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预制菜成为生鲜电商发展新品类

创投圈
2023
04/18
20:52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永辉超市 ( 601933 ) ; 叮咚买菜 ( DDL ) ; 阿里巴巴 ( BABA ) ; 京东 ( JD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预制菜行业细分群体需求特征分析 ; 中国预制菜销售渠道分布 ; 中国代表性 B2C 生鲜电商平台预制菜发展对比

预制菜行业概述

预制菜指以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主要原料,经净化、切分、调味、烹饪 / 熟制、包装、杀菌等工序的预制处理,同时添加调味料等辅料 ( 除即配菜 ) ,并在一定条件下贮运,可即食或需加热烹饪的菜肴,包括预制菜品、预制汤羹、预制餐食。预制菜可根据预加工程度、菜肴后续处理、调味与否、生熟食以及保质期等综合参考后分为即食类、即热类、即烹类和即配类。

随着消费升级、懒人经济的盛行,以及疫情的催化,预制菜在 C 端消费者客户方面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培育,相关消费端的市场空间正逐步打开。

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占比超过 60%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线上消费已成为预制菜消费者首选的购物模式。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预制菜消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 ( 61.99% ) 的消费者选择通过线上购买预制菜品,而线下预制菜品的场景主要集中在酒店餐馆,占比为 19.52%。

代表企业预制菜电商布局情况

目前,预制菜企业在主要电商平台均有布局,以淘宝、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平台最具代表性,从下表可以看出,淘宝购买用户主要偏好中等价位的预制菜产品,而京东购买用户消费价位较高。

目前,预制菜企业在主要社交电商平台均有布局,以小红书、微信、微博等平台最具代表性: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