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不再犹豫

创投圈
2023
05/27
20:41
分享
评论

借消费复苏之势,互联网大厂的一季报纷纷重回增长,美团也不甘落后。

5 月 25 日,美团发布了 2023 年 Q1 财报,实现营收 586.2 亿元,环比微降 2.5%,同比大增 26.7%;净利润 33.6 亿元,同比环比皆扭亏 ,调整后净利润 54.9 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电话会上,美团称 " 直播、短视频等新营销形式表现亮眼,将拓展至更多地区 ";不久前的年报会上,美团强调 " 其他玩家想要突围并不容易,短视频平台对美团冲击有限 "。

前后两次点名短视频的不同态度,表明美团面对 " 新营销形式 " 的竞争冲击,已由被动防守转变成 " 为我所用 " 的主动出击。

不过美团股价却一直萎靡不振,今年以来至今已经跌去约 27%,处于港股互联网大厂跌幅第一梯队。

2021 年 2 月,港股美团股价创下 460 港元每股的历史高点,随后在多种因素叠加下一路跌跌不休。值得一提的是,抖音正是在那前后全面进入了本地生活市场,此后,随着众多新老对手蜂拥而至,使美团核心业务始终承压,股价也无法摆脱疲软。

如今,借助复苏大势,美团及其股价还能再次 " 挺起 " 么?

01、攻与守

财报显示,美团季度营收已经连续 4 个季度保持在 500 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连续 3 个季度保持在 20% 以上。

Non-IFRS 口径下净利润远超市场预期,连续 4 个季度扭亏回正。

电话会上王兴表示,得益于本地消费的强劲复苏,公司各项业务均实现健康增长。

去年 Q2 时,美团业务板块重新划分,核心本地商业除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分部外,新增闪购、民宿以及交通票务,新业务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快驴、网约车、共享单车、电单车、充电宝等。

具体来看,核心本地商业实现收入 429 亿元,同比增长 25.5%,经营溢利同比增长 100.7% 至 94 亿元;经营利润率较 2022 年同期的 13.8% 增长至 22.0%,仅次于 2022 年 Q2 的 22.5%。

其中配送服务收入为 169 亿元,即时配送(外卖 + 闪购)总订单量 42.67 亿单,季度内 90 天,日均单量为 4742 万单,同比增长 14.9%,但环比有所下滑。去年 Q4 总单量为 48.3 亿单,日均 5300 万单。

本季闪购单量同比增长约 35%,去年同期约为 398 万单,因此推导出当季闪购单量约为 537 万,较去年 Q4 大幅下降,较去年 Q3 约有 10% 的增长。

主要因去年 Q4 时疫情爆发,消费者疯狂囤货以及买药,并非常态。

刨去闪购单量的外卖日均单量为 4205 万,较去年 Q3 下滑 15.4%,说明外卖业务相对已经成熟,闪购仍在高速成长中。

有消息显示,美团闪购即将在北京上线 24 小时配送到家服务,此前已在长沙、武汉、青岛三地试点。

美团到店业务主要分佣金收入、在线营销服务和其他收入。本季佣金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团及大众点评平台上售出的代金券、套餐及优惠买单的佣金抽成)119 亿元,同比大增 32.1%,说明到店业务的疫后市场竞争得到改善,受抖音进攻影响已经边际趋缓。

抖音影响主要体现为在线营销收入(到店酒旅以及外卖、闪购商家的线上广告投放),本季增速较慢,同比增长 10.9% 至 70 亿元,低于同期配送订单数和总收入增速。而去年 Q4 这块业务同比下降了 4.8%。表明抖音正在对广告主预算持续分流。

美团在财报中称,由于线下消费的强势复苏,到店业务交易额及收入增幅也逐月提升,到店年度活跃商户继续保持增长,创下历史新高。

本季美团不再公布过去 12 个月的活跃买家数和商户数。美团交易用户数在去年 Q4 时首次下滑至 6.78 亿,预计本季还会小幅减少,商户数则维持稳定在 930 万。

电话会上,美团表示,在过去的 11 个季度中,活跃交易用户的交易频率持续增加。未来,用户交易频率将成为更重要的增长动力。

新业务营收 157 亿,同比增长 30.1%。经营亏损相较去年同期减少 34.2 亿,同比收窄 40.5% 至 50 亿元,为 2020 年 Q4 以来最低,经营亏损率大幅收窄至 32%。

值得指出的是,闪购原本属于新业务,如果该业务划分未变,本季新业务亏损率应该在 30% 以下,接近 2019 年 Q3--2020 年 Q3 的理想状态。

细分来看,美团买菜本季交易额同比增长超 50%,首度披露的美团优选累计交易用户达到 4.5 亿。前者美团称将持续专注于成本控制及效率提升,后者将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据久谦中台的访谈纪要,美团优选毛利率约为 11% 至 13%。各战区每日复盘,优选总部对商品经营部每周复盘,品类结构则是每两周复盘一次。

从新旧业务建设来看,目前美团的攻守较为平衡:高壁垒业务即时零售保持稳健,到店酒旅反弹迅猛;新业务则在复苏大势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从长计议回归 ROI 主导,坚决控制亏损率。

02、强与弱

新业务亏损连续 7 个季度收窄,堪称美团本季 " 守 " 的一大亮点。也使美团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达到 81 亿,该数据在过去三年的 Q1 都是负的。

另一个 " 守 " 的亮点是,销售成本同比增长 9.2% 至 388 亿元,费用控制相对稳定。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 76.8%,减少 10.6 个百分点至 66.2%,为 11 个季度以来最低。环比下降 5.6%,连续两个季度缩减。

