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董明珠是马云观点

/ 刘润 / 2014-12-05 11:42
《央视中国经济人物》上,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董明珠、雷军的颁奖环节居然持续了40分钟,觉得主持人水平太差。但是从主持人结构化的一系列问题来 看,这一定是早有预谋的,...

《央视中国经济人物》上,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董明珠、雷军的颁奖环节居然持续了40分钟,觉得主持人水平太差。但是从主持人结构化的一系列问题来 看,这一定是早有预谋的,就是为了激发这个极具话题性的10亿的赌局。

从这点来看,这个主持人一点都不差。看来,在过去的几年,几乎所有的主持人都修炼了 袁岳兄的“挑逗群众斗群众”大法,以陈伟鸿为炉火纯青。

但是央视可能没有预料到,陈伟鸿的挑逗,董明珠的强势,王健林的事不关己,马云的揣着明白装糊涂,生生的给雷军当着全国人民的面,扣上了一个“不懂共赢、只会营销”的手机贩子的帽子。雷军在台上急火攻心,却无法抵挡董明珠闭着眼睛打过来的散弹枪,台上没被打伤,台下也一定给气成内伤。

好吧,雷军,我来帮你说几句话。

首 先恭喜董明珠们,你们在看待互联网企业的四不“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中,已经走到了“看不起”和“看不懂”的中间阶段。用马云的话说:“这些 年,有很大的进步”。这确实是进步,不开玩笑,这代表觉醒,觉醒是改变的开始。要拥抱互联网(并不代表就是拥抱马云),首先要看得起、看得懂自己要拥抱的 是谁。董明珠在台上和马云的互动,傻子都能看出来,台下他们已经有过正式的合作沟通。董明珠对在她心目中“另一家渠道”的电商代表马云抱有“格力为体,阿 里为用”的心态,但是显然还并未完全打开大门。马云当着全国人民的面,借着雷军的势,一边拉拢、一边威胁,软硬兼施,争取董明珠。他在用“帮助传统企业拥 有互联网思维”的大旗,帮助传统企业解决心头的恐惧。

关于这场辩论和赌局,出于对所有观众负责的态度,我必须要指出其中几点明显的误解,也是雷军的几个吐血点,给准备好真心拥抱互联网(或者马云)的董明珠参考:

误解一:不懂共赢

董 明珠开场就指出,小米不是手机业老大,取得了一点成绩,不要忘记那些工厂。语气居高临下,预设观点非常明显:雷军压榨代工厂。

后来雷军说董明珠模式的有一 个问题是库存积压问题,董明珠就说,这才是雷军的问题,卖出去就是自己的,卖不出去就是别人的,只管销售,没有共赢思想。

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说明董明珠 对雷军的模式不理解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步,她连雷军没有渠道这件事情都不知道。但是她继续用这个误解,印证她的观点:雷军没有共赢思想。

最让雷军吐血的 是,王健林在旁边居然补了一句:雷军兄弟要克服,做生意,共赢才是最重要的。雷军百口莫辩。

他想说:外包、合作,而不是自己生产,这才是共赢,但是已经没 有人听他的了。

公正的说,董明珠创造+制造,把营销外包,做的好这是共赢,雷军创造+营销,把制造外包,做的好这也是共赢。

误解二:只会营销

主 持人说雷军的模式,是“营销就是生产力”的时候,雷军估计心里吐出了第二口血!

他抢过话筒,说今天造成了一个巨大的误解,我们其实最注重的是产品,因为好 产品本身就是营销,我们自己很少做营销。

但是马云、王健林、董明珠、包括陈伟鸿,40分钟内不断往雷军身上贴的这个“只会营销”的标签,估计他是拿不掉 了。

不过,这怪不了别人,要怪,就怪自己,无意或者有意让满世界都是小米授权或者没授权的各种营销课程:《小米的秘密:自媒体营销的真相》,《小米的粉丝 营销之谜》,《小米:玩转体验式营销》等等等等。

我知道,如果给雷军15分钟,他一定会说我们的经验是:1、不断根据用户反馈而迭代的MIUI是一切的核 心;2、用最棒的硬件,卖中等的价格;3、用互联网的模式销售,贴近用户。我真心认同雷军的观点,但是,小米自己这几年默许的“营销”标签,今天反噬品牌 价值,也许首先要自己反省。

同时,我也要指出一个雷军的误解,一个可能让雷军脊背发凉、浑身冷汗、大吐第三口血的误解。

雷军笑着对马云很自信地说:小心别被董明珠策反了。我认真的看了三遍辩论的录像,想说,雷军,你也许有点天真了。马云其实是在策反董明珠,而不是董明珠在策反马云。

从董明珠和马云在场上的互动来看,他们在线下一定早已交流过。我根据董明珠强调的:1)大数据;2)50%线下+50%线上;3)大笑曲线:创造、营销、制造;4)你没有根;以及马云说的:5)营销是容易学的,试着还原一下董明珠的底气来自于哪里,以及马云策反战略。

马云在线下如果和董明珠确实有过一次秘密会议,他一定是这么说的:

Page-5 ↑“董 总,没有传统企业,只有传统思维。今天互联网企业,比如小米,已经不满足于手机领域,开始进军传统制造业,生产小米电视,来势汹汹。他们想把你们逼退成代 工厂,自己赚大钱,让你们干苦活,太坏了,一点共赢意式都没有。

海尔、TCL、长虹大家都很恐慌。不过你不要怕,这个世界上,还好有我能帮你。和我合作 好,才能反败为胜,否则小米有一天做空调,很有机会超过你。我有唯一能打败小米的杀手锏:大数据!

我有全国人民什么时候、在哪里、花多少钱、买什么的一切 的数据。小米的东西受欢迎,是营销做的好。但是营销是很容易学的。最重要的是创造用户喜欢的东西。

我们一起合作,能把创造、制造、营销的微笑曲线,改变为 创造、营销、制造的大笑曲线。小米粉丝和小米共同创造了小米的产品,但是我们天猫上有更大量的数据和更精准的用户需求,你和我合作,我们一定可以一起更精 准的创造用户更加喜欢的产品,然后再营销,最后在生产。

这样,线下50%是你的,线上50%也是你的,全是你的,你就可以无惧小米的进攻,战胜只懂营销的 雷军。说到底,他们和你们没法比,他们没有根。”

Page-6 ↑张瑞敏已经被打动了,董明珠显然也已经动心了,下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动心。雷军将会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挑战他最引以为豪的根基:贴近用户,让用户参与,共同研发用户最喜欢的产品。

如果马云推进非常成功,五年之后雷军、董明珠10亿豪赌,谁输谁赢还很难说。因为,这其实不是新模式和旧模式之赌,而是新模式和更新的模式之赌;这其实不是雷军和董明珠之赌,而是雷军和马云之赌。

雷军,你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马云。如果说这不幸被我言中,确实是马云的计划,那么,只有一个办法可以救小米,这个办法就是:请微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刘润

  • 0
    文章
  • 810
    热度
刘润,润米咨询创始人,互联网转型专家,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刘润任多家知名企业(海...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