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缪斯时代来了,吸金帝国再下一城专栏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9-17 11:23
事实上,这么大的标的能完成融资,互联网金融也只有e租宝一家。经笔者查询发现,钰城集团是很舍得花钱做营销,相比较于之前的地铁广告、电视广告,公益活动等营销方式,目...

原创 e租宝 钰城集团

9月1日,唐嫣、李湘、瞿颖、钟丽缇、胡静5位女明星纷纷发微博称,缪斯时代来了。这是e租宝为9月10日上线缪斯时代而做的营销,由此可见缪斯时代备受e租宝方面重视。从e租宝官网获悉,已上线的缪斯时代2个项目分别是影视(电影、电视剧)、珍品(玉器、名石、陶瓷、铜器、法器等)类,未来平台会将艺术与金融深度结合,项目会扩展至戏剧、文学、国学、诗歌、书画、音乐、舞蹈,横跨9个艺术领域。

先来看看缪斯时代的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是影视《飓风丛林》,一个是珍品“帕敢之心”,两个项目分别融资1.2亿元、4.5亿元。

飓风丛林:融资1.2亿

项目描述:xx影视公司以融资租赁的形式向e租宝申请1.2亿元融资,由专业保理公司对该笔应收账款进行保理,通过e租宝平台进行债权转让,A期2500万,B期2500万,C期3500万,D期3500万。

融资用途:飓风丛林的制作、器材、道具和演员片酬等费用支出。

还款来源:

1)飓风丛林电视局的播放收益

2)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分别提供担保及回购。(具体担保公司没有公布,无法判断其担保能力)

反担保物:无

让笔者的疑问是,该项目虽有“三驾马车”护航,但每个公司都没有公布具体名称。其是否具备保能力不得而知。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涉足影视早有先例。2014年9月22日,百度众筹《黄金时代》预测票房至少2亿元,然而上映16日后累计票房仅4698万元。虽然百度有搜索大数据追踪,但仍难逃百发有戏的出师未捷。

由此可见,影视投资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收视率是否高很难预测。而项目没有说明融资企业的还款能力,这对于投资人说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尤其是没有说明担保公司,以及这么巨额融资的情况下。

帕敢之心:融资4.5亿

项目描述:xx文化公司,主导和田玉器销售,以融资租赁的形式向保理机构申请4.5亿元应收租金保理,由专业保理公司对该笔应收账款进行保理,通过e租宝平台进行债权转让,一共9期每期5000万元。

融资用途:飓风丛林的制作、器材、道具和演员片酬等费用支出。

还款来源:通过融资租赁机构审核获得足额授信用以取得帕敢之心的使用权

1)租赁物“帕敢之心”销售回笼款。

2)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提供(钰城集团旗下公司,与e租宝同属一个集团,该项目或涉嫌关联担保)

反担保物:帕敢之心提供留置

据保障措施描述,该企业2014年业务收入4.2亿,利润总额0.97亿;2015年上半年2.7亿,利润总额约0.53亿,并表示企业有较强的还款能力,然而,从该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来看,其年度营业收入才刚刚达到该项目的融资额度。这让笔者感到不寒而栗,这么巨额的融资项目,一旦在加工、销售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意外,试问该企业拿什么来还款?

另外,长148厘米,宽78厘米,高35厘米的翡翠原石估值4.5亿,由国内权威评估公司评估其价值为4.5亿,没有公布权威公司估值报告。据笔者查询,网曝“亚洲一号”的翡翠原石号称价值10亿,据描述与本项目中的原石大小差不多,然而这种以赌石性质的估值,充满了各种资本游戏噱头,无法核实其真实价值几何。

事实上,这么大的标的能完成融资,互联网金融也只有e租宝一家。经笔者查询发现,钰城集团是很舍得花钱做营销,相比较于之前的地铁广告、电视广告,公益活动等营销方式,目前钰城集团也在冠名华夏时报的视频节目《水皮杂谈》。

e租宝的疯狂营销的带来的是强大的吸金能力,这让其迅速变成互联网金融第一吸金帝国。

据贷出去多赚数据统计,上周(9月7日至9月13日)e租宝新借款超14.5亿元,成为贷出去多赚数据P2P行业周成交额最大的平台,这比另一个大标平台红岭创投的吸金能力更胜一筹。据贷出去多赚数据统计,截止至9月14日e租宝贷款余额239亿,这是e租宝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的239倍。

近日,笔者发现钰城集团正在招聘品牌公关,月薪给到50k-60k,工作地点是北京,显然也就是在e租宝平台工作。根据职位描述,该工作主要负责开展并维护政府关系,钰政府部门保持沟通和反馈机制。从职位发布时间1天前来看,e租宝平台或受到融金所事件启发。他们相信,做好政府关系才能保证安全,这才不惜下血本招公关人员。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恒昌被媒体曝出集体离职,其实是来自e租宝的挖墙角行动。据说做风控管理的人去e租宝变得无事可干,而这些人去e租宝的工资是在恒昌的3倍以上。

从e租宝在政府公关上的态度,或许融金所事件对其有所启示。e租宝平台此前遭遇融360等媒体的质疑,一直并未得到很好的解释和说明。相反,其加大营销力度和业务扩张,这也让其在舆论声中越来越大。今天的钰城集团就像是一个吸金帝国,这个巨大无比的金融大鳄要走向哪里,笔者猜不到也想不明白,但也始终放不下担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