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财报不及预期 但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对手的百亿补贴和 Temu

创投圈
2023
03/21
20:48
分享
评论

3 月 20 日,拼多多发布 2022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2 年第四季度营收 398.2 亿元,同比增长 46%;全年营收 1305.576 亿元,同比增长 39%。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称,主要是因为在线营销服务和交易服务的收入增加。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在线营销服务及其他收入为 309.652 亿元,同比增长 38%;交易服务收入为 87.96 亿元,同比增长 86%。" 主要是因为商业活动的增加,消费者的信心进一步复苏。" 刘珺称。

四季度,拼多多 2022 年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315.381 亿元,同比增长 30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395.297 亿(约 57.313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6%。

但本季度的营收和利润不及市场预期,且第四季度净利润有所下滑也引起市场关注。财报显示,四季度拼多多营业利润为 91.137 亿元,同比增长 32%,但相较第三季度营业利润 104.366 亿元有所下滑。拼多多 CEO 陈磊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盈利能力当前并不是拼多多的首要任务,在投资方面,一直都是非常审慎的," 对于每一项投资,我们都会考虑是否能够帮助我们实现长期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坚持的方向。"

本季度拼多多的销售与营销开支也大幅上涨。财报显示,第四季度销售与营销开支为 177.324 亿元(约 25.710 亿美元),较 2021 年同期的 113.658 亿元增长 56%。对此刘珺回应称,主要原因是推广以及广告活动的支出增加,因为想要进一步促进消费。" 我们看到了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和整体消费的回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做了更多的促销活动。"

除此之外,对于市场关注的有关京东发布低价策略后的市场竞争问题、拼多多布局海外市场的进展以及 Temu 的相关营收数据等问题,陈磊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财报发布后,盘前拼多多股价一度跌逾 16%。

如何应对低价竞争?

自从京东宣布 " 低价策略 " 为未来的战略重点,并上线百亿补贴频道后,拼多多就被推到了舆论风口前。而本季度,市场也尤为关注,拼多多要如何应对当前市场上的低价竞争。

对此,陈磊在财报会议上回应称,中国电商是非常具有活力的市场,尤其是整体放开后,市场持续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大家都看到了目前行业中充满的机会,因此各大电商平台选择加大投入。" 越发激烈的竞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自然的趋势,我们也关注到近期的一些行业动态,我们认为每个公司在竞争中制定出不同的战略,良性的竞争对消费者、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

当提及拼多多要如何应对时?陈磊表示," 有时候随着竞争的激烈,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化。我们将始终保持本分精神,立足自身发展,勇敢的去面对这样的竞争。" 除此之外,陈磊透露,未来拼多多也会加大在研发、农业和制造业领域方面的投入。

据财报显示,拼多多 2022 全年研发费用超百亿元,同比增长 15%。据悉,2022 年是拼多多从 " 重营销 " 向 " 重研发 " 战略转型的第二年。" 这一研发投入是自公司建立以来最高的数量。" 陈磊称。

对于拼多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背后的考量,陈磊解释称,拼多多是一家技术为中心的公司,超半数员工都是工程师,很多核心管理层也是技术出身,从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角度来看,高效的理解快速变化的用户使用偏好,快速的迭代服务都离不开强大的研发能力。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为 24.067 亿元,同比增长 19%。全年研发费用为 103.847 亿元,同比增长 1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员工人数增加和招聘更有经验的研发人员和服务器成本。

随之而来的是行政费用的高涨。财报显示,四季度拼多多一般及行政费用为 16.405 亿元,同比增长 291%;全年一般及行政费用为 39.649 亿元,同比增长 157%。主要原因是员工相关成本的增加。

海外市场尚不明朗

本季度,对于 2022 年 9 月拼多多推出的全球性平台 Temu 的表现,市场也极为关注。

Temu 自上线至今,通过低价补贴策略,仅用半个月时间,就登顶美国 Google Play 购物类软件下载榜第一,11 月甚至超越亚马逊、SHEIN 和沃尔玛,夺得美国 IOS 应用商店所有应用下载榜榜首。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23 年 2 月,Temu 在 App Store 购物榜、Google Play 购物榜中分别霸榜 69 天、114 天。据媒体报道称,Temu 当前在美国包裹数已经超过 SHEIN。

去年 9 月,Temu 在美国上线,目前已经进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根据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拼多多将于 3 月 25 日上线英国市场,在 2023 年有望全面上线欧盟 27 国。

但动辄就高达 "90%OFF" 的高额补贴,也让市场对其经营数据颇为关注。中信证券认为,Temu 目前仍处于亏损率较高的阶段,中金研报也表示,Temu 在 2023 年 GMV 和亏损或随之扩大。

对此,也有分析师在财报会议上问及拼多多管理层是否能够分享 Temu 最新的运营进展、财务数据等情况,但拼多多管理层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陈磊的回应是," 在 Temu 业务上我们是希望能够创造独特价值,通过在供应链上积累的多年经验,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实惠的精选商品。" 同时他表示,仍然致力于继续为所有股东和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致力于长期投资。

而刘珺则透露,Temu 仅运营半年的时间,还处于早期阶段,财务影响就其本身而言还比较小。" 拼多多在投资方面非常自律,希望从长期考虑国际业务平台的价值。最重要的是通过 Temu 这样的平台,实现国际化有效的发展。"

此前,据 36 氪援引知情人士称,Temu 目前的日均 GMV 为 1500 万美元。该报告显示,该公司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实现 3 亿美元的 GMV,这就需要每天至少增加 1000 万美元的 GMV。同时,该人士称,Temu 目标是明年 GMV 达到 30 亿美元,是 SHEIN 全球年度 GMV300 亿美元的十分之一。不过,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据投资银行华兴资本在 9 月份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每获得一个新用户的成本可能高达 75 美元。该银行表示,快速扩大用户群将花费 Temu100 亿元(合 14 亿美元)。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