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使用率下降,移动邮箱客户端挑起“暗战”!专栏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5-09-21 18:26
电子邮件服务作为最早最基础的互联网应用,从它诞生开始,就赋予了帐号价值的意义,可以说,电子邮件天然是帐号,但帐号并不天然是电子邮件。因此,在电子邮件服务并不挣钱...

电子邮件服务作为最早最基础的互联网应用,从它诞生开始,就赋予了帐号价值的意义,可以说,电子邮件天然是帐号,但帐号并不天然是电子邮件。因此,在电子邮件服务并不挣钱的情况下,主要服务商还在不遗余力的投入资源加以维系并不断推出新功能或与现有产品融合。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IM工具的出现,对电子邮件服务的替代效应在不断显现。在无法有效对IM进行回击的情况下,在电子邮件服务本身这个领域的竞争便不可避免的更加激烈,甚至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太为人注意到的“暗战”的情况。

一、电子邮件服务的使用率在下降

CNNIC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电子邮件的用户规模为2.52亿,较2013年的2.59亿下降2.9%。网民使用率从2013年的42%下降为38.8%。CNNIC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6月,电子邮件的用户规模为2.45亿,较2014年底下降2.6%,使用率继续小幅下降至36.7%。

随着移动场景的加强,手机邮件服务用户规模从2013年的1.27亿增加到2014年的1.4亿,增长率为10.4%,使用率基本维持在25%左右。到2015年6月,手机邮件的用户规模为1.42亿,较2014年底增长1.3%,但使用率略有下降,为24%。

与此同时,即时通信服务的用户规模仍然在持续增长,网民使用率维持持续的高位水平。总的来讲,在通信方面,即时通信服务对电子邮件服务具有替代效应。但面对即时通信的替代效应,主要的电子邮件厂商还没有有效的手段应付。

二、移动邮箱客户端用户争夺“暗战”正在挑起

在电子邮件用户规模下降的情况下,手机邮件用户规模还在保持一定的增长,因此,手机邮件用户的争夺成为电子邮件服务商的重点,争夺的主要方式是移动邮箱客户端。移动邮箱客户端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移动终端系统自带的邮箱客户端以及服务商开发的客户端APP。电子邮件服务商主要包括qq邮箱、网易邮箱、移动139邮箱、电信189邮箱、263、35互联等(Google的gmail邮箱虽然用户也很多,但由于某些原因,使用起来在有些方面已经不如国内邮箱品牌)。

绝大多数移动邮箱客户端在推出是都是比较开放的,即除了自身邮箱用户可以使用外,其他邮箱用户也可以使用。但是,这种情况最近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个别邮箱服务商以保障用户数据安全的名义,对使用自己的移动邮箱客户端的用户收发其他邮箱作了一些比较影响用户体验的限制。如下几张图所示:

个别邮箱服务商的做法看上去是保护了自己打击了竞争对手,但实际上更多是损人不利己的举动。首先以安全的名义给用户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惧感,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其次没有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能够确保自己是100%可靠的;第三,如此限制也很可能导致自己邮箱客户端使用人数的减少。

如果移动客户端的竞争进一步升级,有可能进一步造成用户在不同服务商之间收发邮件方面存在使用问题。在IM的替代竞争压力下,总体上并不利于已经处于困境下的电子邮件服务的发展。因此,不管挑起该限制的邮箱服务商是出于何种内外部原因的考虑,这样是不够明智的。而且在具体做法上明显过于生硬,相比之下微软对用户的提醒就更高明的多,因此即便要这么做,手法上也要更加隐蔽才是。

三、电子邮箱服务的未来不容乐观,红海再生事端无意义

从行业报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电子邮件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近年来都处于下降趋势中,传统的电子邮箱服务的未来发展形势不容客观,特别是IM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甚至有人悲观的认为电子邮箱服务将被IM等其他应用完全替代。这的确是事实,但是,无论是作为延时性的通讯工具,还是作为最基础的帐号体系,以及作为安全验证的重要渠道,电子邮件都具有长期与IM互补共生的基础。

移动客户端的限制性竞争实际上仍然是红海领域的竞争,惹起这种事端毫无意义。摆在电子邮箱团队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创新,这方面的典范便是张小龙的qq邮箱团队。基于这种创新,又让foxmail这个传统的邮箱客户端又获得了发展的资源支持。同样,网易推出的易信产品,也与网易邮箱进行了一定的产品融合,但所起到的效果却完全不同,原因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是易信不是邮箱团队自己的创新成果,因此即便高层推动,也难以有效帮助到邮箱业务。

电子邮件作为互联网兴起的最基础服务之一,其团队拥有最长时间的运营经验、最强的技术能力以及最具开放性的精神。在面临新的竞争形势下,眼光应该更开阔,而不是学习一段时间以来行业一些不太好的撕逼玩法。否则,这并不利于电子邮件服务这棵老树开新芽!

(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