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和亚马逊的合作,很会让黑莓“消化不良”观点

/ 孙永杰 / 2014-12-05 11:43
再联想到黑莓CEO程守宗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黑莓已经无法支撑建立一个完整闭环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言论。我们认为虽然未来黑莓还会存在,但此黑莓已非彼黑莓,既...
        近日,黑莓发布了最新财报,在连续多个季度的亏损之后,其第一财季意外实现净盈利,即便是扣除一次性项目后,调整后的亏损也小于预期,黑莓股价还因此一度上涨13.15%。对此,有业内认为黑莓正在走向复苏。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有关黑莓的财报报道中,业内用了“意外”二字。因为按照黑莓目前市场的实际表现,黑莓难有盈利的可能。那么黑莓实际的业绩表现又如何呢?

其最新的财报显示,黑莓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实际下滑68.5%,比上一个巨亏财季营收同比下滑64%还有高。即便是与上个财季相比,营收也下滑了1%。从手机出货量看,本财季黑莓第一财季销售给终端客户的智能手机量约为260万部,而就在上个巨亏的财季,黑莓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的智能手机还达到了340万部。由此不难看出,尽管黑莓本财季扭亏,但其业务规模仍在萎缩。其扭亏的原因在于不可持续的成本的控制,而持续经营业务的营收仍在下滑。

如果说上述所谓的非强力扭亏预示着黑莓未来仍不容乐观的话,那么近期黑莓的种种“背叛”举措,更为上述的不乐观添加了变数。

首先是黑莓官方近日宣布与亚马逊达成合作,期望打通黑莓与亚马逊的应用生态体系。这意味着,未来BB 10版本以上的黑莓智能机用户,将能享用到亚马逊App Store中的应用。目前,亚马逊宣布其AppStore的应用数量已经突破24万款。

不过由此给我们带来的疑问是,亚马逊Kindle和刚刚推出的Fire Phone智能手机,其实搭载的都是非典型的Android系统(亚马逊自定制的Android系统)。黑莓使用亚马逊AppStore中的应用,相当于间接使用Android应用。但由于不是为黑莓开发的专属应用,黑莓和亚马逊的生态合作,很可能会让黑莓“消化不良”。之前Android应用在BB 10上运行效果不佳就是明证。

此外,如果黑莓最终可以让Android应用体验良好的运行在BB 10平台上,我们担心的是,还有开发者愿意为黑莓智能手机系统开发应用吗?本来黑莓的开发者正在流失,此时支持亚马逊的非典型Android应用,势必会加快自有生态系统开发者的流失,这对于岌岌可危的黑莓生态无异于釜底抽薪之举。

除了与亚马逊合作之外,近期有传闻称,未来黑莓还会推出Windows Phone手机。我们确实不能理解黑莓的这种策略。从目前双方生态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看,Windows Phone在3%—5%左右,黑莓在1%左右,二者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这个时候,去为对手的生态系统添砖加瓦,黑莓到底要干什么?对此,黑莓方面称,随着黑莓Windows Phone手机的发布,黑莓将真正实现了BB 10、Android、Windows和iOS的跨平台通讯服务。不过我们想说的是,如果只是为了推广自己的服务,有必要推出完全采用对方生态系统的手机吗?

如果上述只是黑莓在产品发展策略的“背叛”外,那么员工的“背叛”可能更为致命。

据相关报道,由于黑莓业务日渐低迷,离职员工转而创业,据统计,去年1年内,滑铁卢及基庆纳市申请成立的新公司多达450家,较2009年的数目增加了4倍。而在滑铁卢及基庆纳市申请成立的新公司,多半是黑莓遣散员工所设立。由此可见,黑莓员工“背叛”之烈。

除创业流向外,黑莓员工还“背叛”到了对手那里。例如三星近期就聘用了曾在2012年年底之前担任黑莓首席信息官的罗宾?比安法伊特(Robin Bienfait)。此次招聘属于三星加大向政府和企业销售设备努力的一部分。而近期,三星的五款Galax系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得到了美国国防情报系统机构(Defense Information Systems Agency)的批准,意味着这些设备可以被部分美国政府机构的员工所使用看,黑莓这些“背叛”的员工未来将会给黑莓的发展造成巨大的麻烦。要知道上述的客户之前理应黑莓的目标客户及黑莓生态系统的优势所在。除三星之外,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分析师大会上,中兴通讯透露,将为手机业务引入黑莓公司的多个研发团队,包括黑莓公司的交互、安全、设计团队,以增强中兴手机的能力。

综上所述,再联想到黑莓CEO程守宗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黑莓已经无法支撑建立一个完整闭环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言论。我们认为虽然未来黑莓还会存在,但此黑莓已非彼黑莓,既然如此,黑莓对于市场和用户存在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