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对人体犯下的四宗罪VR

砍柴网 / VR日报 / 2016-04-29 12:59
时下VR势头火热,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致力于VR的发展,随着产品设备的普及化,人们也忍不住的担心,作为未来主流的新型科技产品——VR头盔,长时间佩戴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吗?

时下VR势头火热,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致力于VR的发展,随着产品设备的普及化,人们也忍不住的担心,作为未来主流的新型科技产品——VR头盔,长时间佩戴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吗?

视力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写作业的时候,妈妈总是会在耳边提醒,把头抬高,隔远一点,小心变成近视眼。越提醒越事与愿违,小编还是变成了个近视眼。

现下科技发达,电视、电脑、手机等家用电器及通讯设备早已实现普及化,VR这种新新事物也悄悄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较于前三者,对于眼睛的保护,用户自己可以选择所适宜的光线进行使用,而VR,眼睛却完全处于封闭的黑暗空间,亮度、光线这些都无法随意调换。

QQ截图20160428155214

而且使用VR设备时,眼睛与屏幕是直接近距离接触的,不管是一体机还是分体机,屏幕和眼睛之间仅隔着两块镜片,总共距长大约在10厘米左右。假设此时你在体验一个游戏或者在观看一部影片,你的视线将一直持续聚焦在眼前的两个点,无法移动,视野里全部是电子显示屏,时间长后,你的眼睛将达到一个疲劳的临界点。像平时我们要是长时间盯着电脑或者电视屏幕,眼睛都感觉特别干涩不舒服,何况是对于无法调节光度的VR呢!

现在不少厂商纷纷看好虚拟市场,导致乱象层生,VR设备镜片良莠不齐,产品安全更是无法保障。当下也仅有一些主流的VR厂商有明确指出不能给小孩使用。因此不管是家长还是年轻用户群体在购买时,还请三思而后行。

颈椎、腰椎

VR设备主要是以头盔形式为主。就拿小编亲自体验过的HTC Vive来说,刚接触它,第一感觉就是重,一戴上头,甚至会有一种压迫感,长时间佩戴,对颈椎会形成不小的负担,特别是对颈椎本身就不好的用户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相较于其它型号设备,大多都以固定坐立的姿势为主,长期使用,除颈椎外,对腰椎这些都会构成一定的威胁。

QQ截图20160428155230

神经感知、心理状态

小编亲自尝试过VR头盔之后,觉得人精神容易产生疲惫,一直关注一个点,精力放电快,体验的时候,忍不住想要犯困;体验完后,局部神经会过于紧张,头部会出现明显肿胀的感觉,甚至会伴随有轻度的眩晕感,最主要的是,好像晚上睡觉质量都感觉不怎好了。

QQ截图20160428155241

特别是在体验VR环境的过程中,看到的、听到的都会对人留下重要的印象,有时甚至比现实生活中的感受更来得深刻。内容的好与坏,直接影响最后的结果,这类影响不仅仅局限于下达指令的大脑,还会对人的神经感知和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分分钟摧毁你的平衡感也不是没可能的事。

嗅觉

VR设备穿戴难免免不了与鼻子接触,像HTC Vive、Oculus Rift等这种高端设备来说,材质方面肯定也相对过的去,但对网上那种什么9.9包邮的,设备材质各方面都没有保障。什么打着进口优质真皮、ABS原料、环保聚碳酸脂材质的比比皆是,但一看它价格,完全不像那么回事。

QQ截图20160428155254

QQ截图20160428155305

如果说都是像小编这种有鼻炎,对气味本身就有点敏感,长时间的佩戴,难免不会诱发病因,从而一发不可收拾,直接影响嗅觉的灵敏度。如果真是这样,到时就真有点得不偿失了。

VR现下虽已是时事所趋,但小编还是得提醒一下你,真正购买视情况而为,别觉得好玩,贪图享乐,至少对自己的身体负点责。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