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头赚钱的苹果,为什么一步步变成“硅谷公敌”?

爱评测
2022
12/13
10:47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停战一年,Epic 再度举起了反抗苹果的大旗。

11 月 15 日,虚幻引擎和《堡垒之夜》开发商 Epic Games (以下简称 Epic)宣布向美国联邦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要求推翻去年 Epic 诉苹果一案的法院判决,当时 Epic 提出的十项指控仅有一项得到认可。

近日,Epic 创始人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更是在一次采访表达了他对抗苹果的坚决,表示要把苹果告到最高法院为止,而为了取得对苹果的胜利,他将不惜一切代价。

蒂姆斯威尼,图 /Epic

如此坚决,在科技行业并不多见。据《乔布斯传》透露,苹果创始人史蒂夫 · 乔布斯曾经也对谷歌推出 Android 的「背叛」深恶痛绝,「如果有必要的话,我愿意耗尽最后一口气,花掉苹果公司存在银行里的 400 亿美元,一定要纠正这个错误 …… 我要毁掉安卓,因为它是一件剽窃产品,我将为此发动热核战争。」

而站在苹果 CEO 库克对面的,不只是 Epic 和斯威尼,还有一票全球科技互联网巨头,加起来足够组建一支足球队了。

不久前,Twitter 新任 CEO 马斯克在自家平台上炮轰苹果并 @库克,问题聚焦在苹果帝国最核心的 iPhone 上。在一系列抨击苹果限制言论自由的推文中,马斯克声称苹果已经威胁他们,要将 Twitter 从应用商店 App Store 中下架。

考虑到 App Store 是 iOS 设备唯一的应用分发渠道,意味着除了极其稀少的越狱用户,几乎所有 iOS 用户都将无法使用作为 App 的 Twitter,基本算是砍掉了 Twitter 的半条命。

不仅如此,马斯克还指出 Twitter 每天损失 400 万美元,还面临诸如苹果等大品牌广告客户的流失,而被他视为 Twitter 商业模式未来核心的订阅业务,也要面对苹果高达 30% 的抽成。马斯克还发过一张梗图:一辆代表伊隆 · 马斯克的汽车急转弯驶向岔路出口,上面写着「开战」,而原本的主路上写着 30% 的苹果税。

图 / 马斯克

尽管在双方见面后,库克那边快速恢复了在 Twitter 平台的广告投放,马斯克这边也「澄清了误会」,但 Twitter 最新推出的 Blue(蓝 V 认证)订阅费用在网站上的价格是 7 美元,在 iOS 平台则涨到了 11 美元。

因为 30% 的抽成。

依据马斯克对 Twitter 订阅收入的重视程度——他希望 Twitter 未来至少一半收入来自订阅业务,只要没在抽成上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如至少允许开发者提醒用户来自苹果的抽成等,马斯克和库克之间的战争就总会再爆发。

更何况,马斯克和库克还有旧怨。

2020 年底苹果再度传出造车相关消息后,马斯克回忆称,「在 Model 3 项目最黑暗的日子里,我曾试图找到蒂姆 · 库克,讨论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以我们当前市值的十分之一)。他拒绝参加会议。」

在此之前,马斯克还嘲讽过苹果只能招特斯拉不要的人,指特斯拉内部员工把苹果戏称为「特斯拉坟墓」,「如果你在特斯拉干不下去,那就去苹果吧。我可不是在开玩笑。」

上月中旬,英国歌手阿黛尔(Adele)在拉斯维加斯的 Caesars Palace 酒吧举办了一场演出,大腕云集,其中的到场嘉宾也包括库克和 Meta CEO 扎克伯格。

几周后,马斯克开始抨击苹果,扎克伯格很快为马斯克喊阵起来,在一场峰会上,他表示苹果公司似乎是唯一一家试图单方面控制设备上使用什么应用程序的公司,不认为这一做法可持续,并指出移动生态系统的绝大部分利润都流向苹果。

扎克伯格,图 /Meta(原 Facebook)

扎克伯格还对比了谷歌在 Android 上的不同做法,后者在 Android 平台上允许用户在 Google Play 商店外下载和安装第三方应用。

这不是扎克伯格第一次批评苹果。去年 1 月的公司财报会议上,扎克伯格就批评苹果在隐私政策上的调整,即应用追踪透明(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的执行,将「威胁到数百万小企业在寻找和触达客户过程中所依靠的精准广告服务。」

