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发出一张驶向应用新大陆的船票

创投圈
2023
05/31
21:29
分享
评论

 

今年以来,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热度很高,但也颇有 " 一边海水、一边火焰 " 的状态:

海外投资者已经到处兴奋地寻找应用机会,国内仍有不少观点认为这依然只是一次 AI 几次起伏的重演,并不会有落地,甚至只是一场概念。

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

从技术来看,伴随着算力、尤其是 GPU 的指数级发展,随着模型参数的不断扩大,人工智能的能力也出现 " 指数跃升 ":建模、多任务理解、关联学习等能力都不再是线性增加,而是具备了小模型上观测不到的涌现能力。

大模型,让人工智能焕然一新,将为生产经营效率与用户体验效果带来 " 双效 " 的提升,会加速实现社会 " 智能化跃迁 ", 同时催生更多新业态、改变世界。

从产业来看,英伟达的芯片需求旺盛、微软的产品用户数增加,谷歌的重磅加码,都说明这是一场扎实的技术变革。

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除了资本市场火热之外,产业也在高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落地的浪潮,蓬勃而来。

就像哥伦布当年探险新大陆一样,大模型就是一艘行向远方的巨船,万千应用的开发就是新大陆的建设。那么,国内的创业者,要如何成为新大陆的建设者、浪潮红利的获得者?

海外新大陆如何建设?

海外应用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巨头们 " 模型 + 应用 " 的一体化模式,一类是原有应用转型,第三类就是人工智能原生的应用。

一体化模式的代表是微软和谷歌。微软作为 OpenAI 的大金主,扶持力度自然不小。2 月份,将 AI 集成到了 Bing 搜索中,一周后活跃用户数就突破一亿。继而 3 月份又高调宣布,将人工智能引入办公软件,推出 Microsoft 365 Copilot,成为办公人的福音。谷歌也紧随其后,也将自研的大模型应用到 " 全家桶 " 中,还提供了 Tailwind 私人助理应用。

这种模式对财力、物力、人力的要求都很高,并不适合中小玩家。

传统应用也在快速接入 AI 进行转型。比如海外电商公司 Shopify,在 3 月份就推出了由 ChatGPT 技术支持的 AI 购物助理,既改善了用户购物体验,也提升了商家广告支出回报。云通信龙头公司 Twilio 也将 AI 集成,可以分析用户反馈。

教育公司 Nerdy、Duolingo 也都推出了基于 AI 的教案制作工具、以及聊天辅导工具,提升教学质量。而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 WPP,利用人工智能,可以在几分钟内就生成以前需要花费数周时间制作的广告。

当然,也有被技术冲击的 " 老公司 ",就像课外辅导在线教育平台 Chegg,公司的 " 题库 " 业务快速下降,学生对 ChatGPT 的兴趣大幅飙升,反而影响了新客户增长率产生影响。

这种模式,比较考验传统公司的改革决心。不仅要解决技术兼容、产品耦合等问题,也要进行治理结构的调整。

第三类 AI 原生应用,则体现了更强的活力。比如主打文字生成的 Jasper,可以帮助用户轻松应对标题、视频脚本、广告营销文本等文本工作。公司拥有 7 万名客户,A 轮融资 1.25 亿美金,估值达到了 15 亿美元。人类第一个 AI 律师也通过 DoNotPay 软件走向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

前段时间流传的券商到海外调研纪要显示,投资者正涌入应用领域,寻找一切可以被生成式 AI 重新构建的领域。

俗话说 " 原汤配原食 ",实际上,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原生应用都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比如,游戏领域,最早的终端是街机、小霸王,游戏也都基于这个生态开发。到了电脑时代,尽管可以在电脑上使用模拟器来玩街机游戏,但体验却完全不同。从电脑到手机,玩法就又不一样了。

AI 时代也一样,原生应用可以和 AI 的技术特点结合得更紧密,也是更适合创业者的星辰大海。

国内会有应用浪潮吗?

