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托管路途尚远,P2P银行存管能大范围实现吗?金融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8-03 13:57
第三方支付并非一无是处,虽然银行托管资金对P2P网贷行业来说,能有效杜绝资金池,降低平台圈钱跑路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不过,第三方支付机构由于...

5

继《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已有多家P2P平台宣布与银行达成存管合作。在短短十来天的时间里,就有多家平台傍起了银行的大腿,笔者不禁要问,银行存管真的有那么容易吗?能大范围实现吗?银行存管了就能保证P2P平台资金安全了吗?

银行存管能大范围实现吗?

《指导意见》指出,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用的是存管而非托管。那么存管与托管又有什么区别呢?存管是指P2P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存放于第三方账户上,如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这种模式下,第三方账户没有任何义务监督资金流向,平台可以随时从第三方账户中提取这些资金。而托管指的是全部借贷资金托管,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将在第三方账户开设个人账户,在交易发生时,资金是从投资人的账户直接转入借款人的账户中,平台不会接触到资金。

虽然存管要比托管实施起来容易的多,但是资金实现银行存管,真的能大范围实现么?

实现大范围的银行存管,并非易事。P2P平台资金托管银行可为平台增信不少,但是银行对合作的P2P平台则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否则会给自己招来不少麻烦。而P2P平台在运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拆借、逾期等一系列问题,而目前P2P平台普遍实行刚性兑付,如果要进行资金存管,账户操作则不好操作。

银行和P2P平台达成合作,需事先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银行需要开发独立的系统和收费制度来满足P2P平台特定需求,例如更为高效的服务体系以响应P2P网贷“小额、交易量大、响应迅速”的交易模式,并对其服务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从而不对平台造成极大的成本负担。二是需要监管机构和银行制定一些更为细化标准和规则,来规范与合作P2P网贷平台的运营风险和道德风险。从法律责任和义务范围看,银行只对投资人资金清算和存管环节的技术操作风险承担责任,而不会去承担P2P网贷平台的运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即使是实现了大范围的银行存管,也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要有一系列监管细则才能提高P2P资金安全,否则银行只能按照P2P平台指令操作。

监管细则有望年底出台

据相关人士透露,银监会针对P2P行业的监管细则草案已基本制定完成,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公布,在资金托管、信息披露、风险提示、消费者保护等热点问题上,细则草案也将重点安排。《指导意见》指出P2P平台要实现资金存管,只是框架性文件,并没有过多的描述,但是对于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相信银监会起拟的监管细则会对这块有更为细致的说明。

在监管细则出台之前,P2P平台要做的就是加强平台风险管控能力,优化自身的经营流程,才能在即将到来的大洗牌中生存下来。

银行托管 路途尚远

P2P平台想实现银行托管,路途尚远。目前,大部分P2P平台还不具备成熟的运作模式,加上银行自身传统金融的烙印过深,要想实现传统与未来的融合,并非那么容易。

“现在很多所谓平台打出的银行托管,实际上仍然是银行存管,是没有任何实际监管效用的。”国内知名P2P平台安心贷负责人表示,“就目前P2P网贷行业现状来看,实行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联合托管或更加有利于网贷行业的发展。”

第三方支付并非一无是处,虽然银行托管资金对P2P网贷行业来说,能有效杜绝资金池,降低平台圈钱跑路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不过,第三方支付机构由于长期的市场摸索,在资金托管这一块具有自己的优势。如果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或将比仅仅存管于银行,对于P2P网贷的发展更为有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