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公司宇树科技完成 10 亿元 B2 轮融资,美团、金石、源码参投

创投圈
2024
02/23
20:40
分享
评论

近日智能机器人公司「宇树科技 Unitree」完成了近 10 亿元 B2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源码资本,老股东深创投、中网投、容亿、敦鸿和米达钧石跟投。公司称,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业务拓展以及团队搭建等方面。

宇树科技创立于 2016 年 8 月。宇树科技创始人王兴兴在 13 年开始硕士在读期间,通过改造无人机使用的盘式无刷电机,并针对其自研了小尺寸电机驱动器,并基于此,自研整机机械结构和控制算法等等,独自设计开发了他的第一款产品—— XDog。不同于当时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的高成本液压驱动技术路线,XDog 采用了高性能纯电驱动,开创了全球低成本高性能足式机器人技术方案的先河。

宇树科技创始人王兴兴

目前,宇树科技有四足机器人和通用人形机器人两大系列产品。四足机器人是宇树科技创立之初发力的业务方向,目前已经有 Go2、B2、Aliengo 等多个产品;通用人形机器人是公司 2023 年开启的新业务方向。

2023 年底,The Robot Report 整理了北美机器人市场年度九大热点话题,其中超过一半涉及人形机器人,而宇树是其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宇树科技产品系列

人形机器人也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门方向。目前,在马斯克和大模型的带动下,整个人形机器人行业正一片火热。马斯克曾预测,机器人的需求可能会达到 100 亿,甚至更多。如果以人类和机器人的比例为 2:1,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可能会远远超过汽车的需求。

2023 年初,宇树科技开启人形机器人产品立项,并在 2023 年中旬推出了首款通用人形机器人产品宇树 H1,定价在9 万美金以内。

王兴兴介绍称,H1 是一款能跑的全尺寸通用人形机器人,配置了 360 ° 全景深度感知,行走速度大于 1.5m/s,潜在运动能力大于 5m/s,整机重量约在 47kg 左右。即使被人从侧面、后面踹一脚,H1 都可以像人一样,找到新的平衡,不会摔倒。CES 展会现场,H1 也是全场唯一能现场自动运行的人形机器人。并且已经在推进工业落地项目。

人形机器人 H1 在 CES 展会现场展示

据王兴兴透露,目前 H1(可选配灵巧手)产品已经进入全球市场,已在2023 年下半年实现了小批量量产和发货。

" 之所以能够快速跑通产品到交付的全流程,核心优势在于机器人技术的积累,结合此前在四足机器人的经验,在 H1 研发初期,我们产品的结构设计、电路板以及各种生产制造工艺都是冲着量产去做的,人形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算法等技术也完全可以借鉴此前四足产品的经验 ",王兴兴告诉 36 氪。

商业模式上,新的人形机器人产品主要面向高校、研究所、科技公司和工业落地,作为机器人开发平台研究或落地使用。四足机器人产品目前正在向to C 和 to B方向齐头并进,一方面在开拓消费级市场,另一方面也在深耕 to B 市场,积累垂直领域优势。

比如,C 端,Go 部分型号产品就是消费级产品。其中,宇树 2023 年发布的 Unitree Go2 四足机器人适用于外出陪跑、散步等场景,支持实时视频图传和雷达高度图显示功能,奔跑速度可以和最顶级的马拉松选手不相上下,还搭载了公司最新的 AI 交互技术,引入了大语言模型能力。该产品售价仅 9997 元起。

Unitree Go2 四足机器人

to B 方向,更大体型的 B2 则是一款工业级机器狗产品,极限负重 100kg,持续作业负重 40kg 以上,可以应用于农业、工业、安防巡检、勘测探索、公共救援等行业级场景。

王兴兴告诉 36 氪,目前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产品占全球出货量的 60% 以上,处于全球历年销量领先的位置。

在王兴兴看来,在智能机器人赛道,宇树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全栈自研技术积累的先发优势——公司不仅自研了高能量密度关节电机、减速器、3D 激光雷达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以及传统机器人领域的感知和运动控制算法;同时还在开发机器人 AI 世界模型。

目前宇树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 180 余项,授权专利 150 余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认证企业,也是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的四足机器人公司。

王兴兴提到,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突破技术,推动 AI+ 通用机器人的融合,让通用机器人真正在家庭和行业场景发挥价值。

作为宇树科技本轮领投方,金石投资副总经理陈平进表示:金石投资看好四足 / 足式机器人在消费娱乐、工业应用、教育科研等领域应用前景,充分认可宇树科技的领先地位,具备软硬件自主研发、成本控制、平台化建设等体系能力,对公司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本轮投资人源码资本执行董事陈润泽表示:机器人和自动化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禀赋。近年来,在 AI 技术的推动下,机器人的感知理解、运动控制、自主导航和操作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为机器人进一步渗透创造了可能。在长期对行业的跟踪中,我们关注到宇树科技在足式机器人领域长期扎实耕耘,推动了新形态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和规模化量产,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领先地位;同时又在通用机器人的技术栈上持续突破。稳健的商业化策略,强大的研发实力,结合团队远大的愿景,我们相信宇树科技有望成为一家世界级的机器人领袖企业。

作为宇树科技的两轮投资人,容亿投资创始合伙人刘宏春表示:人形机器人正来到迈进通用机器人的关键时间点,宇树科技在通用人形机器人的技术开发上再次展示出了领先行业的开拓能力,公司自主研发的关节电机和同类人形机器人关节电机相比,尺寸更小、更轻,动力性能更强劲。作为投资人,我们非常看好宇树科技的技术、产品以及与实际业务场景结合的能力,对通用人形机器人引领的 " 具身智能 " 时代的到来充满期待。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