毫无疑问,国内会迎来应用浪潮。

必要性方面,由于文化、市场、本地化、数据安全等原因,我们一定会有自己的大模型,以及基于大模型的应用生态。也许在 PC 时代、智能机时代,这个诉求不算太强烈,但在 AI 时代,考虑到 AI 对未来的重要性,AI 基础设施一定是自主可控的。

在大模型方面,我国多家科技企业都有相应技术储备。正如谷歌则更直接表示 OpenAI 没有护城河,大模型领先的优势,并不是绝对的,巨头们通过追赶,是可以不断缩小差距的。

就像李彦宏所言," 中国会有自己的生态系统,拥有自己的大语言模型和基础模型。中国会出现至少一个、也可能是两个或三个基础大模型,可以支持人们开发各种 AI 原生应用 "。

可行性方面,我们有着十几亿人口,最全的工业门类,广阔的产业空间等等,都给予了人工智能充分的发展空间。而且,由于基数庞大,即使一些解决小众需求的应用,也会获得生存壮大的可能。而在大众需求方面,多家企业的互相竞争,则会催生产品的不断迭代。

而且不同于早期 Copy to China 的模式,在应用领域我们也有社交、娱乐、外卖等等多种应用创新。甚至也有了应用出海的突破。

科技带来了很多可能,而我国企业、创业者们则非常善于开发应用,并充分利用这些可能。甚至于网友经常会用一句 " 虽迟但到 " 来做总结,颇有一些调侃意味。

我们必须要承认一些科技领域的差距,但也要肯定我们的追赶速度和实用落地的能力。苹果、特斯拉的发展壮大,也都是 " 海外技术 + 中国供应链创新 + 中国规模能力 " 的典范。

AI 时代,颠覆重构的精彩故事,在中国也一定会发生。

如何乘风破浪一往前行?

经典著作《创新者窘境》,对创新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其中提到了一个现象:成熟企业擅长持续性创新,总能在主要满足其所属价值网络的内部需求的各类创新中,引领行业的浪潮;但不擅长颠覆性创新,在那些新兴市场的价值网络客户需求的价值研发中处于落后位置。

这既是一个科技现象,也是一个科技趋势的发展指南,成熟与新兴企业的较量与合作。

在 AI 领域的发展,则是持续性和颠覆性并存发展。AI 并不是一个崭新的技术,也已经发展了六十余年。谷歌、百度、微软、Meta 等公司,都有多年布局,深度学习、大模型等等各有特色。

但在大模型方面,又有一些颠覆性现象。推出 ChatGPT 的 OpenAI,和互联网巨头相比,就是新兴企业,更愿意尝试新思路。而谷歌、百度则要适度考虑商业利益、社会责任等因素,进行平衡。而微软也是减少了内部的 AI 研发,全力支持 OpenAI 的项目。

如果放大视角来看,大模型领域,考虑到技术门槛和资金需求,依然是巨头玩家为主。而应用要广阔发展,依靠巨头们也很难完成。

就像谷歌开发了安卓系统,却用生态催生了众多应用企业一样。我国应用浪潮的发生,也会如此。百度,则 " 身先士卒 ",率先发布了 " 全球 AI 英雄 " 召集令。

5 月 31 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期间宣布启动 " 文心杯 " 创业大赛,同时设立 10 亿创投基金促进大模型生态。

参赛团队需专注于 AIGC、大模型创新应用方向,有意愿且有能力基于文心大模型搭建应用,或将文心大模型与自有产品进行结合。无论是有创业计划的初创团队,还是有成型产品或 demo 的初创公司,均可参赛。

大模型的黄金时代,不是单打独斗、跑马圈地的时代。百度正以使能者的角度来加持行业、构建生态。而且,百度这艘 "AI 大船 " 打造得也很有竞争力。

在芯片层有昆仑芯,在框架层有飞桨,在模型层有文心一言,在应用层也有搜索、交通等场景。百度智能云业务,也不再是比较算力等资源,更是通过服务来满足开发者的各种需求。全栈技术能力,提供 " 一站式 " 服务。

" 文心杯 " 为参赛者提供了一个试验田。百度为参赛团队开放文心大模型相关能力及百度智能云算力资源,并邀请来自 IDG 资本、百度风投、百度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人与多位百度 AI 专家担任评审,既鼓励又指正,让创业团队 " 赢在起跑线上 "。

同时,也给予了资金支持,加速创业团队发展。获奖团队有机会获得总值 1000 万元、500 万元、200 万元的资金与资源投资。而在一次性奖金之外,百度也有 10 亿创投基金面向 AIGC 领域创业团队,提供涵盖资金、技术、业务资源在内的全面扶持。不仅通过比赛 " 扶上马 ",也会用创投 " 送多程 "。

所以,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这是一张张由 " 船长 " 李彦宏签发的 " 船票 "。号笛声响的是一艘在 AI 浪潮里行驶,前往 " 新大陆 " 的大船。而船上的每一位,都会在众多领域搭建 AI 应用,既是 AI 时代红利的享受者,也是 AI 时代红利的创造者。

来源:远川研究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