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变了吗?来听广大乘客、资深媒体人真实心声和感受

每日快讯
2023
11/07
13:49
分享
评论

随着全国各地相继掀起出租车换代升级热潮,巡游出租车也告别过往车辆陈旧的状态,正迎来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用户体验亦发生了革新式升级。对此,广大用户和媒体人都有哪些切身感受呢?

在嘀嗒出行近日发起的首届“出租车创变新生云沙龙”,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乘客、资深媒体人和行业观察员,倾情分享了他们对当下巡游出租车数字化转型和变化的感知及洞察。

其中,“服务更细致了”、“打车确定性增加了、“更数字化和智慧了”、“支付更便捷”、“时效快”等成为分享热词。一起来具体看看吧。

巡游出租车四大全新变化:

车载更智能、体验数字化、科技化监管、司机认知升级

新能源加速普及、车辆升级换代、各种前沿科技、数字化管理创新遍地开花,随之而来的,是巡游出租车车容和服务面貌的与时俱进,市民出行效率体验的进一步提升。

比如郑州、西安,全市巡游出租车更换新能源车比例目前已达100%,并安装了一体化智能车机,支持乘客一键发送目的地、司机到达目的地抬表即刻生成线上账单等多样化智慧功能;济南,巡游出租车新能源及智能车载终端普及率均占比超九成;杭州、南京、上海、深圳、石家庄等地,巡游出租车软硬件升级亦在加速进行中。

对此,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在云沙龙中表示,“以郑州为例,在主管部门的牵头下,不少出租车公司引入了具备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和音视频监控等新功能的终端设备,实现对‘人、车、企业’的科技化监管。

作为消费者,明显感觉到巡游出租车司机服务意识、车辆整洁度等都在提升,「价宰」现象降低,越来越多司机选择拥抱数字化和网端平台,行业效率也得到升级。”

西安作为出租车智慧出行示范城市,市民对巡游出租车搭乘体验的满意度如今超99%。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记者刘望认为,“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好处,一是确定性增加了,乘客可以获得更优更准确的线路,以及费用与时间预估,规避了因信息不透明而带来的绕路情况和司乘矛盾;二是便捷性增加了,可以直接在线支付,车上遗失物品也能在「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很方便找回。”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主编许亚杰,谈到数字化成为了巡游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提升的重要驱动力。“巡游出租车这几年服务更规范了,这背后是出租车‘上网’了,数字化了。尤其是纳入了乘客评价和打分机制,通过大数据来规范司机行为,也是一个正向激励,让司机师傅凭借更好更规范的服务去获得更多收益,而不是通过绕路等行为来增加收入。”

烟台乘客李莹点赞当前巡游出租车师傅的服务意识,“我们女士出门,哪怕出差一天都要装个行李箱,现在打车,每次出租车师傅都会主动下车帮忙。一些出租车司机还在车上配备了急救箱、针线包,非常人性化和暖心。”

济南乘客王先生则表示,巡游出租车在行程确定性上的体验也更好了,“上车后,以前驾驶员直接问目的地,然后根据经验走。现在我可以通过智慧码,把目的地一键发送给驾驶员,他会给出一个推荐路线和导航,问我这样可不可以。”

巡游出租车变化四大驱动力:

市场竞争、公司管理水平提升、监管考核、服务内生机制

在出租车行业诸多向好变化背后,有哪些驱动因素呢?在行业观察员安娜看来,巡游出租车改变有三大驱动因素,“一是市场竞争,司机自身也在与时俱进,在服务认知上发生了较大变化;二是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水平也在提升,会更主动去优秀企业走访和学习;三是政府对司机服务质量的考核也更加重视。”

行业观察员杨旭则表示,司机的服务内生动力和相应机制,也是巡游出租车服务面貌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出租车大部分是本地人,对城市有着感情根基,也对职业心存热爱,关键看如何激发。像烟台不久前专门成立了星级车队,筛选的都是五星司机,有司机主动说非常有使命感。”

在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记者刘望看来,巡游出租车行业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硬软件结合,由多方力量共同成就。“出租车行业更换新车,车载设备升级,促进了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了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相辅相成。”

对于数字化转型,如今出租车行业也在借助互联网平台的科技力量。济南日报记者戴升宝认为,巡网融合大势所趋,但出租车也需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路。“目前,市场上的数字化进程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的数字化,即由各地出租车行业或者主管部门推动,主要是数字平台加相应电子化设施;另一种则是和专业的全国性平台公司比如嘀嗒合作,试图借助外力,系统性实现城市出租车数字化转型,这是目前比较好的方式之一。”

戴升宝进一步补充到,“通过数字化,巡游出租车实现了服务评价标准的统一,得以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以济南为例,因为推行了“三化工程”,目前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很快,已经成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数据参考和评优根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