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流技术平台「介子科技」获数千万元融资,绿色化学驱动生产转型

创投圈
2023
12/27
19:32
分享
评论

专注布局连续流化学技术平台的「介子科技」近日完成数千万元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清松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设备系统研发、团队扩充和工业化加速等。

南京介子连续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 介子科技 ")成立于 2021 年 6 月,公司业务涉及精细化学及生物医药产品的连续化生产方式、连续化环保处理、循环回收利用、智能化生产控制等领域。

" 连续流化学 " 就像一条高科技的 " 智慧生产线 ",将传统的化学制造带入了新的时代。在连续流化学制造方式中,化学反应被分割成一系列小的、连续的反应步骤,跳出了传统化学靠人员、设备和厂房面积的线性扩大提高产能的桎梏,另外,连续流化学采用微化工反应器,可降低常规反应器易因散热不及时而导致喷料甚至爆炸的风险。

介子科技连续流化学设备

绿色、安全、降本增效,是连续流化学的三个关键词。

介子科技创始人李钢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连续流化学将会成为医药化工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李钢拥有二十余年精细化工行业经验、十余年成功创业经验,是国内最早一批将生物酶催化法应用到非天然氨基酸等医药化工产品制造的创业者,受到国内外客户广泛认可。

联合创始人兼 CTO 杜恒出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曾是药明康德前 100 号员工。他跨学科交叉知识积累深厚,对连续化学有十年的研究经验,发表过多篇文章和发明专利。杜恒还拥有丰富的医药化工企业管理经验。

介子科技目前拥有 40 多人的团队,其中将近 30 人的研发团队被分入数个研发课题组,主要围绕传统有机合成工艺转化为连续流工艺的研发、工程设计和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展开工作。

创新的连续流技术平台,使介子科技不仅在成立短短两年内就有数个产品即将进入工程化、工业化生产阶段,同时也受到头部生物医药公司、CXO 公司的青睐,为他们提供重要项目的连续流工艺开发服务。

企业供图

连续流化学通过全密闭的反应装置进行反应,可以减少物料的暴露和储存量,减少废物的产生和排放;通过连续化生产流程,减少批次间的切换和清洗等环节,从而降低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降本增效,防止交叉污染和安全隐患;化学反应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控制,还可以减少人工干预和错误,提高各生产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从设备设计、工艺优化,到控制与监测系统的建立、数据采集与分析,连续流化学的技术壁垒涉及多个交叉学科,对新进入该领域的公司提出了综合的要求,而介子科技在团队的交叉背景上具有竞争力。

此外,杜恒指出,与同行相比,介子科技掌握了连续流化学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平台设备能够实现自研、定制,且打通生产应用的一体化," 既是技术的研发者,也是技术的使用者 "。区别于传统化学制造中根据反应釜设计生产工艺的路径,介子科技选择了 " 逆向开发 " 的逻辑,即先探索工艺的极限,根据工艺要求进行设备设计;不同反应过程对应着模块化的设备,通过对这些设备模块的选择及排列组合,以实现不同化工产品的柔性生产。

" 对于介子科技而言,推动连续化学进步,普及连续化学应用,future、fast、flexible,真正促使医化制造进入智能 4.0 时代。" 李钢这样描述介子科技的使命和规划。

【关于创新工场】

创新工场由李开复博士创办于 2009 年 9 月,作为国内领先的技术型创业投资机构,创新工场深耕在人工智能与硬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企业服务软件、医疗科技、可持续科技等领域,并不断探索与创新,致力于打造集创业平台、资金支持、投后服务等的全方位生态投资服务平台。

【关于清松资本】

清松资本是一家专注于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创业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团队具有深厚的医疗产业背景和私募股权投资经验。清松资本致力于与最优秀的创新型生物医疗企业共同成长,推动中国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技术与商业创新;坚持以研究驱动投资,深度参与被投企业的发展,深耕生物技术、医药、医疗器械、创新型医疗服务以及大健康产业与前沿科技的交叉领域。基金成立至今已完成对多个细分领域明星项目的投资。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