美团一季度营销费用支出同比增长 14.6% 至 104 亿元,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 19.7% 同比下降至 17.8%。

但该项开支已经连续 3 个季度保持在百亿以上,可见在激烈竞争之下,美团面临持续补贴投入压力。

财报也显示,此项开支增加主要是由消费恢复、商业环境变化及业务发展需求所致。

美团高管在电话会议上补充说,在二季度扩大营销力度,将营销资源引导到需求持续上升的低客单价订单市场。

行政开支同比减少 3 亿至 20 亿元,研发开支同比增长 3.5% 至 250 亿元。最终实现经营利润 35.86 亿,为 10 个季度以来新高。

营销支出,研发投入都在增长,表明美团在守的同时,也在谨慎扩张。

这也解释了面对抖音 " 入侵 ",美团反应为何前期较为 " 迟疑 ",很可能在审时 " 借 " 势而已。这个势,就是消费复苏大势。

电话会上,美团表示,线下消费的强势复苏,让到店业务交易额及收入增幅也逐月提升。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 2022 年增长 53%,夜间消费规模占比达 49%,较去年同期上涨 13%。

酒旅业务方面,美团表示随著消费需求的复苏,间夜量和交易额在 2023 年第一季度实现强劲增长,与 2022 年和 2019 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间夜量增长超过 40%。春节后,本地住宿及短途旅游的间夜量继续保持强增长势头,连续多个周末出现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抖音正在到店、到家、酒旅等业务上,以低价为核心策略持续发力,如仅收取 3% 到 4% 的佣金,美团收取的佣金约在 10% 左右。

4 月 25 日,抖音生活服务总裁朱时雨在抖音 " 第一届生活服务生态伙伴大会 " 上表示,生活服务是一个十几万亿的广袤市场,还远远没有到存量竞争的地步。

据抖音 3 月初发布的数据,抖音生活服务共覆盖了全国 370 个城市,吸引超 200 万商家入驻。不过美团覆盖城市已超过 2800 个县市,下沉市场优势明显。

美团也开始借复苏大势奋起反击。

在上季电话会上,美团高管称," 对到店酒旅业务,美团 2023 年的核心战略为巩固竞争优势并稳定市场份额 "," 会逐渐牺牲部分利润,追求 GTV 规模、营收和市场份额 "。

美团在即时消费领域的优势,在疫情放开后也逐步显现。

据国金指数,抖音与美团核销率差异缩小最为明显的周期为 30 日 、90 日,从 2021 年 3 月的 28% 缩小至 2023 年 3 月的 10%;在即时消费属性更强的以 2 日为统计周期的区域,未出现明显缩小趋势。

为此国金证券认为,抖音用户在行为上更偏囤券后计划性消费而非即时消费,疫情放开后用户即时消费需求增多,因此美团优势更为明显。

03、胜与负

从用户来源看,公开数据显示,抖音来自于主动搜索本地生活的用户较少,约为 11%,且自 2022 年以来未有明显提升。说明抖音业务推进仍旧依赖于流量推荐。

美团在整体转化上,尤其是即时消费转化链路也优于抖音。因抖音更多为无目的性娱乐,需看视频—点击—下单—到店—核销,美团则有明确的本地生活需求,到店—下单—核销即可。

因此,抖音似乎也在刻意与美团形成错位竞争。

如酒旅,美团的业务重心为国内,星级品类上偏下沉市场;抖音则重点与旅行社进行合作,主打高端游、网红酒店、海外旅行等方面,

另外,据久谦中台访谈纪要,在与美团的竞争中,抖音团购的 GMV 下降,但 DAU 增加了 10%,目前正面临转型,主要拓展高价值市场。

从头部商户分布来看,抖音与美团品牌重合度也较低。这主要由于抖音直播模式更适合以茶饮为代表的轻餐饮、低客单模式。传统餐饮品类也主要集中在火锅、烤肉、日料、自助等热销品类和大型头部品牌。

不过,近期在美团 App" 美食 " 页面下,新增了 " 特价团购 " 板块。截至目前,入驻该板块的商家多为大型连锁商家,例如华莱 士、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

此外,美团也在向外扩张。4 月 13 日 " 美团企业版 " 向市场推出;5 月 22 日,美团在香港推出外卖平台 KeeTa。此外,美团并未放弃直播。

今年 4 月,美团推出外卖神券节,直播时间定为每月 18 号。美团数据显示,在 5 月 18 日的外卖神券节直播中,茶百道整体交易额破亿,奈雪的茶订单周同比增长 173%,麦当劳订单量周同比增长 52%。

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加大短视频和直播投入作为破局方法,同时继续强化实物电商和即时零售业务,将建立更高的壁垒。

这些都表明,美团已经成长为一家务实的,攻守兼备的成熟公司。不过,抖音同样擅攻又擅守。

也许是王兴与张一鸣同出一乡又共事过,因此美团与抖音两家企业在某些方面的风格一直很像,譬如早年间的 " 无边界扩张 "。只不过经历了疫情三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似乎都变得成熟了不少,但也缺失了少许激情。

现如今,谁还记得当年王兴的激情自白:不犹豫,不后悔,纵情向前才是我的态度!其实,面对竞争,美团何曾犹豫过?而张一鸣又何尝不是如此。

所以市场人士大可不必为美团及其股价能否再次 " 挺起 " 而焦虑,需放眼长远。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入局,为本地生活市场开拓了新增量,而本地生活市场的体量,也容得下多家 " 争鸣 ",更有利于消费大盘的长期繁荣。至于最后谁胜谁负,反倒不重要了。

来源:财经有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