Meta 首席财务官 Dave Wehner 更是直言,苹果的应用追踪透明会导致 Meta 每年损失 100 亿美元广告收入。

老话说「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扎克伯格恐怕深有体会。更刺激他的是,库克一方面打压了其他 App 在 iOS 平台上的广告收入,另一方面又计划将苹果 2022 年的广告收入,从过去的每年约 40 亿美元提升到超过 100 亿美元。

杀人诛心啊。

苹果是一条巨龙,既占据了大量的利润和财富,也挡住了太多人前进的脚步。

马斯克暗示与苹果「开战」之后,Epic 和 Spotify 创始人都站了出来。Spotify CEO 丹尼尔埃克(Daniel Ek)抨击苹果「在给自己带来大量优势的同时扼杀创新并损害消费者」。Epic 的斯威尼也声称,苹果「威胁到我们整个经济和自由」。

斯威尼的话明显更重,可能也是因为 Epic 至今还在苹果的黑名单上。

Epic 不是第一个反抗苹果的公司,但却首先举起了反抗苹果的大旗,号召其他公司和用户向苹果施压。

「当苹果成为 IBM」,图 /Epic

2020 年 8 月,《堡垒之夜》被 App Store 下架后,斯威尼发布了一段模仿苹果在 1984 年请雷德利 · 斯科特拍的《1984》广告,意在告诉所有人,当初的「屠龙少年」苹果已经变成了阻碍行业进步的「巨龙」,而 Epic 将效仿当初的苹果——屠龙。

响应者众,微软、Spotify、Match、Tile、Basecamp 等大量公司和机构都选择站在 Epic 一侧。埃克称,苹果的不公平竞争使对手处于不利地位,也让消费者长期处于不利地位。

这不只是因为「苹果税」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Spotify 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音乐流媒体 App,但在 iOS 上,Spotify 长期要面对苹果 30% 的订阅收入抽成,同时最大的竞争对手 Apple Music 则不需要面对,造成 Spotify 至少在 iOS 平台的定价上始终处于下风。Spotify 也曾在 2019 年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对苹果的反垄断投诉,最终以双方互有让步告一段落。

但包括 Spotify 和 Netflix 在内的流媒体平台仍然不满,尤其是作为 iOS 生态「裁判」的苹果越发重视其流媒体业务之后,流媒体的战争变得越来越不公平,Netflix 在更早就选择关闭 iOS 版的应用内购买功能。

苹果也不想和 iOS 应用生态中各个「诸侯」对立,无奈每年数百亿美元应用抽成收入的诱惑太大。

在采访中,斯威尼把与苹果的斗争称为「我在游戏行业 31 年里最自豪的事情之一」。今天的 Epic 仍有冲劲,有挑战的想法,有改变规则的野心。

对库克和苹果来说,一个背负应用开发者集体利益的难缠对手,带来的困扰可能远胜扎克伯格更多为自身利益做的辩驳。

欧盟,图 /rawpixel

而且监管机构的态度也变了,欧盟、美国及韩国等多地都在立法上削减苹果对 App Store 的管控力,不仅强制苹果开放第三方支付系统,如欧盟数字市场法案还在推进 iPhone 支持侧载应用(即从 App Store 以外安装)。

苹果当然有选择。一种是把路放开,一种坚持到其他人放弃。前者在短期内必然大幅影响收入和利润,苹果需要从其他业务或是新业务中重新寻找「金矿」;后者就要考验双方的角力,以及苹果的答辩,至少也要说清不侧载的 iOS 和侧载的 macOS 在用户安全性上有何不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比亚迪旗下百万级豪华品牌 " 仰望 " 公布了品牌 logo。据悉,该品牌标识灵感源自甲骨文 " 电 ",既代表了新能源的技术和产品路线,又寓意着向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探索。该品牌将会在 2023 年一季度正式...
每日快讯
大伙都懂的,现在的 App 大厂,早就过了专注核心功能的年代,转而轮番开始打造超级 App。
每日快讯
nova,华为专为 Z 世代 " 年轻乐活一族 " 设计的潮流影像旗舰,从 2016 年的初出茅庐,历经 10 代产品,全球圈粉超 2 亿,成为年轻人最爱的手机品牌之一。一直以来,华为 nova 系列以出众的颜值设计、优异...
每日快讯
曾几何时,在科技行业收入渠道较少、营收多样性较差的年代,软件 / 科技公司的赚钱方式很简单,要么直接卖软件,要么就是做广告。所以无论是在网页,还是在软件产品界面上,都曾经出现过大量广告,而且难...
评测
从上个月收购 Twitter 开始,马斯克不仅该公司做了一系列大改造和换血,对外还要试图挽回不少取消 Twitter 广告的企业客户,甚至空闲之余不忘怼下苹果和谷歌。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