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犯偏科症 合作互补成出路专栏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8-10 17:04
日前,国内P2P平台第1车贷与投资平台爱财有道宣布进行战略合作, 前者将向爱财有道提供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优质债权,而爱财有道则基于自身“智慧投资”的定位,为第1车贷较为薄...

1

日前,国内P2P平台第1车贷与投资平台爱财有道宣布进行战略合作, 前者将向爱财有道提供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优质债权,而爱财有道则基于自身“智慧投资”的定位,为第1车贷较为薄弱的资金端提供较为强劲的资金流。

虽然此次双方的合作被业界认为是强强联合,但是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强强联合,但不如说是双方在资产端和资金端各自弱势项目互补,因为不论对于平台来说,投融资两端资金和资产规模的平衡异常重要。

资金端乏力的第1车贷

据笔者了解,与其他在过去两年疯狂扩充投资人用户的网贷平台不同,第1车贷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资产端的获取和处置上,目前其业务已经覆盖到了全国30个一二线城市,累计贷款规模超过12亿。

除了在二手车市场发力之外,第1车贷还意图进军传统金融机构所不愿意服务的车辆维修保养、汽车物流等领域。据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整个汽车后市场将会有着7000亿的市场容量,而除了主机厂及与其有着直接联系的汽车经销商、零配件厂商之外,这些被传统金融机构边缘化企业将会有3600亿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在增速方面,这部分市场将以30%的速度增长。

虽然互联网金融本质属于金融,但是在表现形式上却更多的表现互联网,因此在风控和资产端能够良性运转的前提下,如何尽快做大交易量就成为任何一家平台所所要考虑的问题。一方面交易规模在某种程度上是衡量资金流动性强弱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则是在互联网时代,快鱼吃慢鱼是永远不变的生存法则。

但由于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资产端的开发获取上,导致第1车贷在资金端表现的明显乏力。虽然在汽车后市场中被传统金融机构所忽视的边缘企业有着 3600亿的市场容量,但是由于受到资金端的拖累,导致第1车贷在市场的扩张规模与速度上力不从心。

“先天不足”的爱财有道

与第1车贷注重资产端不同,爱财有道的定位在于“智慧投资”平台,帮助投资人合理科学的设计投资组合。从这点上看,爱财有道类似于金融超市,平台业务只面向投资人用户,而不自己开发、获取项目资产。

作为类金融超市,决定平台是否能够做大做强无非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投资人的使用体验,如信息的详实程度、购买决策的便捷性等。二是平台金融产品的数量和丰富程度,平台是否能够为投资人提供不同期限、不同数额、不同利率……的金融产品。用户体验需要爱财有道这类金融超市自身的优化设计,但金融产品的填充则需要与那些在资产端有着丰富项目的平台进行合作。

高昂成本下的合作

与任何领域的商业合作一样,此次第1车贷与爱财有道的合作双方都是各取所需。对与第1车贷来说,在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时代,由于汽车后市场的容量,导致其资金端的规模不能够有效支撑未来资产端增速的扩张,因此除了加强自身的品牌推广、获取投资人至外,更重要的是与爱财有道这类专注资金端的平台合作,虽然会被分食掉项目的部分利润,但是在目前这种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下,规模的增长远比利润的保留更加的重要。

而对于爱财有道来说,安全、优质、丰富的金融产品是其发展的重要保证,但是对比于P2P平台来说,自身获取不但规模小、风控难以把控,而且如不能实现批量化,其成本非常的昂贵。因此对接外部资产端能力较强的网贷平台,不但能够增加利润点,而且还能够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从而提高用户粘性。

因此双方的合作是第1车贷与爱财有道的各取所需,因为不论是爱财有道资产端的开发还是第1车贷资金端的获取都会付出昂贵的时间和资金代价,这对于一个表现形式为互联网的企业来说会错失市场的变革。

合作趋势下的裂痕

对于多数的平台来说,其投融资两端的规模并不相匹配。资金端的偏弱导致项目融资时间过长,而资产端的偏弱将会使平台耗费大量精力和资金所获取的投资人用户不能有效激活。基于将资源价值最大化的考量,资产端和资金端的弱势互补将成为未来网贷平台的一个趋势。

但是任何的合作都存在利润的流失与分食,一旦市场到了相对静止的成熟期,出于利润的最大保留,平台将会开始垂直多元化,在做实风控端的同时向投融资两端拓展。但是壁垒的难度上来看,资金端显然更难以攻破。因此不论是从网贷平台本属于金融的本质上来看,还是未来拓展的难度上,发力资产端的平台相对于资金端有着更大的优势和主动权。网贷315综述(张宁/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