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宇宙的奥秘,快手新知×北京市科协“我们与宇宙的距离”科普直播收获1945万观看

每日快讯
2023
09/22
09:53
分享
评论

浩瀚的银河系、深不可测的黑洞……人们不断走进神秘的宇宙,探索着越来越多天文的秘密。作为广袤宇宙中的渺小一粒,我们该如何认识宇宙?我们距离宇宙有多远?在第二十个全国科普日,快手新知联合北京市科协举办“我们与宇宙的距离”科普直播活动,和用户一同探索宇宙的奥秘。

直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子乾做客,以趣味语言讲解天体、黑洞的知识,分享科研内容。据了解,“我们与宇宙的距离”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945万,收获54万点赞。

直播间内,子乾化身“网友代表”,向苟利军教授提出了对于黑洞的疑问。我们该如何认识黑洞?作为一种连光都逃脱不了的天体,黑洞是否会对人类的生活产生破坏?面对种种疑问,苟利军教授向用户们一一进行了解答。

苟利军教授介绍道,黑洞的数量预测有上亿个,而目前人类真正发现的不足一百个,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而黑洞本身也并不能被观察到,人们只能依靠黑洞周围的物质如吸积盘去观测它。针对黑洞是否会吞噬银河系的疑惑,苟利军教授从天体的质量、距离、速度、轨迹等多个角度进行细致分析,消解了用户的担忧和困惑。

除了对宇宙天体的好奇,天文科研者的工作日常也备受用户们关注。子乾分享道,科研工作的枯燥、冗杂让不少科研者对学科的兴趣降低了不少。苟利军教授也表示,做研究就像寻宝,要不断去挖掘让自己的兴奋起来的宝藏。科研行业和很多人想象中的并不一样,除了对学术的研究,更需要沉下心来、经历磨难,一个科研成果可能需要花费几年时间才能打磨出来。

对于想深耕天文学的学生,苟利军教授也给出了切实的建议:“保持对天文的喜爱,端正对学习的态度。”天文学需要的不仅仅是兴趣,更需要扎实的学科技能来支撑。

作为黑洞领域内的研究专家,苟利军教授在电影《流浪地球2》及电视剧《三体》中担任的天文组顾问的经历,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电影中科学与艺术如何平衡?对此,苟利军教授解释道,科研人员会依据特定条件测算相对严谨的数据,提供科学知识,而电影则会进一步将其与剧情融合,进行影视化加工。

在苟利军教授看来,科幻电影是对大众进行天文知识科普的重要途径,而他自己也正是在2014年《星际穿越》电影上映后,受到了电影中传播黑洞内容的启发,才开始了自己真正的科普之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学者入驻快手,将专业的知识转化为生动的视频内容,带用户们一起走进宇宙星空。《2023快手泛知识报告——知识的实用与浪漫》显示,2022年11月,快手天文相关视频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72%,收藏量同比增长94%。

与此同时,快手持续推出青少年科幻科普动画《地球流浪指南》、天文科普直播栏目《追星星的人》、科普系列视频《科幻100夜》等多样形式内容,携手众多专家学者,为用户带来趣味的天文知识。

正如苟利军教授所说,星空是人们小时候种在心里的梦,通过天文科普,能让越来越多人心中的“星空梦”发芽、成长。未来快手也将持续推出更多天文科普栏目,打造高质量、多元化的天文科普内容,和更多用户一同领略宇宙星空的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