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十年感悟: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专栏

/ 城宇 / 2015-06-25 11:43
对于百度知道而言,这十年的风雨历程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中文互动平台来说,为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2

2015年6月23日,以“问•道十年 知识+”为主题的百度知道10周年庆典在北京汉华国际酒店举行。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发表致辞并为知道10年用户、团队颁奖,当红小花旦青年演员郑爽以及互联网业内众多知名人士现场为百度知道庆生。那么,对于百度知道而言,这十年的风雨历程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中文互动平台来说,为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随着时代的发展,百度知道从最开始单纯的互动平台,而逐渐形成一个以“基础知道问答”为中心,以作业帮、宝宝知道、拇指医生等移动垂直领域产品为支点的体系。据悉,百度知道的用户过亿,累计解决问题超过3.7亿,每天有超过3.8亿人次使用,每日回答信息量超过110万。可以说“不懂不明问百度,要懂要精问知道”已经成为普罗大众的习惯。

1

在庆典现场,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也指出:“百度知道10年来的成绩,一方面源于自身创新,另一方面也是百度生态优势推动的结果。10年来,百度知道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PC阶段,到2011年之前,百度知道通过产品技术不断地迭代优化,积累起了深厚的内容和用户优势;第二个阶段以2011年百度知道APP上线为标志,如今用户每日答题数量已超过110万,成功在移动互联网上落地生根;第三个阶段则从2014年开始,包括作业帮、宝宝知道、拇指医生等几个细分领域APP上线。百度知道完成了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转变,依托于在知识领域积累的全方位领先优势,百度知道走向了建立‘服务型生态’的道路。”

3

看着大屏幕上的短片,曾经那些国人共同经历的历史事件与画面历历在目:2005年神六上天、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马航事件……各自以其在该年度超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位列“十年事件”榜单之上,而郑爽则因其近些年在电视行业的突出表现和高达260多万的关注度,获得了“最璀璨明星奖”。尽管如此,坐在旁边的美女工作人员却喃喃自语:“为什么来的是郑爽,而不是李易峰这样的小鲜肉呢……”

抛开明星不谈,对于百度知道这款产品,作家、评论人、知名自媒体城宇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1、百度知道之所以可以走过十年并且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这与产品的根本属性和特点密不可分。在笔者所撰写的《互联网长尾理论带来的创新思考》一文中曾经提到:“人一生下来,就具有了‘社会性’。在网络社会中,更多体现的则是‘社团性’——人们首先感到自己是某个社团的组成部分且希望为社团的活跃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其次是‘个人发展’,用马斯洛的‘金字塔’模型的最高一层来说,即自我实现。再次是‘相互扶持’,很多此类贡献者都是社会学家所说的‘行家’,即他们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恰恰是“知道”这样的平台给了更多人学习、交流、分享的机会,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知道的用户量会发展的如此之快,且黏度却如此之高。

2、正如这款产品的名字一样——百度知道。既然是知道,自然就会有很多关于知识的原创与分享。每一次网友的提问其实都是在向广阔的互联网发出信息,而每一次网友的回答则是对这种信息的互动与回应。随着用户量和数据的不断加大,百度知道已经从互动平台变身为大数据平台,即在这之上,可以看到有关各方面的各种内容。随着内容的不断增加,百度知道从某种程度上讲不再是内容收录方,反而成了内容提供者。作为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以前做的事情更多是收录来自互联网的信息,让用户可以快捷搜索。而随着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文库、百度百科,甚至百度百家的出现,百度已经可以自己产出优质的原创内容,这对于百度大数据的积累和未来百度公司的发展都有很强的补充性与扩展性。

3、在庆典当天,百度知道“知识+”战略、知道APP新版本发布。如果说在过去10年,百度知道建立的是内容优势,那么在未来10年,百度知道很可能通过“知识+”战略实现细分、渗透。移动互联网、智能设备、物联网、LBS、O2O的发展迅猛无比,如果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显然百度在连接人与服务方面,可以更加占得先机。如果说“互联网+”可以给传统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那么百度知道的“知识+”战略,很可能带给百度更多全新的东西。

4、回到文章的标题,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百度知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笔者以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再合适不过。的确,对于知识的海洋,人类是十分渺小的。然而人生虽然有限,但探索知识的心却是无限。”在互联网时代,当有了像百度知道这样的平台出现后,或许可以令人们在“有限的人生中,通过科学与技术手段,分享与探索更多无穷无尽的知识。”

----------------------------------------------------------

数十家科技专栏作者,知名自媒体 @城宇词典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分享互联网、IT、汽车的业内动态

关注智能硬件产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