔工厂 " 让工厂的整体效率提升了 30%以上。同时也印证了一个通俗的道理,算力深入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帮助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比拼的绝非是算力规模,而是产品和服务能力。

另一个佐证是联想自身的营收变化。联想 22/23 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显示,SSG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营收同比增长 26%,在集团总营收中占比达 10.1%,首次突破双位数大关;ISG 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营收再创纪录,达 179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33%。

进一步深挖的话,ISG 的营收构成中,云服务 IT 基础设施业务同比增长 57.5%,边缘计算业务的营收年比年增长 297%;SSG 的营收构成中,非硬件驱动的运维服务以及项目和解决方案服务业务营收占比首次超过 50%。

隐藏在 " 水面 " 的规律是,联想是为数不多提供由设备到边到云、端到端即服务等产品的企业,恰恰是这种市场稀缺的能力,成功带动了 " 即服务 " 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其实在上一季度的财报中,ISG、SSG 等非 PC 业务已经表现出了 " 第二增长曲线 " 的动能,新财季的表现可以说是联想提出 " 普慧算力 " 的直接诱因。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预测,2030 年全球算力规模有望达到 56 ZFlops,平均年增速达 65%。面对远远看不到天花板的第二增长曲线,联想在此时提出 " 普慧算力 " 的理念,显然不只是在喊口号。

04

写在最后

早在 1961 年," 人工智能之父 " 约翰 · 麦卡锡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 计算可能会被组织成一个公共事业,就像电话系统是一个公共事业一样 "。

经过 IT 行业一个甲子的探索,麦卡锡的构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算力已经不再是一个技术层级的名词,已然上升到经济学和社会学的维度,被视为整个社会良性运作的基石所在,而且算力的重要性会随着时间不断增长。

沿循这样的逻辑,联想绝不会是最后一个试图占据算力高地的企业,整个行业将越来越热闹,迸发出更新的理念、更多的模式、更大的力量、更深的生态,一同推动算力产业走向新的高度。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