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消费城市,谁的钱景更大?

创投圈
2024
03/01
17:12
分享
评论

作为城市发展的 " 毛细血管 ",长期以来,消费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而春节出行和消费经济的火热,无疑为 2024 年开了个好头。

回看过去一年,消费当之无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数据显示,2023 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471495 亿元,比上年增长 7.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 2022 年的 32.8% 上升至 82.5%,拉动 GDP 增长 4.3 个百分点。

而从区域的角度来看,增长背后,来自万亿消费之城的支撑必不可缺。2023 年,伴随着深圳、成都携手跨过万亿消费门槛," 消费万亿俱乐部 " 成员数量增至 6 座,分别是上海、重庆、北京、广州、深圳、成都。

这其中,上海依旧稳居第一消费大市,全年实现社零总额达 18515.5 亿元,同比增长 12.6%,增速排名全国重点省市首位。

进入被定位为 " 消费促进年 " 的 2024,万亿消费城市也即将展开新一轮的追逐。

深圳成都齐晋级

一般而言,消费水平高的城市,通常意味着该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其人口规模、收入水平、产业结构等方面也较为突出。

不过,除这些共同特征以外,往往还暗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优势。2023 年晋级万亿消费的两座城市,深圳、成都也不例外。

对于深圳来说,消费跨万亿背后,折射出的是消费潜能的持续释放,以及对商业品牌的强大吸引力。具体来看,2023 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破万亿元,达 1.04 万亿元,同比增长 7.8%。

从消费类型看,餐饮收入、消费升级类商品、网上零售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达到 2016 年以来最高值,超出了 " 十三五 " 期间的最高值,营业收入增速达到 16.3%。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七普数据来看,深圳年轻人口众多,在常住人口中,15-59 岁人口占比达到 79.59%。" 这些年轻人群更加注重消费的新鲜感、体验感,致力于挖掘各类消费新场景,从而也带动了消费水平的提升。"

与此同时,深圳新增首店也呈持续上升,进一步激发了深圳商业零售的活力。

2023 年以来,深圳相继迎来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前海山姆旗舰店、加拿大鹅华南首店、MAISON 21G 等品牌首店、旗舰店。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3 年深圳首店门店共计引进 427 家,同比上升 33%,平均 " 一天一首店 "。

在辐射力强的品牌资源加速汇聚之下,叠加香港举办的 " 港潮流 " 购物节,深圳掀起了一波跨境消费热潮。据统计,2023 年,港人来深非现金支付交易 3552.46 万笔、金额 85.7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22.45%、70.5%。

这也意味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的加速融合,深港融合消费成为新亮点。

对另一个同样晋级的成都而言,生活服务消费为其晋级万亿消费之城提供了不少贡献。

具体来看,2023 年成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001.6 亿元,同比增长 10.0%。这其中,餐饮收入 1821.6 亿元,同比增长 26.1%,成为全市消费增长的重要带动力量。

此外,受赛事、演出经济带动和文旅市场活力释放等因素影响,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行业持续回暖。据统计,2023 年成都旅游会展服务、旅行社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 53.1%、228.6%。同时,在演出市场的火热态势下,成都全年明星演唱会场次 215 场,带动周边消费 40 亿元。

对此,丁长发说,成都的人文底蕴丰厚,自然风貌也独具一格,再加上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持,使得大量的游客涌入成都。" 除此之外,成都也在虹吸周边县城的消费力,为城市的经济聚势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生活服务类消费之中,成都高端商场依然是消费难以撼动的招牌。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太古里去年前三季度零售销售额增长 36.1%;其所在的春熙路商圈,前十月营业额达 890 亿元、同比增长 12%。

下一步怎么走?

2023 年,是 " 消费提振年 ",2024 年,商务部将其定位为 " 消费促进年 "。

这也意味着,在 " 万亿 " 基础之上,这 6 座万亿消费城市还有更重要的考题需要回答:如何持续扩大消费活力和潜力,并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从实施路径看,发挥自身优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是这 6 座城市促进消费的关键所在。

为了回答好这个考题,深圳和成都都将 2024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定在了 7%。并计划通过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 " 潮品 " 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

结合城市优势,深圳还将高水平建设罗湖中心区、福田中心区、深圳湾、空港会展、前海湾等世界级商圈。并用好 " 欧亚六国免签 " 等政策,新增境外旅客离境退税 " 即买即退 " 商店 50 家。

而成都作为 GDP 万亿城市中食品烟酒消费占比最高的城市,2024 年要推动美食产业聚势成链,梯度培育 " 四上 " 餐饮企业,持续擦亮国际美食之都品牌。与此同时,还将持续拓展商业品牌入驻、以及展会、赛事等领域来促进消费。

夜幕下灯火通明的成都锦里古街

据了解,2024 年成都将新增首店 500 家以上,办好汤尤杯等 18 项国际赛事和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等 17 项全国赛事,举办重大展会活动 1000 场以上。

公布了社零增长目标的不仅有深圳和成都,其他消费万亿城市也有所布局。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 年,北京、广州将社零总额增长目标分别定为 4% 左右和 5.5%。

在促消费的举措上,北京和广州都计划要扩大、提振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并将通过在消费业态上不断突破创新,发力首店经济,打造 IP 新品牌,持续激发消费增长潜能。

与此同时,为了传统业态焕新升级,这两座城市同样注重促进 " 老字号 " 消费。

例如,北京鼓励建设 " 北京有礼 " 老字号礼品馆,举办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等,并引导电商平台加大本土品牌支持力度,提升本土品牌声量。广州则计划大力引进首品、首店、旗舰店,打造中西品牌美食集聚区,做好 " 千年商都 " 商业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还提到了激活房地产消费,调整个人住房房产税政策措施,优化公积金使用范围和方式,完善二手房交易等政策工具箱,增加改善性住房供给,推动房地产与装修装饰、家电销售、金融信贷等联动。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