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科技」获数亿元战略融资,博世创投、长城、星航、吉利系基金等参与投资

创投圈
2023
06/19
19:02
分享
评论

近日,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北云科技 ")获得博世创投、长城汽车投资平台长城资本、星航资本(小鹏汽车发起的私募基金)、星源资本(吉利系基金)等数亿元战略投资,本轮投资集聚了国内外一线整车企业、造车新势力与 Tier1 产业资本。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方广资本、国汽投资、基石资本等也参与了本轮投资。

北云科技成立于 2013 年,核心研发团队源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和建设主力,曾多次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具备丰富研发经验。公司基于自研高精度定位芯片,为智能汽车提供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包括卫星导航、惯性导航、组合导航算法、视觉融合定位 SDK 软件包,在产业链里属于智驾行业 TIER1 公司。

北云科技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在智驾系统中的应用及产品组合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智驾功能的场景和应用越来越丰富,适应更多边缘场景和提升智驾用户体验成为各家智驾方案的提升重点。高精度定位在智驾系统中的重要性和应用规模越来越大。

高精度定位能提升自动驾驶可用性,且可以用于辅助自动上下匝道、地下车库记忆泊车、记忆行车、众包地图采集、AR-HUD 等场景。

在一些复杂环境下,激光雷达或视觉方案会不可用,高精度定位可以为车辆自动驾驶功能提供实时、有效的绝对位置。以上下匝道场景为例,普通精度定位具有秒级时延,在高速公路路口,几秒钟的时延车辆就容易错过路口信息,走偏方向。而高精度定位可以实现毫秒级别的时延。

北云科技提供的 " 高精度定位 " 解决方案,包括 GNSS 高精度定位芯片、GNSS 高精度定位模组、惯性导航模组、组合导航模组及组合导航算法、多源融合定位 SDK 等,为汽车主机厂和各类智能载体开发厂商提供兼具性能和成本优势的解决方案,车厂和厂商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产品。

北云科技自研了高精度定位芯片,其在 2023 年上海车展发布了第二代高精度定位芯片 Alice,支持汽车功能安全 ASIL B。

北云科技高精度定位芯片 Alice 及其特点

该款芯片是专为智能汽车定位需求设计的,具有 1500 多个通道,单芯片集成了高精度定位核心算法(RTK/PPP-RTK 算法、深耦合组合导航算法、抗干扰算法)以及 L-Band/CLAS 星基增强功能,具备较高的集成度,进一步助推专业级高精度定位功能上车。

除了自研芯片外,北云科技还自研了高精度定位核心算法,以其中的深耦合组合导航算法为例,可以在输出卫星信号观测量前,先将惯导的信息运用到高精度定位芯片中,帮助更精准地对卫星进行跟踪,在最终结果上,深耦合组合导航的定位效果会更加稳健,精度更好。尤其在林荫遮挡、楼宇遮挡等复杂环境下,具有明显优势。普通组合导航算法在可见卫星较少时,其数据完好性、定位精度和稳定性会下降,而深耦合算法仍能稳定输出高精度定位信息。由于深耦合算法的实现需要深入芯片底层,所以一般只有自研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厂商能够掌握。

北云科技还与国际知名 MEMS 器件制造商达成战略合作,并自建智能制造工厂,拥有国内少有的规模化 IMU 惯性导航器件标定中心。

北云科技创始人兼 CEO 向为告诉 36 氪,公司的解决方案在多家主机厂的比测中性能排名第一;且由于芯片自主研发,相比其他采用外购芯片的友商,北云科技的解决方案会更具成本优势,在性能上也能针对智能汽车做更多的定向优化。

目前,北云科技的产品主要用于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已定点多家知名汽车主机厂的 20 余款车型,并在商用车与 L4 自动驾驶、RoboTaxi 等领域与几十家厂商达成了合作。

投资人说

星航资本张小奇:" 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智能电动车对 " 定位 " 的需求愈发强烈。同时,在从高速到城市场景的迭代中,自动驾驶对定位的准确度和抗干扰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北云科技作为全球范围内极少数具备高精定位底层芯片和深耦合算法能力的公司,将陪伴和助力主机厂在自动驾驶领域飞驰。"

长城资本投资总监梁一功:" 北云科技独创的深耦合算法、集成化的 SOC 设计、车规与量产能力在全球均处于领先地位,其产品可以降低高精定位系统成本,为主机厂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长城此次投资北云科技,致力于链接行业顶尖研发资源与下游应用场景,助推高精定位技术在汽车智能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价值。"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